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青少年
「因為有妳們~所以不平凡」青少女自我探索課程
台東善牧安置機構中的青少女,有 9 成都是非自願性個案,不論是社會局以保護性為主的委託安置,還是法院裁定的安置輔導,來到安置機構的個案都是「沒有選擇的選擇」,這些孩子心中難免帶著困惑與離家的難過,然而在這個階段的青少女處於自我辨識與自我認定的時期,依照艾瑞克森的看法,如果個人對自己的瞭解深入,知悉個人應扮演的角色,使個人建立自我概念,並使人生具有方向與目標,不至於產生迷失與混淆。 在安置機構的青少女多試圖建立特有的自我概念及對自我的認同,追尋著「我是一個怎樣的人?」、「我能做什麼?」、「我喜歡什麼?」、甚至是「我該往哪個方向前進」...等,然後在缺乏學習的環境裡,少女多處在一個動盪不安的主觀世界裡,且在缺乏依附感的背後碰撞著,常常失去自我價值、希望感以及自信心,以致對於未來的迷惘以及挫敗逐漸增加,而失去面對困難及挑戰的機會。 因此本家園提供青少女透過平面課程、攀岩以及山野教育學習,從「玩中學」、「學中玩」的概念,藉由團體活動的方式,提升青少女對於問題解決、溝通、面對挫敗忍受及主動挑戰之能力展現,並透過反思內省的方式,讓青少女對活動的感覺、所看、所聞、所聽,尋求連結過去經驗來發展未來克服困難之能力。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設立台東縣私立德蕾之家
  • 提案編號:109A164
  • 活動總經費:75,800萬
  • 服務對象:青少年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1 1 5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透過戶外體驗學習促進青少女利用自身的能力、團隊分工合作、人際溝通以及面對挑戰之機會,提升青少女對於自我認同及自信心展現。
二、活動中透過反思內省階段,提升青少女透過說得方式,分享感覺、感受及自我優勢,並與生活經驗連結及比較,從中內化好的解決模式。
三、提供青少女挑戰自我的機會,以發展未來克服挫折、壓力、恐懼的能力。

課程安如下:

平面課程
1.透過團體活動的方式,使用簡單的教具,進行團體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目標。
2藉此從團體中看見自我與團體的關係,並且如何調整自己,體驗促成團體良好的溝通及互動方式,並從中看見自我價值。

攀岩

1.認識攀岩活動。
2.建立團隊的信任、默契的培養。
3.自我挑戰及圖破。

山野教育
1.透過討論的方式,讓青少女自行規劃兩天一夜露營行程。
2.藉由規劃活動增進青少女資源連結能力、溝通、問題解決、體能及安全等各方面知識學習。
3.培養青少女面對體驗不同生活之能力,並藉由育樂活動導引青少女發展健全的人生觀,養成良好的休閒娛樂之生活。

經費用途:
項 目 單價 數量/單位 金額 說 明
1.活動費 2,000元 30小時 60,000元 活動課程費用。
2.交通費 2,000元 1次 2,000元 戶外活動車資。
3.餐費 80元 40人次 3,200元 活動之餐費。
4.點心費 40元 40人次 1,600元 活動之點心費
5.印刷費 2,000元 1批 2,000元 紅布條、照片沖洗、海報印刷。
6.器材費 5,000元 1批 5,000元 戶外活動器材租借費用
7.材料費 2,000元 1批 2,000元 課程相關之材料及耗材
合計 75,800元 經費支用項目依據實際使用需要酌予調整。
預計效益:
1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設立台東縣私立德蕾之家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兒婦字第1090027433號
提案分類:青少年
團體電話:089-223426
專案聯絡人:王嬿菁/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四維路3段68號
email:telay@goodshepherd.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善牧的願景: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

二、善牧的使命宣言:以婦幼服務為立基,以家庭服務理念為中心,幫助人群中的弱勢邊緣者建立自我價值與尊嚴,培養抗拒沉淪與積極建設的能力,進而改善其生活,並致力於實踐社會正義與和平。

三、善牧的核心價值:

悲憫:因著愛,尋找世上受傷與被遺棄的人。
尊嚴:使人瞭解自己獨一無二的價值,進而成長並發揮潛能。
和好:和諧共事、消弭衝突、促進溝通,協助每個人在家庭與社會中找到平安。
尊重:敏銳察覺文化、宗教、與國情背景差異和不同需要。
熱忱:全心全意將時間與才能投入於服務他人,使世界更加美善。
活動名稱:「因為有妳們~所以不平凡」青少女自我探索課程
活動日期:2020-08-08
活動地點:台東善牧德蕾之家、花蓮瓦拉米登山步道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設立台東縣私立德蕾之家
活動內容:
1.透過平面課程的方式,使用簡單的教具,進行團體分工合作,共同完成目標;藉此從團體中看見自我與團體的關係,並且如何調整自己,體驗促成團裡有良好的溝通及互動方式,並從中看見自我價值。 2.透過山野登山露營活動,增進青少女溝通、問題解決、體能及安全等各方面知識學習;並藉由育樂活動導引青少女發展健全的人生觀,養成良好的休閒娛樂之生活。
成果說明:
1.有90%的青少女透過平面課程學習團隊合作、溝通及面對挑戰,進而提升自我認同、自信心及自我價值。 2.有90%的青少女透過山野教育活動體驗不同生活經驗,並增進青少女多元學習之機會。 3.有80%的青少女透過活動反思內省,看見自我優/劣勢,並透過活動連結過去經驗,發展未來克服困難之能力。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2020失親兒少悲傷輔導營會
本會主要服務的對象為父親或母親其中一方或雙方都過世的未成年兒 ...

...
109年度魯加卡斯部落-我是獵人體驗營計畫
每年收穫節來臨,是排灣族固有傳統文化,不論老少放下手邊工作回 ...

...
「反毒者聯盟」反毒體驗教育
政府及學校長年來建構毒品防制網,主要以授課演講、反毒影片及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