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我的精彩人生~樂齡長者30.60.90生命故事繪本
1.榮華社區位居屏東縣長治鄉老舊眷村,關懷據點長者共25位,40%為高高齡長者,其中4成是獨居老人。這次由在地退休國小老師組成帶領團隊共規劃16次課程、一次分享會,將長者的生命故事各自裝訂成冊,做為他們晚年樂齡生活最珍貴的作品典藏。 2. 繪本製作方式是以導引學員回憶思考不同階段的人生過程,藉由30.60.90三階段生命故事繪製,從創作思考中去回憶昔日的生命歷程辛酸、酸甜苦辣史與人生社會經驗中,用繪圖、剪貼、相片加文字、紀錄人生中最有意義或印象最深刻的事或人、物。 3. 同時配合多元學習主軸、創新、內容豐富的活動,好玩有趣的的懷舊美食製作、懷舊歌曲音樂律動,懷舊童玩DIY課程等多元化課程,引導高齡者藉由各種不同的活動有助於能解放心靈,培養童真之心、活絡筋骨與營造歡樂氣氛,豐富他們的生命故事中高齡生活部分內文。 3.最後一次的分享會,邀家屬及社區人士參與,讓長者有受重視的成就感。

  • 單位:屏東縣長治鄉榮華社區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19
  • 活動總經費:50000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1.藉由自己動手或口述說出與記錄個人生命故事,並激發腦力讓高齡者自述個人對這段人生觀點。動手做可活絡長者手部小肌肉及長者手部小肌肉、啟發創造力以及訓練記憶力。以達高齡者預防失智的效益以及實現高齡者的自我成就感為目的。
2. 設計多元豐富有趣的DIY課程,引導高齡者在各種不同的活動情感抒發解放心靈,培養童真之心、活絡手部小肌肉及腦力、創造力開發,營造歡樂氣氛活絡他們的生命故事中高齡生活內文,在懷舊中以肯定自己的價值,以及存在的意義,以達成高齡者生命教育為目的,
3.藉由靜態與動態活動方式,使學員從活動中來獲取新知、創造與經驗分享,並擴展人際關係以活躍在地健康老化。
4.藉由自己動手做生命故事來激發腦力;讓高齡者回憶起兒時家鄉往事,以激發起兒時的記憶,把美好畫面記錄下來。
經費用途:
經費概算表
項目 單價 數量 總價
講師鐘點費 500元 32時(2時*16週) 16000元
助理鐘點費 300元 64時(2*16*2人) 19200元
材料費 400元 25人 10000元
雜支 3000元 1式 3000元
印刷費 72元 25人 1800元
總計 50000元
預計效益:
25位關懷對象
屏東縣長治鄉榮華社區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屏府社政補字0960176287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937-684392
專案聯絡人:黃麗瑾/執行長
團體所在地:屏東縣長治鄉榮華村信義路215號~96
email:lilyapple0825@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156211205860180&id=110349407113027?sfnsn=mo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因應高齡化社會,落實台灣健康社區高齡友善社會,由在地人提供在地服務,建立社區自主運作模式,提供老人社區化之預防照護。
2.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轉介服務、餐飲服務、健康促進等多元服務,建立連續性照護體系。
活動名稱:我的精彩人生~樂齡長者30.60.90生命故事繪本
活動日期:2021-09-01
活動地點:屏東縣長治鄉榮華社區活動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屏東縣長治鄉榮華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藉由30.60.90生命故事繪製,從創作思考中去回憶昔日的成長過程與人生學習經驗中的刻薄辛酸史,以便去激發腦力,達到高齡者預防失智的效益以實現高齡者的自我成就。並融入政策性宣導活動,目的在引導高齡者藉由各種不同的活動有助於能解放心靈,培養童真之心,認識朋友、活絡筋骨與氣氛,以促進團體情誼。並藉著音樂多元豐富的面貌,以達成高齡者治療目標為目的。並透過懷舊老歌樂器音樂律動,能夠傳達表層或深層的情緒,以非語言方式直接宣洩情感,協助自我表達,並可協助肢體的復建、促進手眼協調、節奏訓練、速度訓練等。社區讓更多長者可以走出家裡,參與樂齡學習活動,與人群互動,活得更健康。導引學員的思考並親手用文字去書寫出來配合繪畫、剪貼等作品作為他們的生命故事內文,在懷舊中以肯定自己的價值,以及存在的意義存在的意義。最後最後將長者的生命故事裝訂成冊,做為他們晚年最珍貴的作品珍藏。
成果說明:
富邦公益大使/我的精彩一生~樂齡長者30.60.90生命故事繪本」成果發表會,由關懷據點24位長者發表。這個計畫為期四個月,長者們藉由30.60.90生命故事繪製,從創作思考中去回憶昔日的成長過程與人生經驗中的紀錄史,從30歲之前的《我的原生家庭》、《我的家鄉與童年生活》、《求學階段、與朋友的人際關係》、30歲之後的《工作經驗與專業》、《婚姻觀以及家庭生活》、到60歲退休以後《我的第三人生》記錄著終身學習如何豐富老年生活,甚至在健康護照、臨終後事或遺囑、身後財產分配都要學著嘗試做一個檢視。 自己家的戶口名簿、族譜、一張結婚證書、全家福合照或者和朋友出遊的相片……等等,再加上文字說明寫上自己的心得記錄,這個製作過程都可以讓長者去激發腦力,達到高齡者預防失智的效益以實現高齡者的自我成就。 蔡保泰、黃麗瑾兩位指導老師導引長輩們依生命紀錄的類別,配合相片、繪畫、剪貼等作品去思考並親手用文字去書寫出來,作為他們的生命故事內文,將長者精彩的生命故事圖文並茂的方式完整的保存,重新拾回舊時記憶外,對現在與未來的老年生活更多思考的機會,在懷舊中以肯定自己的價值,以及自我存在的意義,做為他們晚年最珍貴的作品珍藏。 繪本完成後特地幫完成回繪本的長者頒發榮譽證書,分享長輩們滿意的笑容,頻頻翻閱他們的故事繪本輯,表示自己居然可以完成這麼大本的生命回顧專輯,感到很有成就感,過年兒孫們回來,就可以跟他們一起分享阿公阿嬤精彩的一生。 富邦公益大使提案人陳華真表示:非常感謝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讓我們能有機會到各地方服務完成公益大使的任務,這次看到榮華社區阿公阿嬤們花這麼多時間去完成自己的生命繪本,覺得好感動,激發了我也想自己來做一本的想法,從回憶中整理出自己的人生曾走過的路、做過的事,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最後我還是要感謝榮華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們,協助這些老人家完成作品。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