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青少年
新莊區弱勢家庭兒少-110年度多元學習方案
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基於其宗旨:「本會致力於教育、文化、和平及公益的活動,提倡淨化心靈與社會,以及實踐將心比心,為他人而活之精神,協助青少年身、心、靈之全面健康成長,使人類追求真愛的本性得以落實在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世界各層次之中」,長期致力於青少年之服務,並特別關注弱勢家庭兒少教育資源缺乏的問題,提供弱勢家庭兒少課後照顧及多元學習資源,幫助其提升能力,邁向成功的未來。 為協助弱勢家庭兒少提升其音樂素養與音樂賞析能力,增進對自然植物的欣賞,並藉由音樂及園藝協助其抒解身心壓力,穩定其性情,本方案規劃提供弱勢家庭兒少鋼琴、吉他、電子鼓、園藝…等相關課程活動,預計服務20位兒少,學習樂器彈奏技巧、植物栽植技巧等。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90
  • 活動總經費:60,0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9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新莊地區早期為政府獎勵投資、發展工業的重點城鎮,因此吸引許多勞工階級遷入,主要定居於下新莊地區,由於近十餘年來工廠外移,造成許多勞工階級失業,陷入經濟困境,而使得下新莊地區的貧困弱勢家庭增加。
弱勢家庭因家長普遍忙於生活,或本身家庭照顧能力較弱,導致弱勢家庭兒少與同年齡者相比,較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學業成績經常落後同年齡學童,進而在學習上充滿挫敗感,容易自我放棄而偏離正途,除了給予溫暖與支持,如何幫助他們去建立成功經驗引發學習動力,更顯得重要。透過技藝課程的參與,較不會連結到過往學習的挫敗經驗,協助兒少重新建立自信與強化學習動機,並得以達成以下目標:
1. 提供弱勢家庭兒少多元化學習課程,補充其學習資源。
2. 透過多元學習,培養弱勢家庭兒少興趣,探索其發展潛能。
3. 協助弱勢家庭兒少創造成功經驗,消除學習挫敗感,增進其自信心。
經費用途:
本次活動經費用途如下:
1. 聘請專業講師教導弱勢家庭兒少鋼琴、吉他、電子鼓及園藝等才藝、技藝。
2. 採購教學活動所需的樂器、教材及樂器之修繕維護。
3. 招生宣傳、課程教材、成果表演…等紙本印刷。
本次活動開支內容如下:
1. 鋼琴班-講師費$700*15堂=$10,500
2. 吉他班-講師費$700*15堂=$10,500
3. 電子鼓班-講師費$700*12堂=$8,400
4. 園藝課-講師費$1,200*6小時=$7,200
5. 教材費-教材書本、音樂課程樂器採購、樂器修繕、園藝材料及植栽,$20,000
6. 印刷費-$400
7. 雜支-$3,000
預計效益:
35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八八八六O二五號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9072114
專案聯絡人:謝韶彧/社工師
團體所在地: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726之1號2樓
email:pla025@purelove.onmicrosoft.com
官方網站:http://purelove.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致力於教育、文化、和平及公益的活動,提倡淨化心靈與社會,以及實踐將心比心,為他人而活之精神,協助青少年身、心、靈之全面健康成長,使人類追求真愛的本性得以落實在個人、家庭、社會、國家、世界各層次之中。
活動名稱:新莊區弱勢家庭兒少-110年度多元學習方案
活動日期:2021-10-19
活動地點: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新莊據點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青少年純潔運動協會
活動內容:
弱勢家庭兒少與同年齡者相比,較缺乏良好的學習習慣與學習方法,學業成績經常落後同年齡學童,進而在學習上充滿挫敗感,容易自我放棄而偏離正途,除了給予溫暖與支持,透過各類才藝課程的參與,幫助兒少建立成功經驗、引發學習動機及建立自信心。 整體活動辦理內容,詳述如下: 一、音樂系列課程 聘請專業音樂老師,教導弱勢家庭兒少樂器彈奏及讀譜技巧,使樂器能成為兒少平日休閒活動,並涵養其音樂素養。 (一) 教學目標: 1. 透過音樂學習,協助弱勢家庭兒少穩定情緒,抒發身心壓力。 2. 創造弱勢家庭兒少成功學習經驗,增進自信心。 3. 教導弱勢家庭兒少樂器彈奏技巧,培養音樂賞析能力。 (二) 課程執行狀況: 1. 鋼琴班(第一梯次暑期班)-5堂 2. 鋼琴班(第二梯次)-9堂 3. 吉他班(第一梯次暑期班)-4堂 4. 吉他班(第二梯次)-9堂 5. 電子鼓班-4堂 6. 烏克麗麗班-13堂 二、園藝課程: 園藝是許多人生活上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糧,藉著與植物的親近及觀察,能讓我們體驗到植物的美,並能協助人們抒解身心壓力。我們希望除了欣賞植物的美感之外,弱勢家庭兒少亦能透過簡單的觀念、觀察與實務栽種,培養學童們對植物的愛護之心,並完成盆栽的種植以佈置據點。 (一) 教學目標: 1. 培養弱勢家庭兒少對自然植物的喜愛與愛護。 2. 使弱勢家庭兒少學會基礎的種植、照顧植物技能。 (二) 課程執行狀況:2堂。
成果說明:
一、辦理鋼琴、吉他、電子鼓、烏克麗麗等課程合計6梯次44堂課,服務弱勢家庭兒少23人(130人次)。 二、辧理園藝課程2堂,服務弱勢家庭兒少7人(13人次)。 三、於音樂學習的過程中,兒少對於樂器的興趣提昇,學會基礎的鋼琴、吉他、烏克麗麗、電子鼓演奏等技能,並能主動學習常見流行樂曲和弦。 四、於電子鼓課程後,電子鼓成為兒少經常從事的正向休閒娛樂。 五、藉由學習吉他及烏克麗麗的成長經驗,協助兒少建立自我肯定的信念,並得以鼓勵兒少繼續努力嘗試各項學習。 六、透過多肉植物的種植與養護課程,兒少習得多肉植物相關知識及種植技巧,也透過平日對多肉植物的照顧,培養細心、耐心及提升情緒穩定度。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向日潤群生—包菓愛
向日農場在更生人的職能課程中有開設烘焙課程並設立烘焙工廠,其 ...

...
投市青返小衛星─脆弱家庭兒少社區支持服務方案
在現今的社會中,有著許多經濟弱勢的家庭,無力供給兒童於課後進 ...

...
《 2021年弱勢兒童多元才藝培育發展計畫 》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小小的夢想,卻因為偏鄉環境上的差異與家庭經濟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