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 喚醒愛的記憶 富邦天使唱歌慶生 ~陪獨老過生日』
因許多失依獨老長年身處弱勢環境,或面臨身心上的困難,生活己經難過,更遑論過生日。希望藉由幫長輩慶生,可以重燃長輩對生命的盼望,減少憾事發生。

  • 單位: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07A137
  • 活動總經費:12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提案目的:
過生日對現代人來說如家常便飯,但對失依孤苦的長輩來說,有人能記得他的生日,把他當成家人一樣關心照顧,讓他們重拾對生命的盼望,間接減少其他社會資源的耗損,這是老家(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一直在做的事
到宅慶生是老家一直以來的堅持,咱的老人咱的寶,透過整合性的服務,把每個失依獨老當作寶,為他們生命的未段添上光彩。
許多長輩在壯年時忙於生計,因為生活困苦,根本無暇也無力過生日;年紀了,由於子女棄養或家庭變故等因素,長輩更不敢奢望,久了也就慢慢淡忘,一直到協會社工開案服務後,透過一束鮮花、一個蛋糕和手工卡片及禮物,長輩漸漸有了笑顏。一位己有失智的長輩,大小事幾乎已不復記憶,唯獨對社工慶生一事特別有感,每個月的關懷訪視,都會像孩子般的追問社工什麼時候過生日;也有阿公將歷年來慶生的卡片逐一貼在牆上,常常看了又看、摸了又摸,阿公說那是家裡最值錢的東西…
經費用途:
慶生活動:蛋糕、花束、營養奶粉、相片紙、印表機耗材:手作教具材料、活動器材、教材講義及長輩健康活動紀錄表印刷等。
預計效益:
1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96府社行字第09601339400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3-8330522
專案聯絡人:林
團體所在地:花蓮縣花蓮市中華路 486號
email:hl038330522@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hlof.eoffering.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常年服務500位獨居弱勢長者和貧家,發現當中有許多是行動不便、無法申請中低收入,甚至連身體有病痛都無法就醫…,他們的身影在現代社會中,更顯孱弱與孤獨。協會持續十四年來的堅持,把每個受苦的老人當作寶
活動名稱:『 喚醒愛的記憶 富邦天使唱歌慶生 ~陪獨老過生日』
活動日期:2018-09-04
活動地點:花蓮縣吉安鄉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花蓮縣老人暨家庭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因許多失依獨老長年身處弱勢環境,或面臨身心上的困難,生活己經難過,更遑論過生日。協會連結學生與社青志工,除了為獨老製作手工卡片、送上蛋糕、花束和禮物外,當唱起生日快樂歌,長輩往往感動不己。希望藉由幫長輩慶生,可以重燃長輩對生命的盼望,減少憾事發生。
成果說明:
這次富邦社工分成二組進行,一組在現場幫阿公貨櫃屋進行簡易修繕,另一組人陪同阿公到賣場添新衣和新鞋,接續帶阿公修剪頭髮和品嚐日本料理。最後回到長輩住處一起為阿公慶生,當現場唱起生日快樂歌,阿公感動落淚,留下難忘的回憶與感動。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