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社會企業
2018兒童劇巡演 「偏鄉戲劇之旅」冬陽巡演
藉由此活動在大學和小學的兩端播種,除了讓花蓮縣各偏鄉小學的學童看見劇場演出,接受藝術文化的滋養,透過系列的兒童劇巡演,成為偏鄉定期且持續的文化資源,同時也讓大學生透過戲劇志工巡演,學習劇場教育、團隊生活,並且完成拜訪幾十個偏鄉社區的旅行,認識不同的土地及人群。

  • 單位:社團法人秋野芒文創協會
  • 提案編號:107B010
  • 活動總經費:150萬
  • 服務對象:社會企業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內勤同仁

0 0 3 9 8 1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我們希望每年每個戲可以進行兩次巡演,夏天時稱作「夏風」,冬天時稱作「冬陽」,希望能夠帶來徐徐的涼風與暖暖的溫度。每次巡演十場以上,總計一年可以進行120場以上演出,到訪120個偏鄉的社區或國小。
我們的夢想是,藉由巡演在大學和小學的兩端播種。大學生透過戲劇志工巡演,同時經驗學習了劇場教育、團隊生活,並且完成拜訪幾十個偏鄉社區的旅行,認識不同的土地和人群。這是大學課堂上學不到的生命經驗。而偏鄉的國小學童則可以每年看到劇場演出,接受藝術文化的滋養,從入學直到畢業。也希望透過系列的兒童劇巡演,成為偏鄉定期且持續的文化資源。
經費用途:
用於兒童劇偏鄉巡演演出製作、旅費(含交通、餐費)與相關文宣品印刷費用。
預計效益:
15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秋野芒文創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40048072號
提案分類:
團體電話:0922-740928
專案聯絡人:陳思竹/勸募專員
團體所在地:花蓮縣壽豐鄉壽豐東華郵局第七號信箱
email:cymtheater@gms.ndhu.edu.tw
官方網站:http://cymstory2015.wixsite.com/silvergrass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在台灣,藝術的教育是最被忽視的領域,也是和生命本質關係最為密切的科目領域,但台灣教育長期過度重視知識性學科(戲劇尤其是最被忽視的一環),也因此影響了國民的人文素養與基本品質,普遍缺乏開發自我生命美感的能力,也習於用功利現實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創立於花東縱谷的秋野芒劇團,提供劇場領域課程、偏鄉巡演的機會,讓成員能夠實作劇場,感受地方,藉此也將戲劇帶入偏鄉,讓小學、社區一同感受劇場,提升地方藝文風氣。
秋野芒協會成立之後,希望持續累積過往的美好經驗,將更多、更好的戲劇作品帶給全台灣各地偏遠小學師生,這段戲劇偏鄉之旅還要繼續走得更久、更遠!接下來,我們要逐年製作新戲,完成一系列,六個故事相連的兒童劇,同時在花蓮及全國偏鄉巡演,希望可以做到六個戲,六個演出團隊,一年一百二十場以上的演出,讓花蓮國小的學童從入學到畢業,每年都可以看到秋野芒帶著戲,旅行到他們的禮堂或教室,說一個有趣的故事。
在更遠的未來,秋野芒協會期望藉由多年來持續耕耘的戲劇演出,將觸角深入其他教育場域與社區,用各式多元、活化的理念,結合藝術因子,讓生命與土地有更深層的連結,為我們的孩子創造更理想的社會環境,告訴未來的他們,唯有透過人與人之間實際接觸,心和心才能夠真正的碰撞。
活動名稱:2018兒童劇巡演 「偏鄉戲劇之旅」冬陽巡演
活動日期:2018-11-19
活動地點:花蓮縣瑞穗鄉舞鶴國小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秋野芒文創協會
活動內容:
招募大學生成為戲劇志工,以巡演的形式,創造偏鄉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過程中,戲劇志工們不僅經驗學習了劇場教育、團隊生活,並且完成拜訪幾十個偏鄉社區的旅行,認識不同的土地和人群。而偏鄉的國小學童則可以每年看到劇場演出,接受藝術文化的滋養。長此以往,期待成為偏鄉定期且持續的藝文資源與教育夥伴。
成果說明:
2018冬陽巡演,12/10以前,我們演出8場,累計共幫助了471人次的偏鄉國小孩童,若加上老師與社區觀眾,總計651人次,行經62202公里的路程。我們藉由招募培訓戲劇志工,並以實際巡演的方式,創造偏鄉孩子生命中的第一場戲,在兩端播種,將藝文資源灌注到需要的地方,在大學端培育戲劇人才,在小學端發展戲劇教育的可能。對秋野芒來說,我們同時期待能夠透過不斷地巡演,告訴自己也告訴相信我們的人,我們有能力帶著更多的認同,前往更遠的地方;對偏鄉孩子來說,秋野芒帶給他們的則是全新且完整的劇場經驗,原來日常生活中的一間教室,一個圖書室都能成為一個劇場空間。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屏東農場悠活遊計畫
集結縣內休閒農場在地農產品資源所生產的初級加工農產伴手禮,集 ...

...
海洋造林
打造一個珊瑚保育村, 藉由珊瑚復育的活動, 可以教育大家海洋 ...

...
微微型學校開課,學在學校學不到的~慢飛天使園永續基金募集計畫
家長經常面臨自我成長、親子教養及孩子學習等課題,為了回應家長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