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109年度慢飛天使『天使藝遊敲敲』活動
慢飛是由身心障礙者及發展遲緩兒童的家長組成的團體。 在療育資源有限的澎湖,身心障礙者及發展遲緩兒童所能接受之復健治療項目、空間、專業治療人員皆不足,以至於身心障礙者及發展遲緩兒童的整體發展成效不如預期,本協會希望藉由非主流學習課程,帶給天使們多元感官刺激,提升多面向的學習能力。 身心障礙者在健康議題上常遭受到社會大眾的漠視及不平等對待,先天抑或後天的限制,使得他們無法如正常人般自由從事各類運動或休閒,其健康需求往往因自我受限、或照顧者的忽視而不能得到滿足。 希望藉由「富邦公益大使」申請辦理『天使藝遊敲敲』活動。讓參與的天使們,利用桌遊創作、皮雕設計或是桌遊遊戲的療癒過程,增進身心障礙者自信心並達到融入社會,增進身心障礙者自信心,間接促進本縣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 單位:社團法人澎湖縣慢飛天使服務協會
  • 提案編號:109A101
  • 活動總經費:1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3 3 6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根據國外藝術治療師其文獻表示:「人們的大部份思想和情感,來自於潛意識,並藉由心象表達來觸及而非藉由語言的方式」。
結合社會人士,社團,學校,公益志工及專業人士辦理『天使藝遊敲敲』活動。而由藝術的心象活動,更能促使右腦功能(非語言、空間、自發性、直覺、創造)的充份發揮,並與左腦功能產生統合的作用。
志工及社團人員在桌遊創作、皮雕設計或在桌遊遊戲的過程中,透過非語言表達和溝通的機會,配合聯想和解釋,幫助學員發現他自己的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的關係;再利用藝術創作的過程,促進許多大小肌肉的控制、手眼的協調能力、視覺和觸覺的整合等。並調和學員的情緒衝突,昇華情感,並幫助學員自我探索,自我瞭解,以增進自我的成長。並進而提升興趣加以學習,發揮自我潛能提昇自我肯定,增加走入人群的參與率,擴展生活經驗及人際關係。
經費用途:
109年度慢飛天使『天使藝遊敲敲』活動其經費用途
1.主要經費用於講師費用,將聘請對身障者授課有經驗之專業領域講師。
2.有身障相關活動經驗之助教人員,能協助身障者順利參與活動。
3.課程活動中,有需要使用的材料相關費用,使活動順利進行。
4.課程活動中,有需要使用到的紅布條、宣傳交際費、皮雕工具、保險費、影印、文具、紙張、墨水、郵資、照片、茶水等
預計效益:
4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澎湖縣慢飛天使服務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澎湖縣政府95年3月27日府社行字第0950014618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不限障別及發展遲緩兒童
團體電話:06-9268695
專案聯絡人:梁家珩/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澎湖縣馬公市大勇街20號
email:rfoome62@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phchildrencare.artcom.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協會的前身為,『澎湖縣兒童發展遲緩關懷協會』是由一群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兒童的家長於95年3月15日成立。是澎湖縣第一個關懷特殊兒童的社團,為縣內的發展遲緩兒童及身心障礙兒童家庭爭取福利及服務。
隨著孩子的成長,為了給孩子各階段的服務,並擴大服務年齡與層面,於100年6月2日,正式更名為『社團法人澎湖縣慢飛天使服務協會』,以朝向多元服務,為澎湖縣內身心障礙者提供優質的服務自許。服務期間,也為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兒童舉辦體適能活動、水療課程、馬術治療騎乘、舞蹈肢體律動課程、家長成長團體、親職課程、太鼓訓練課程…等服務活動。及增設早期療育服務據點、早期療育時段爭取、特殊兒少課後照顧服務之議題的爭取和倡議等。101年度九月起承接內政部(現改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澎湖縣政府主辦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馬公站(集愛工坊)服務計畫
1.宣導認識發展遲緩兒童及早期療育之觀念。
2.結合社會資源進行發展遲緩兒童之早期療育工作。
3.協助發展遲緩兒童及其家屬進行生涯規劃。
4.成立發展遲緩兒童相關資源之諮詢轉介服務站。
5.策劃與製作早期療育相關書籍與出版物。
6協助身心障礙者成立照護機構或庇護工廠。
7.協助身心障礙者職業訓練。
8.協助或承接政府各項身心障礙服務計畫活動。
9.擔任發展遲緩兒童及身心障礙者與學校和社會的橋樑。
活動名稱:109年度慢飛天使『天使藝遊敲敲』活動
活動日期:2020-09-22
活動地點:澎湖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澎湖縣慢飛天使服務協會
活動內容:
藉由「富邦公益大使」申請辦理『天使藝遊敲敲』活動。讓參與的天使們,利用桌遊創作、皮雕設計或是桌遊遊戲的療癒過程,增進身心障礙者自信心並達到融入社會,增進身心障礙者自信心,間接促進本縣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成果說明:
1.本活動將服務35位身心障礙者,參與活動人數(含志工)可達660人次接受「天使藝遊敲敲」活動課程,擴展其社交功能、增進人際互動,感受到社會的溫暖。 2.藉由參與課程,增進身心障礙者成就感與對社區事務之參與感;並期待天使們進一步成長擁有回饋社區、服務鄰里的能量。 3.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可以幫助天使們改善身心狀態及滿足個人之需求。並運用藝術媒材,讓天使們透過藝術媒材反映他們的思想和情感,並經由支持與瞭解的過程,讓天使探索其潛能或潛藏的問題根源。 4.促使身心障礙者願意主動走出家庭並參與社交休閒活動;不僅讓身心障礙者有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並從中提昇身心障礙者正向自我肯定。 5.藉由參與課程,利用創作及遊戲的療癒過程,增進身心障礙者自信心並達到融入社會,增進身心障礙者自信心,間接促進本縣身心障礙者就業機會。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歡樂暑假學習日記-身障學童暑假支持計劃
安排暑期6週的多元課程,培養身心障礙兒童多元的興趣發展與休閒 ...

...
咖啡認養計畫-品嚐生命中的美善
給一個人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尤其是對身心障礙的朋友更是有 ...

...
2020愛你愛我精神康復者家庭身心靈照顧活動
舉辦身心靈照顧工作坊與紓壓活動,營造一個安全、放鬆的人文場域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