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其他
薪火相承 ,服務人生一起行
一、緣起: 南投縣地處台灣中心位置、境內多山,因此除鄰近台中或斗六都會區之南投市、草屯鎮與竹山等鄉鎮市,多數鄉鎮因地處偏遠而難有足以與平地或都會地區相似之教育資源,更遑論隔代教養比例高、社經地位條件差偏遠鄉鎮國中小學。 暢銷書作家丹尼爾‧平克(Daniel H. Pink)在《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一書指出:在感性時代,人們除了擅長的左向推理之外,還需要加強右向思考,其中有六項關鍵能力:1、不只有功能,還重設計。2、不只有論點,還說故事。3、不只談專業,還須整合。4、不只講邏輯,還給關懷。5、不只能正經,還會玩樂。6、不只顧賺錢,還重意義。基此,本案擬透過第二階段之青少年志工培力,一方面強化團康活動設計、帶領以及英文演講/研討能力,一方面在習得相關知能後,將學習成果運用在偏鄉國小中高年級學童之活動設計與帶領,達到成人成己、利人利己之服務學習終極成效。 二、活動對象與時間: (一)青少年志工:受過本會第一階段志工培訓16-30歲青少年8-10人。 (二)兒童生活營:兩所偏鄉學校學童各15人。 三、活動特色 (一)青少年志工: 1、運用時下流行的桌遊,帶領志工融入輔導中的引導與討論等技巧,增進自我概念與領導才能。 2、以有主題的短講方式,將外文(英文)融入研習課程中,提昇志工外文說與聽能力。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女青年會
  • 提案編號:109A157
  • 活動總經費:10萬
  • 服務對象:其他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6 5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1、針對青少年志工:
經由互動式的體驗學習方式,提升青少年志工團康設計、帶領能力,以及建立其回饋社會、服務人群之社會責任感。
(1) 運用時下流行的桌遊,帶領志工融入輔導中的引導與討論等技巧,增進自我概念與領導才能。
(2) 以有主題的短講方式,將外文(英文)融入研習課程中,提昇志工外文說與聽能力。
2、針對參與生活營之國小學童:
透過9小時之小團體輔導活動,經由創意活動以及桌遊之引導導論,強化兒童自我表達、團隊合作以及建立自我信心,達到自我成長之目的。
(1)提升學童自我規劃、自主管理之學習態度和能力。
(2)增進學童自信心(表達、思考與創意)。
(3)強化學童溝通、協調等人際互動能力。
(4)藉由多元媒材的運用讓學童學到如何學習與多元文化觀念。


經費用途:
活動總經費:10萬2,920元(志工培力營1梯與兒童生活營隊2梯次)。項目 單價 數量 總價 說明
講師鐘點費 1,600 30時 48,000 具相關經驗講師
助教鐘點費 400 12時 4,800 具相關經驗助理教師
志工出席費 400 24次 9,600 交通費及誤餐費
膳食費 80 11人x45天 3,520 學生15人,講師2人
工作人員1人
材料費1
2 500
300 10人
30人 5,000
9,000 志工培力
兒童生活營2梯
茶點 50 60份*2梯 6,000 生活營之點心茶水
宣傳費 3,000 2式 6,000 宣傳單、海報、跑馬燈活動布條、夾報等宣傳相關支出
雜支 11,000 1式 11,000 文具、茶水、點心、郵資等相關支出
總計 102,920元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女青年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 1070156307 號
提案分類:其他 - 青少年與兒童
團體電話:049-2230678
專案聯絡人:陳欣穎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南投市玉井街 46 號
email:ywcant@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促進婦女德、智、體、群、美五育之發展,使獲有高尚之人格、團契之精神,以達到造福全群人群為宗旨。
活動名稱:薪火相承 ,服務人生一起行
活動日期:0000-00-00
活動地點:會址、集集鎮永昌里活動中心、中寮鄉永康國小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女青年會
活動內容:
1. 青少年志工培訓-四場次 -以圖卡和桌遊,帶領志工融入自我成長以及引導與討 論等技巧,增進自我概念與領導才能。 -團康活動設計與帶領技巧與常識、實務演練 兒童生活營-二梯次各9小時 -大地遊戲與音樂律動:進行暖身與引導,兼收破冰、 創意與表達、體驗與思考之效果。 -桌遊: 1、探索盤遊戲:探索家人與人際關係、價值觀與信念、 興趣與嗜好、人生目標。 2、扮家家遊:經由家庭組成中的屋舍、成員、休閒活 動之組合,培養成員創意思考、表達能力以及多元 文化觀。 -團體討論:經由小隊輔引導討論,訓練表達、傾聽與 思考等團體合作模式。
成果說明:
.志工培力:課程共進行4次,內容包括自我探索、桌遊 的運用與帶領、大地遊戲與律動訓練。 (1)9名完成訓練、8名參與2梯次的兒童生活營活動, 帶領律動或協助桌遊進行或協助報到與場地整理。 (2)85%志工提升表達與思考力。 (3)增進8名志工活動設計與帶領知能。 2.兒童生活營:共進行2梯次之兒童生活營。 (1)增進28位學童自信心(表達、思考與創意)。 (2)強化28位學童溝通、協調等人際互動能力。 (3)藉由多元媒材的運用讓28位學童學到如何學習與多元 文化觀念。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雁行培力-香滿緣-天然防蚊大挑戰
築夢家族帶著慢飛天使在一塊土地上實務參與都市農耕,從收成、翻 ...

...
向日潤群生---包菓愛
向日農場在更生人的職能課程中有開設烘焙課程並設立烘焙工廠,其 ...

...
用愛擁抱-弱勢家庭兒少暑期社區計畫
台灣自1990年代起,政府開始在外交和經濟轉向東南亞後所啟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