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農」情「偶」藝嘉年華夏令營
今年夏天我們將藉由辦理「『農』情『偶』藝嘉年華」」夏令營,帶領弱勢國中小學童一起探索農村淳樸的風貌,讓食農教育從小紮根;及悠遊布袋戲的異想世界,創作自己的「史豔文」、「素還真」,藉由掌中藝術培養兒童多元文化藝術興趣與涵養,陶冶性情,傳揚優美的傳統偶戲藝術文化,讓孩子在寓教於樂中歡度有意義的暑假生活。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慈惠善導書院文化教育研究協會
  • 提案編號:107A076
  • 活動總經費:25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一、 屏東縣高樹鄉為六堆版圖之一,有著典型的農村生活型態及濃濃的客家文化氣息,今年夏天我們將藉由辦理「『農』情『偶』藝嘉年華」」夏令營,帶領弱勢國中小學童一起探索農村淳樸的風貌,藉由農業體驗的教育,讓兒童及青少年共同學習有機種植及各式各樣的基礎農事,從中認識農業生產、飲食、環境生態之間的關聯性,且在勞動的過程中學習農人敬天愛地、知足刻苦的性格,進而體會生命的價值,學習珍惜及感恩
二、 布袋戲蘊涵著戲劇、音樂、雕刻、語言等多種藝術,也是臺灣極具代表性的傳統文化,書院深耕偏鄉弱勢兒童教育多年,希望除了課業輔導與品格教育之外,暑假時間,將帶領小朋友悠遊布袋戲的異想世界,創作自己的「史豔文」、「素還真」,藉由掌中藝術培養兒童多元文化藝術興趣與涵養,陶冶性情,並傳揚優美的傳統偶戲藝術文化,讓孩子在寓教於樂中歡度有意義的暑假生活。
經費用途:
辦理弱勢兒童暑期夏令營,推廣食農教育及傳揚優美的傳統偶戲藝術文化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慈惠善導書院文化教育研究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97)台內社字第0970141951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8-7916331
專案聯絡人:楊怡靜/行政特助
團體所在地:屏東縣高樹鄉沿山公路一段116號
email:yang.mie99@msa.hinet.net
官方網站: https://www.sdsy.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倡導以家為本, 以孝為先,倫理為要
2.寓社會改革於教育實踐,俾使人 類文明永續發展且日趨良善
活動名稱:「農」情「偶」藝嘉年華夏令營
活動日期:2018-07-18
活動地點:慈惠善導書院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慈惠善導書院文化教育研究協會
活動內容:
一、 食農教育:讓孩子藉由實際探索農村生活、大自然,體驗友善的植物耕作,了解食物成長的環境,及飲食、農業與環境等層層緊密關係,讓食農教育能從小紮根。 二、 文化藝術:邀請明興閣掌中劇團教授小朋友傳統布袋藝術文化,並讓小朋友發揮想像創作自己的掌中主角,及自編、自導、自演有趣的偶戲異想世界,藉此培養兒童欣賞傳統戲劇素養,陶冶多元藝術氣質,進而讓傳統布袋戲文化得以傳揚。
成果說明:
一、 讓學童透過農村生活體驗親近大自然,了解農村的風貌及親自體會農民耕作的辛勞,體會人類與自然生態、環境的互動和依存關係,進而學會尊重與珍惜彼此存在空間及懂得與萬物共生共存的道理。 二、 藉由食農教育讓學童了解從「田裡到餐桌」的飲食文化,體會每一道食物得來不易的辛苦,進而培養愛物惜福的觀念 三、 藉由布袋戲教授及創作體驗,培養兒童多元的文化藝術興趣,及陶冶文化藝術氣質,進而傳揚傳統布袋戲藝術,深根薪傳文化的種子。 四、 藉由營隊活動培養弱勢學童團體生活及與他人互動能力,進而學習建立成功人際關係。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