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社會企業
礙轉愛‧分享愛~身心障礙者自立支持計畫
身心障礙者有與一般人一樣生活的權利與需求,從學校畢業或未繼續就學但無法進入就業環境,由社區化的服務模式,結合作業與文康休閒,連結社區資源,從串珠、剪貼、手縫等簡易作業,搭配不同主題休閒或社區活動,除了服務對象在工坊所安排的作息活動外,服務對象的心理健康、服務對象家庭的支持與合作亦屬服務中重要的一環,服務對象在日常生活的經驗和學習與家庭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且心智障礙者多受限於表達能力,面對困難、挫折等情形時,需要專業心理資源介入,辦理心理團體,透過肢體、音樂或藝術等多元媒介,協助其疏導內心的負向情緒。 融合社區,過有意義的生活是我們想要帶給身障者的能力,工作之餘,與家人、社會大眾互動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藉由辦理一日家庭活動,讓工坊、家長、手足或志工一起同樂,從做中學,使家屬了解學員在工坊的學習表現,也增進工坊和家屬間的連結與交流。 富邦志工可從家庭活動的實際參與和互動,認識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同時藉由陪伴,讓心智障礙者的主要照顧者得到部分的照顧喘息或是藉由陪伴活得情感的支持,過程中也運用影片紀錄,將心智障礙服務推廣給更多民眾瞭解,同時增加露出機會。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聖文生樂活工坊
  • 提案編號:109B013
  • 活動總經費:18萬
  • 服務對象:社會企業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0 8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每日維持4小時作業活動,開發以環保為主軸的布類手工藝成品,以及天主教念珠、聖物,藉由每日的作業活動,使服務對象從中學習工作的態度、知能與技能,以自己現有的能力為基礎進行學習,從中得到成就感,並依據個別表現評分發放獎勵金,建立工作-收入的概念,建立「我能感」。
同時,透過卡拉OK、美勞、電影、桌遊、體適能、烹飪及社區活動等休閒,使服務對得以在作業活動之餘,舒緩身心,並從中發掘興趣,學習生活規劃、認識社區、融入社區,其中,適度的體能活動,對心智障礙者的生理健康維持、情緒穩定度或是專注度都有很大的助益。
除了服務對象在工坊所安排的作息活動外,服務對象的心理健康、服務對象家庭的支持與合作亦屬服務中重要的一環,服務對象在日常生活的經驗和學習與家庭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且心智障礙者多受限於表達能力,面對困難、挫折等情形時,需要專業心理資源介入,辦理心理團體,透過肢體、音樂或藝術等多元媒介,協助其疏導內心的負向情緒。
此外,預計辦理一日家庭活動,因應疫情適時調整,規劃戶外一日遊,透過活動的辦理,讓工坊、家長、手足或志工一起同樂,從做中學,並從實際的陪伴中更認識心智障礙者的家庭生活與互動。
經費用途:
涵蓋手工創意作業活動、文康休閒活動與廣宣品所需之布類手縫、紙巾拼貼、串珠、包裝、運動、桌遊、烹飪等材料或設備費用、心理或表達性藝術團體講師費,以及家庭日活動,一日旅遊的餐點、租車、保險、門票等活動費。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聖文生樂活工坊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障字第1076068941號函
提案分類:
團體電話:02-28237730
專案聯絡人:楊舒伃組長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90巷20號
email:sw2@stvincent-center.org
官方網站:https://zh-tw.facebook.com/SV2stvincent/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秉持「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福音精神,與弱小弟兄同行、無私奉獻、扶弱濟貧,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身、心、靈的照顧。
活動名稱:礙轉愛‧分享愛~身心障礙者自立支持計畫
活動日期:2020-10-31
活動地點:聖文生樂活工坊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聖文生樂活工坊
活動內容:
身心障礙者有與一般人一樣生活的權利與需求,從學校畢業或未繼續就學但無法進入就業環境,由社區化的服務模式,結合作業與文康休閒,連結社區資源,從串珠、剪貼、手縫等簡易作業,搭配不同主題休閒或社區活動,除了服務對象在工坊所安排的作息活動外,服務對象的心理健康、服務對象家庭的支持與合作亦屬服務中重要的一環,服務對象在日常生活的經驗和學習與家庭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且心智障礙者多受限於表達能力,面對困難、挫折等情形時,需要專業心理資源介入,辦理心理團體,透過肢體、音樂或藝術等多元媒介,協助其疏導內心的負向情緒。 融合社區,過有意義的生活是我們想要帶給身障者的能力,工作之餘,與家人、社會大眾互動也是生活的一部分,藉由辦理一日家庭活動,讓工坊、家長、手足或志工一起同樂,從做中學,使家屬了解學員在工坊的學習表現,也增進工坊和家屬間的連結與交流。 富邦志工可從家庭活動的實際參與和互動,認識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的日常生活,同時藉由陪伴,讓心智障礙者的主要照顧者得到部分的照顧喘息或是藉由陪伴活得情感的支持,過程中也運用照片紀錄,將心智障礙服務推廣給更多民眾瞭解,同時增加露出機會。
成果說明:
每週20小時作業活動,除持續開發以環保為主軸的布類作品,以及維持原有天主教念珠、聖物之外,從防疫與健康的角度出發,增加精油香椎、少添加物的洗面乳和沐浴乳,以及布口罩的製作,因著服務對象不同的能力,開發難易度不同之作業品項,使服務對象均能從中學習工作的態度、知能與技能,以自己現有的能力為基礎進行學習,從中得到成就感。 每週約10小時文康休閒安排,並搭配每月一次社區活動,透過卡拉OK、美勞、團康遊戲、體適能、烹飪等活動搭配每月不同主題,使服務對得以在作業活動之餘,舒緩身心,並從中發掘興趣,學習生活規劃、認識社區、融入社區,另外,安排每月一次的戲劇表演團體活動,讓服務對象是著從多元情境中去連結日常生活經驗,運用口語或肢體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受。 今年不同往年,更規劃家庭日一日遊活動,除了關注服務對象在工坊所安排的作息活動外,也關注服務對象的家庭生活及與家人間的互動,以租車方式安排基隆海科館一日遊,除了參觀展覽、觀賞3D影片外,也將活動延伸至戶外空間,安排大地遊戲,增進服務對象與家人間,以及不同家庭間的互動,工作人員與富邦志工也能透過活動的實際融入參與,看到平時在工坊看不到的家庭互動關係。 在推廣面,今年11月結合早療服務的藝術作品,將工坊的生活花絮及服務對象畫作,共同於捷運忠孝復興藝文廊南側進行為期1個月的展覽,邀請部分服務對象和工作同仁、富邦志工一同佈展,並以臉書直播方式推廣展覽資訊。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老鮮爵。啡嚐服務員
五德里北隔馬公內灣與菜園、石泉遙望,東接鎖港,南臨山水、 ...

...
看見一點橘~點滴的愛創造無礙
小作所成立之初,即透過文山特教學校創新思考與協助,以校內空教 ...

...
老大福精神康復者技能提升初階訓練方案
本單位除了持續訓練康復者製作手工皂之外,希望藉由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