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跳出青春活力無障礙
延續身心障礙者離開校園後,維持其生活能力之認知概念,提升身心障礙青年的「認知」,課程協助他們在課堂中,學習生活知識及自我表達的能力。 成立體適能課程,提升學員在課程所學習認識物品及使用方式,透過老師的支持及協助,讓學員了解運動方式及規則。 課程提供心智障礙者多元的學習及發揮潛力,並培養運動的習慣。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 提案編號:107A104
  • 活動總經費: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1)目前,較為重度的學員,以生活自理能力為主要教學指標,並休閒活動為附加價值課程,而在自理能力的加強的同時,其餘的活動是靜態課程作為方向,針對學員的手部、視覺的精細動作為考量,而較少規劃動態課程,在往後的課程安排,較為擔憂的是專業人員及器材來源,藉由此次的方案,增加動態課程的活動,增加學員不同的觀點參與課程。
(2)中度及輕度學員,每周有固定的作業時數,維持本身在準備進入職場前的訓練,因長期的固定作息,而大部分的學員有逐漸增加體重的顧慮,為了維持學員的體重控制,而透過專業人員及器材設備的加入,調整學員在課程的運動量,達成控制體重的效能。
(3)有多數的學員在週休假日時,家長大部分忙碌於工作,而較少陪同學員至戶外活動,而產生學員經常處於獨立空間,而減少人際關係及健康促進的問題,相對的,疏於親子之間的互動,藉由課程安排,邀請家長一同參與課程,培養學員與家長透過課程提升與家人相處的機會。
經費用途:
採購體適能課程所需之用具及材料,供其身心智障礙青年學習使用教材基本技能,包含收拾、排序、認識道具等步驟,提升人際關係技巧及健康促進的能力,減少靜態作息的依賴;也藉由課程的安排,學習提升課程的參與感,同時享受人際互動的成就感。
預計效益:
25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09100741540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輕、中、重、極重度
團體電話:049-2206728
專案聯絡人:簡晨芳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南投市樂利三路2號2樓
email:fang820901@nantou-ymca.org.tw
官方網站:http://www.nantou-ymc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YMCA(以下簡稱本會)成立於民國69年,為一國際性基督徒社會公益社團,在南投縣已有38年之歷史。YMCA的共同宗旨為「團結青年同志,發揚基督精神,培育健全人格,建立美滿社會」。而本會於南投縣因地方特殊需求,在地提供服務工作,包含以老人、兒少、婦女之社區照顧為主,並增加中高齡就業輔導與職業訓練,藉以發揚基督的愛並協助在地的家庭功能健全,以實現本會之宗旨。
南投YMCA自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運用其組織資源、與組織的力量,提供專業的工作團隊來協助災區老人暨其家庭,走出傷痛、走出陰霾,因而設置了老人服務中心,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無法從現有服務中獲得協助與需求滿足,能更加自立有尊嚴的生活。
故本會期待藉由承接辦理身心障礙日間作業設施服務計劃執行,協助此類之身心障礙個案進行職業能力、生活自理、社交技巧訓練等,提供一多元化的、完整性的、且連續性的服務,以及能滿足服務對象有更加多元化的選擇並符合其個別化的服務需求。
透過專業團隊持續地服務期能幫助更多有動機及工作潛能需求的服務對象,使服務對象有充能及自我肯定的機會,也讓家屬、社會能了解身心障礙者可以發揮的潛能,增加他們的獨立性及社交能力,進而提升了生活品質,減輕家庭照顧者之照顧負擔。
活動名稱:跳出青春活力無障礙
活動日期:2018-08-01
活動地點:老人日照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活動內容:
1.「體適能課程」:富邦志工及長輩一起參與體適能活動,由身障者參與課程規劃以訓練平衡感及肢體協調為主,過程之中教保老師從旁協助,鼓勵每位學員參與其中。 活動目的:富邦志工與身障者及長輩相互相處,透由體適能活動的參與,培養彼此之間的默契,藉由體適能課程成功促進世代共融的機會。 2.社區健走:志工與服務對象陪同社區健走,志工陪同年邁的長輩行走,鼓勵長輩經常出外行走,提倡健走對身體的好處。 活動目的:藉由健走的方式,延緩關節退化,並增進其人際上的互動。 3.中秋佳節活動:志工與長輩共同舉辦節日活動,中秋節含義為團聚,藉由志工遞茶給長輩,傳達關心之意。. 活動目的:藉由中秋節日,讓年邁的長輩了解中秋節日的含意,並提升長輩與志工互動的機會,增強其社交能力。
成果說明:
1. 長輩與身障者一同參與體適能課程,達成長輩認識身障青年的機會。 2. 長輩與身障者共同參與活動,成功促進世代共融的服務。 3. 每位長輩臉上充滿笑容並喜愛身障者共同出席活動,志工也體會快樂的相處氣氛。 4. 中秋佳節活動,志工遞茶給長輩飲用,服務長輩參與課程其中,達成一對一的陪伴。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