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瑞復45~舞出愛
藉由舞蹈也可改進服務對象體適能與自我概念。因此選擇適當的舞蹈方式來增進服務對象能力是值得嘗試的方式。可讓服務對象在愉悅的情境下,透過肢體活動的體認探索,激發創作思考,並提升敏銳的覺察力,豐富的想像力以及清晰的表達能力。

  • 單位: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
  • 提案編號:108A157
  • 活動總經費:3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1 0 5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舞蹈對於服務對象的自我認同有正面的影響,舞蹈動作能協助個體的身心健全發展。而智能障礙者之動作能力的發展普遍落後於一般人,以輕度智能障礙者為例,其動作表現約落後正常同儕 2-4 年,再加上其認知發展較為遲緩,限制了其在各方面動作技能上的發展。
智能障礙者在姿勢與動作方面常具有下列特徵:站立或行走時大多有頭向前伸、駝背、膝關節無法伸直、走路時會懸垂足、腹部挺出等無力感或不協調現象,身體無法呈現直立的感覺,而在運動方面,在敏捷性(縱向)、跑的能力、瞬間發動力、 平衡性或手指靈巧性等均有落後現象。舞蹈能增進運用肢體動作的能力,達到表達、溝通及自我實現之目的,對服務對象來說,不論是對其肢體動作之發展或是提升課程參與程度皆具關鍵地位。
四、計畫目的:
(一)提供中心發展遲緩嬰幼兒及心智障礙或多重障礙人士擁有多元化的訓練課程,使其增加獲得學習舞蹈的機會。
(二)藉由舞蹈課程的操作,增進學員自我認同的正面感受。
(三)藉由舞蹈課程的操作,增進學員運用肢體動作的能力,達到表達、溝通及自我實現。
(四)提供讓社會大眾參與社會公益的平台,實際關懷與協助社會弱勢團體。
(五) 藉由活動過程中,向志工團體宣導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使社會大眾對智能障礙朋友有正確的認知並提升其接納度。
(六) 透過舞蹈成果展,向社會大眾宣導身心障礙者福利服務,使社會大眾看到智能障礙朋友的優勢與能力的展現。
經費用途:
1. 使164名學員獲得學習舞蹈的機會。
2. 使164名學員增進自我認同的正面感受。
3. 使164名學員強化表達、溝通及自我實現的能力。
4. 使164戶學員家庭走出家門,參與活動,融入社會,促進社會祥和之發展。
5. 使100人次的富邦志工了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對智能障礙朋友有正確的認知並提升其接納度,共同投入公益活動,提升社會良善道德知能。
6. 使160人次的社區志工了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提升對智能障礙朋友的接納度,共同投入公益活動,提升社會良善道德知能。
7. 使800名社會大眾,透過舞蹈成果展看到智能障礙朋友的優勢與能力展現,並了解瑞復服務宗旨,共同投入公益活動,提升社會良善道德知能。
8. 藉由DM、臉書、line及平面媒體等宣傳管道露出,獲得5萬人次的閱聽率。

籌畫瑞復舞出愛45週年慶晚會(舞蹈成果展)
a活動地點:臺南市立文化中心
b活動日期:2019年12月25日 晚間
c參加對象:全中心164位學員及其家屬、100位工作人員、160位志工人力、800位觀眾。
志工人力運用
d志工安排
1招募每堂課10名富邦志工協助課程進行,共計100人次、84小時。
2招募100名富邦志工或社區志工,協助於晚會陪伴及照顧服務對象,當日共計8小時。
3招募60名化妝志工,協助舞蹈成果展出活動,當日共計8小時。
預計效益:
164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身證字第1060554275號(71.8.31南市社福字第12684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身心障礙
團體電話:06-3911531
專案聯絡人:李雪瑛/主任
團體所在地:臺南市安平區台南市安平區漁光路134號
email:d12161122@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straphael.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瑞復益智中心位居台南安平海角一隅,成立於民國六十三年,為服務發展遲緩嬰幼兒及心智障礙或多重障礙人士的日照型社會福利機構,迄今已邁向第45個年頭。目前中心內有服務對象二百多人,亦服務中心外之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朋友約一百餘人。
我們相信身心障礙人士跟其他人一樣,享有受尊重、被接納、受教育、參與社區生活及工作的權益。藉著教育、復健及訓練活動,身心障礙者可以在各方面充份地發揮潛能,儘可能獨立照顧自己,並且融入社會,成為社會公民,享權利也盡義務。
四十多年來,中心的服務品質及經營績效,深獲各界肯定,期間衛福部九次的全國社會福利機構評鑑,中心皆榮獲優等佳績。
活動名稱:瑞復45~舞出愛
活動日期:2019-10-25
活動地點:1.瑞復益智中心2.台南文化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臺南市私立天主教瑞復益智中心
活動內容:
1.公益園遊會2.瑞復45成果展
成果說明:
1.公益園遊會2.瑞復45成果展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包容有愛-小胖無礙」小胖威利自立培力計畫
一、促進工坊作業,增強服務對象成就感 二、支持復健課程,維護 ...

...
身心障礙者樂活休閒運動計畫
台中慈愛中心為提供服務之身心障礙者有多元的學習機會及生活體驗 ...

...
社團法人基隆市啟明關懷弱勢協會108年盲人萬花筒
成立一個萬花筒研習平台,辦理研習增進視障與明眼人之互動了解學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