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與肯納的小約會~生態缸美學及節奏音樂陶冶課程
生態缸美學課程,一項結合園藝治療、植物概念、美學概念、簡單器械操作、獨立思考等多種元素的活動,所製作出來的生態作品讓人目不暇給、讚不絕口。透過課程引導肯納症者把心裡的畫面透過園藝布置呈現出來,過程中增加植栽相關知識,修剪植物及插植的過程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並循序漸進提升審美能力。肯納生態缸的特色在於,特別的生態環境設計將草花植物轉化為水生植物,經過選擇材料剪枝插花布置之後的小山水,都能呈現出不同風情的擺飾創作,且該生態環境可以長時間維持生長,綠化室內環境增添不同氛圍。 肯納兒的心性純樸,愛唱歌、愛跳舞、愛表演,音樂一響,身體就像裝有自動感應器一樣,陶醉得手舞足蹈,透過音樂的強大渲染力,感染周圍的人也歡喜,音樂節奏課程可以讓肯納兒學習了解音樂節奏的律動,並進而靈活控制身體肌肉,音樂除了陶冶孩子,抒發學習、表達情感,藉由上課與音樂活動互相熟悉、互動,在自然的情境下練習與別人溝通、合作、彼此幫忙。這樣的感受不需昂貴的樂器或高級的設備。肯納節奏音樂隊期望把音樂與生活結合,鍋碗瓢盆垃圾桶皆是樂器,只要經過簡單的安排,就能呈現出美好的樂章。

  • 單位: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 提案編號:109A134
  • 活動總經費:8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內勤同仁

0 0 0 0 5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肯納症」又稱為「自閉症」,是先天腦部病變所造成的廣泛性發展障礙,患者大多自小即會表現出語言上的理解和表達困難,較難與身旁的人表達適當的情感或建立互動關係,同時往往會有異常的感官刺激反應,以及一成不變難以更改的固定行為等特徵。也因此肯納症者對環境中的感官的刺激有相當不同的反應程度,所以有部分肯納症者雖然具有自閉症典型特徵,但在記憶力、心算能力、藝術表現方面卻有超水準的表現!
在肯納青年接受多元化的生活訓練中,透過生活美學與音樂的訓練,點點滴滴循序漸進的將生活概念導入為訓練重點,透過一靜一動的活動安排,讓孩子在動靜之間能夠有不同的體驗與學習。有鑑於此,基金會將藉由與肯納的小約會,提供肯納青年不同的生活樂趣及休閒活動的選擇與提升生活品質。協助肯納青年透過多元的課程,培養適當休閒活動的習慣。
經費用途:
1.講師費:本系列課程邀請「綠堤園藝公司團隊」、「北市大環境教育所研究生-張慧萍老師」、「音樂老師-詹文玲老師」共同攜手合作設計課程。
2.租用活動場地費用。
3.課程材料費(生態缸):課程使用材料費,如盆栽、花器、玻璃瓶、工具…等
4.課程材料費(節奏音樂課):大型垃圾桶、板凳、鼓棒、其他發音樂器
5.成果發表會費用:場地布置、餐點招待、邀請卡設計製作、攝影剪輯..等
6.雜支:宣傳印刷、活動攝影、錄音錄影、電池、沖洗費等

預計效益:
14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衛署醫字第0970208292號函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泛自閉症障礙症候群等多重障礙
團體電話:02-28741699
專案聯絡人:張筱筠/志工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北投區行義路129號
email:kanner_taiwan@yahoo.com.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將自閉症正名為肯納症,倡導肯納症者之基本權利。
2.建立肯納症者獨立障別的養護模式。
3.支持肯納症者家庭更完整地運作與發展其系統功能。
4.協助肯納症者享有尊嚴、有品質的生活,更健康、快樂地適應社會生活。
活動名稱:與肯納的小約會~生態缸美學及節奏音樂陶冶課程
活動日期:2020-10-21
活動地點:台北市和平西路1段6號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台灣肯納自閉症基金會
活動內容:
在肯納青年接受多元化的生活訓練中,透過生活美學與音樂的訓練,點點滴滴循序漸進的將生活概念導入為訓練重點,透過一靜一動的活動安排,讓孩子在動靜之間能夠有不同的體驗與學習。
成果說明:
肯納兒的心性純樸,愛唱歌、愛跳舞、愛表演,音樂一響,身體就像裝有自動感應器一樣,陶醉得手舞足蹈,透過音樂的強大渲染力,感染周圍的人也歡喜,音樂節奏課程可以讓肯納兒學習了解音樂節奏的律動,並進而靈活控制身體肌肉,音樂除了陶冶孩子,抒發學習、表達情感,藉由上課與音樂活動互相熟悉、互動,在自然的情境下練習與別人溝通、合作、彼此幫忙。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衡山偕手 讓愛補漏
全台灣約計有117萬身心障礙者,他們之中有許多人因重症,以致 ...

...
心智障礙者表達性藝術治療支持計畫
心智障礙者因在表達和認知能力上受限,加上環境及他人容易忽略, ...

...
109年度自強雅音樂團關懷志工服務
透過培力高齡肢體障礙者及其家屬,發展音樂技藝才能,並協助組織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