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因為愛,溝通無礙--雷特氏症溝通治療課程
雷特氏症為罕見疾病的一種罹病率為1/12000,病患有搓手刻板動作、流口水、無語言能力、吞嚥困難、癲癇,兼以嚴重脊椎側彎等症狀,且容易因溝通障礙而有情緒失控的狀況。在照顧病友中最大的照護困擾來自於與病友的溝通問題。為了解決溝通問題,本會引入眼控電腦系統輔助作為溝通協調課程的工具之一

  • 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07A071
  • 活動總經費:22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3 6 5 2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 透過溝通模式訓練,提升病友表達反應及互動,強化病友對於溝通表達的意願。
二、 透過社工與專業治療師進入課程,減輕主要照顧者之壓力,鼓勵家庭參與課程,提升照顧知能,增進親子互動及改善照顧品質。
三、 結合職能治療師,強化跨專業間的服務整合模式。
四、 藉由富邦公益大使活動,使參與之富邦同仁更了解罕見疾病,進而推廣至社會大眾,而家庭也藉由與志工之長期合作,更寬闊其視野與獲得其他面向之支持。
五、 透過媒體宣導,例如:FB粉絲頁、平面媒體等宣導;以及社區型宣導,例如:特教學校宣導與活動發表會等,提升大眾與專業人士對雷特氏症治療之相關資訊。
經費用途:
1.溝通模式訓練課程講師費(80堂/128,000元)
2.北中南3區場地(80堂/80,000元)
3.雜支(保險費、海報、器材租借、郵電等課程所需。/9,000元)
預計效益:
103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30305466號函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雷特氏症
團體電話:07-3724828
專案聯絡人:何建忠/社工師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284號10樓之1
email:rett.taiwan@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rett.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由一群病友家長於103年所創立,以照顧、支持及關懷雷特氏症病友與其家庭,建立有品質的生活為宗旨。
活動名稱:因為愛,溝通無礙--雷特氏症溝通治療課程
活動日期:2018-08-01
活動地點:台中、高雄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課程將藉由職能治療師的引導,透過初階圖卡認知訓練,進階眼控電腦溝通模式訓練,藉由訓練課程激發病友對於自主 溝通的意願與表達,並訓練照顧者能夠持續穩定與病友溝通互動,藉以增進雷特氏症病友的照護品質。   另外,藉由台中一場輔具溝通知能講座,使病友家庭了解科技輔具的使用方式與對於病友家庭的助益,提昇病友家庭使用的意願。
成果說明:
8-11月份,在高雄辦理36堂「溝通治療課程」。共計服務72人次。透過初階圖卡認知訓練、進階眼控電腦溝通模式訓練,病友在溝通意願,其中包含:語言發聲、眼神注視、動作及互動皆有進步。 7/22在台中愛心家園舉辦「輔具溝通知能講座」,共計服務18人。使家庭照顧者透過講座,與病友共同學習科技輔具的運用及開啟與病友的溝通模式,增加病友自主表達機會及彼此互動。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身心障礙者有氧太鼓才藝培訓
為使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能在自己熟悉的社區中藉由活動的參與能有豐 ...

...
「脊」力揮灑、輪轉相「髓」-提升脊髓損傷者體適能運動錦標賽
發揚運動強身的精神與熱情,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有效地讓脊髓 ...

...
台灣第21屆視障藝術季~聽一首時光的歌
讓大眾朋友看見視障音樂人在身心障礙者藝文協會的堅持下,如何綻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