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2020身心障礙社會適應活動計畫
課程進行方式:針對服務對象需求及障礙狀況,利用園藝治療相關知識與生命教育活動,提升服務使用者認知功能、情緒管理、自我表達、人際溝通等能力;透過模仿動作、單一的想像情境等,讓個案發展並活絡自己的創造力及社會化行為。 上午由園藝治療師帶領,認識農場內的植物,運用五感能力,觀察植物的外觀、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嘗試可食植物的植物味道、觸摸不同植物的觸感、聞嗅特殊味道之植物,並和志工們互動、溝通,表達自己的情緒、分享自己的心情及想法。 中午由服務對象們,取得食用的植物,開始料理自己的午餐,學習等待食材熟透,並學習烹調過程中與其他人的互動,增進合作互惠及溝通的能力。 下午由藝統中心老師進行思念課程,於9/21日起,在院內製作各自的思念物品,並逐漸讓服務對象能夠與自己製造出的物品產生連結與情感,最後在農場內進行營火儀式,透過營火傳遞思念給想要傳遞思念的人,治療師在過程中引領死亡的課題,也透過講述如何傳達思念來達到本方案所要達到的目標。

  • 單位: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樂山園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附設樂山教養院
  • 提案編號:109A190
  • 活動總經費:7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5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透過園藝及生命教育課程,提升以下目的:
(一)利用本次活動結合生命教育-思念,讓身心障礙者可以感受思念、表達思念。
(二)促進身心障礙者與大自然互動,提升身障者感官刺激。
(三)讓身心障礙者增加接觸社會並與人群互動機會,增進社交技巧,拓展視野增進其自信心。
(四)轉換身心障礙者活動空間,紓解身心障礙者院內生活的心情。
透過以上四點目的使服務對象能更體會不同類型的生命經驗,除與大眾社會有更多連結外,也能在情感方面多增加不同情緒,有更多的體認,進而學習認識自己、認識情緒,並從而學習情緒管理之方式,也期待用此方式使服務隊象有不同啟發,學習與大自然互動、認識食材、烹飪食材及自給自足的樂趣,也讓其可以與他人分享此次活動經驗。
經費用途:
本次活動將規劃外出活動課程,故將會有場地費用及派車費用,另外因活動現場需要專業人員從旁予以支持及教導,故也會需要聘請專業的講師予以協助,此外,外出活動為保每位服務對象的身命安全,故也會為其投保保險。
1.場地租借費用
2.講師費用
3.交通費用
4.保險及相關雜支
預計效益:
7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樂山園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附設樂山教養院
立案核準文號:1062557106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第一類
團體電話:02-26101643
專案聯絡人:吳紫綺/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新北市八里區中華路三段187號
email:wuchi0821@happymount.org.tw
官方網站:https://www.happymount.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樂山教養院本著基督信仰以愛和關懷,藉著直接提供服務幫助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解決教養問題。
活動名稱:2020身心障礙社會適應活動計畫
活動日期:2020-10-05
活動地點:新北市八里區及台北市信義區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新北市私立樂山園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附設樂山教養院
活動內容:
與生命教育活動,提升服務對象認知功能、情緒管理、自我表達、人際溝通等能力;透過模仿動作、單一的想像情境等,讓個案發展並活絡自己的創造力及社會化行為。 上午由園藝治療師帶領,認識農場內的植物,運用五感能力,觀察植物的外觀、聆聽大自然的蟲鳴鳥叫、嘗試可食植物的植物味道、觸摸不同植物的觸感、聞嗅特殊味道之植物,並和志工們互動、溝通,表達自己的情緒、分享自己的心情及想法。 中午由服務對象們,取得食用的植物,開始料理自己的午餐,學習等待食材熟透,並學習烹調過程中與其他人的互動,增進合作互惠及溝通的能力。 下午由藝統中心老師進行思念課程,於9/21日起,在院內製作各自的思念物品,並逐漸讓服務對象能夠與自己製造出的物品產生連結與情感,最後在農場內進行營火儀式,透過營火傳遞思念給想要傳遞思念的人,治療師在過程中引領死亡的課題,也透過講述如何傳達思念來達到本方案所要達到的目標。 說明:本院服務對象分為技陶組(功能較佳的身障者)及生輔組(生活需要協助的身障者),進行課程時將會有所差異,技陶組服務對象將會親自摘領可食植物,進行烹飪;生輔組服務對象將會由志工協助摘食材,及協助烹飪。
成果說明:
1.提升服務對象對於大自然的連結: (1)提升服務對象為植物的辨識能力 (2)增進服務對象與大自然接觸的機會 2.增進服務對象態度與社會化的維持度: (1)提升服務對象表達需求及抒發情緒的能力 (2)增進服務對象習得與他人互動之溝通表達之社交技巧 (3)協助服務對象進行情緒管理,穩定服務對象情緒,幫助情緒轉化,改善服務對象躁動及行為問題。 3.提升服務使用融入社會、表達自我的動機與能力: (1)藉由訓練增加個人的活動或參與社會的能力 (2)提升身體活動的頻率,拓展身體動作範圍並增進活力與肌張力。 4.提升服務對象理解死亡概念與傳遞思念的方式 藉由課程及活動,增加對死亡抽象概念的理解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一同享樂 彩繪生活」身障幼童多元媒材創作計畫
0-6歲是孩童們的黃金發展時期,此時提供教育或早期療育服務, ...

...
脊髓損傷者繪畫創作培訓班
彰化縣脊髓損傷重建協會於民國九十年起,協助重度障礙、四肢癱瘓 ...

...
視障者的網路人生
  目前社會網路發達無遠弗屆,然網路上訊息多樣,許多難以分辨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