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心智障礙者園藝療育及園藝DIY生命教育活動計畫
1.心智障礙者因認知的限制,在面對重大的人、事、物發生變化時,無法反映出內心的真實感受,影響其生理、心理、認知、行為的表現,尤其面對生命無常的衝擊、親人過逝的心靈失落,但身邊的人,缺乏這方面的教育與支持,使得心智障礙者很少有機會去學習和認識死亡。 2.透過園藝活動,帶入生命教育議題,幫助心智障礙者在生命教育的認知能提升,在活動過程中,可以學習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人與自然、人與宇宙的感動與體驗,了解生命的意義,以及自己存在的價值,進而了解生命的歷程,達到預防與療癒的效果。 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預定辦理13次課程由認證的園藝治療師心指導心智障礙者園藝活動及學習;並擬於109年12月5日辦理「心智障礙者園藝療育及園藝DIY生命教育活動」,邀請心智障礙者、家長(屬)、社區民眾參加活動,透過植物的成長過程→融入→體驗→共鳴→分享→感謝,發覺植物生命的美好與感動,透過刺激感官與記憶,進而改善人的身、心、靈,達到舒壓、穩定情緒及體驗生命教育等目的。

  • 單位: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 提案編號:109A010
  • 活動總經費:17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金控

0 0 4 5 3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心智障礙者因認知的限制,在面對重大的人、事、物發生變化時,無法反映出內心的真實感受,影響其生理、心理、認知、行為的表現,尤其面對生命無常的衝擊、親人過逝的心靈失落,但身邊的人,缺乏這方面的教育與支持,使得心智障礙者很少有機會去學習和認識死亡。
(2).透過13堂園藝療育活動,帶入生命教育議題,幫助心智障礙者在生命教育的認知能提升,在園藝活動過程中,學習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人與自然、人與宇宙的感動與體驗,了解生命的意義,進而了解生命的歷程,達到預防與療癒的效果。
(3).邀請心智障礙者、家長(屬)、社區民眾參加「心智障礙者園藝療育成果展及園藝DIY生命教育活動」,提供身心障礙者與社區民眾互動交流機會,透過植物的成長過程→融入→體驗→共鳴→分享→感謝。經歷察覺自然及發覺植物生命的美好與感動,透過刺激感官與記憶,進而改善人的身、心、靈,達到舒壓、穩定情緒,體驗生命教育等目的,也在忙碌的生活中,增添輕鬆、休閒的美好時光,促進社會溫暖、祥和、美善。
(4).期望透過活動,提供身心障礙者、社區民眾一起體驗植物成長的樂趣,讓社區民眾對心智障礙者有更進一步認識,更多的互動交流,進而提供關懷、鼓勵、支持。
經費用途:
(1) 園藝療育材料費2萬5千元。(2) 園藝DIY材料費及場地佈置費3萬元。(2)表演服裝及道具1萬2千元。(3)公共意外責任險5千元。(4)文宣印刷及郵資6萬元。(5)西點餐盒3萬2千元(6)雜項支出5千元。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行字第0950116836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多重障礙者
團體電話:03-578-4633
專案聯絡人: 林美妤 / 公共事務組 組長
團體所在地:新竹市東區慈祥路2號
email:joanna@sjc.org.tw
官方網站: http://www.charity.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實踐耶穌基督博愛精神,幫助需要照顧之弱小兄弟姊妹們獲得真正的幸福。
活動名稱:心智障礙者園藝療育及園藝DIY生命教育活動計畫
活動日期:2020-09-19
活動地點: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902巷12號【仁愛基金會—聖母園區】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新竹市天主教仁愛社會福利基金會
活動內容:
13:30~13:40長官致詞、致贈富邦慈善基金會感謝狀 13:40~15:40富邦慈善基金會「富邦公益大使」志工協助園藝DIY活動 15:40~16:00 園藝成品展示分享、大合照
成果說明:
(1).富邦慈善基金會志工愛心提供園藝DIY活動志工服務,邀請身心障礙者和家長一起參加,總共有60人參加園藝DIY活動,透過植物成長過程,發覺植物生命的美好與感動,刺激身心障礙者感官與記憶,進而改善身、心、靈,達到舒壓、穩定情緒及體驗生命教育等目的增進親子感情,讓仁愛學員及家長屬度過輕鬆休閒、難忘美好的一天。 (2).會場設置啟智宣導看板,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印製仁愛基金會服務內容簡介,藉由活動展示達到啟智宣導效益。 (3).心智障礙者園藝療育成果展,展示身心障礙朋友平常的學習成果、提升成就感,展現自我價值。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集聚不一樣 成就大力量』
經過107、108兩年的全國巡迴關懷表演,深獲各安養中心及長 ...

...
富邦來幫「盲」,「棒」打紅不讓
盲人棒球是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安全、遼闊的戶外休閒運動空間的機 ...

...
2020世界腦麻日 平等融合 力量無限 愛你999健走嘉年華
本會自2013開始響應國際「世界腦麻日」後,每年辦理世界腦麻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