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青少年
2016夢想騎動,讓愛飛翔鐵馬行
這次的鐵馬行活動,由社工帶領40位失親兒少挑戰四天內騎車150公里,前往幾個地點可體驗學習木雕彩繪工作、服務身心障礙者、陪伴部落長輩、拜訪獨居長輩,最後到墾丁小灣進行淨灘活動。透過這樣的活動,帶領孩子們挑戰自我、走出自我傷痛,關懷其他弱勢族群,學習服務及付出。

  • 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 提案編號:105A136
  • 活動總經費:16萬
  • 服務對象: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內勤同仁

0 0 4 0 1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2015年舉辦『南台灣失親兒鐵馬公益行』之活動,邀請嘉義及屏東服務的失親寶貝,經過體能鍛鍊、克服恐懼、超越自我、克服艱難地完成350公里的里程碑,我們發現失親寶貝在社工員與志工的陪伴下,產生信任與安全感,同儕彼此的鼓勵中激發潛能與友愛,在寶貝們迎向陽光,逆風騎乘,雙腳在踏板上來回轉動,回頭一看,愛就像胎痕沿著蜿蜒的馬路痕般似的牽繫著彼此,這讓寶貝們明白,過去到現在,失去生命中的親人是一件椎心之痛的事實,但在孤單難過的過程中,總有一大群愛心的天使叔叔阿姨的關心與肯定,守護失親寶貝。
社工觀察到藉由這類型的活動,能夠有效帶給失親兒正面能量,讓孩子們親身參與社區服務,陪伴安養院的長輩同樂、關心育幼院的院童及海邊淨灘,愛護地球的責任,發現原來自己可以不一樣,看見生命價值與能力,培養愛、尊重、友愛與感恩的美好品格,在這些寶貝的世界裡,相信他們就像一棵樹一樣『紮根越深,樹越茁壯』,給予肯定與關愛,為小小的生命加分,有朝一日,他們也能夠長成大樹,發揮自己的力量來貢獻社會。
經費用途:
餐費、生活費、醫療、保險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六字第09636723100號
提案分類: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7477555
專案聯絡人:宋憶嬌公關經理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松山區寶清街18-3號
email:chris@orphan.org.tw
官方網站:www.orphan.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增進失親兒福祉、宏揚人性愛心,結合社會善心人士,關懷失親兒全人發展為宗旨。
活動名稱:2016夢想騎動,讓愛飛翔鐵馬行
活動日期:2016-08-04
活動地點:大屏東地區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台北市失親兒福利基金會
活動內容:
『傳愛不失Bike服務隊』於(8/4)上午自屏東市政府出發,4天時間騎行大屏東地區,第1天(8/4)早上前往拉布灣工作室學習原住民木雕藝術,下午到榮民之家身心障礙養護中心,實際服務身障朋友並體驗半日農夫行。 第2天(8/5)上午到瑪家鄉社區關懷據點,學習陪伴部落的長輩,藉由團康活動,下午到佳冬居家服務中心,拜訪獨居長輩,協助家園環境清理。 第3天(8/6)在國境之南恆春鎮透過騎乘單車進行大地任務,也藉此凝聚團隊精神,挑戰體能極限、對決智力,共同完成各項任務。 第4天(8/7)直奔墾丁小灣海邊淨灘,親近土地,共同守護生態環境。
成果說明:
2016我們組成傳愛不失敗(Bike)服務隊,有21位來自屏東的失親寶貝們參加,用雙腳踏出愛的行動,學習給予,對社會上需要的人付岀實際關懷,看似微小的力量,卻能帶來無窮的希望。 途中許多按下快門的剎那,是一種瞬間的幸福與感動!用鏡頭捕捉孩子們的生活點滴與畫面,為夢想、為愛而騎的寶貝,即使有些累到幾乎要放棄了,但因著團隊的支持與鼓勵,學習積極正面的自我對話,決定轉化態度,堅持騎完全程,值得稱許!特別在訓練的期間,我們不斷練習詩歌舞蹈與遊戲,到瑪家鄉陪伴部落長輩們聊天、按摩、量血壓;到佳冬居家服務中心整理獨居爺爺的住家環境、學習尊重與接納;並到榮民之家身障養護中心與身障朋友們同樂等。爺爺奶奶在感動的歌聲中頻頻落淚,彼此在擁抱與拭淚中一一道別;其中一名寶貝深受感動而依依不捨,對我們來說,這是一場生命真實的訓練場、極為寶貴的初體驗。 雖然我們的寶貝,皆於不完整的家庭長大,在生命成長過程中缺少了最重要的人呵護、陪伴及學習榜樣,或多或少心中總有抹不去的缺憾及傷痛;也許在某些時刻,寶貝心情就像『逆風飛翔』中歌詞般的需要你跟我肯定與支持。夢想,有愛就有希望;生命,有愛就有盼望。讓我們陪伴孩子的愛持續成長向前,踏出『騎』跡,用行動延續祝福,讓愛蔓延到世界每個需要的角落。 《個案分享》 1:我很開心能服務跟我不太一樣的身障朋友,我希望能找一塊地居住,教他們生活技能,快快樂樂的生活。 2:能夠幫助人很開心,也與阿公阿嬤聊天,他們教我們母語,好開心! 3:希望自己能帶給他們歡笑,印象深刻的是我能幫他們捶背、按摩,如果有機會也希望能幫他們洗澡。 4:我學習到團隊合作,雖然感到疲憊,但因著團隊我仍會堅持下去。 5:我學習到團隊合作及付出、關懷、幫助他人,我們這群孩子不是最軟弱的,而是最堅強的一群。 6:透過鐵馬服務隊,我明白自己有無限的可能,也讓我看到每個人身上都有自己的故事,繼續加油。 7:學習不要只想到自己,而是要想到他人,更要多去觀察周圍的需要,付出關懷與行動。 8:不要低估自己的能力,不斷的突破,成功了就是自己的;發現微不足道的我,小小的行動也可以爆發出滿滿的愛心,也可以讓人感動。 9:假如我選擇要做這件事了,就不要輕易放棄,要堅持下去。 10:我已經超越之前的我,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就可以成功。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燃燒生命,傳承生命』
推動與關懷青少年之權益及發展,提升人文素養及家庭教養功能。 ...

...
長治百合永久屋課後輔導計畫(國中清寒優秀班)
本會推廣原住民教育希望工程已十餘年,國小課後照顧計畫發展成熟 ...

...
我的未來不是夢--銅門、文蘭村青少年生涯探索課程
透過培養課程的規劃,讓部落青少年從中了解與培養自身能力,讓這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