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富邦2018支持精障甜心
(一).支持精神障礙者(甜心)參加全年度每兩週一次的「禪繞畫」活動,由協會挑選作品,裱框策展,從107年第四季起於不同的公開場地進行巡迴展覽。(二).支持播放探討躁鬱症之於生活的「一念無明」電影賞析。

  • 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 提案編號:107A105
  • 活動總經費:7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讓社會「看見」精神障礙者個人與家庭,啟動「支持」的力量】慢性精神病患者人數眾多,但卻是社會上「隱形」的一群人;腦部病變使患者說不出自己生活上的困境、無法為自己爭取服務,偶然發生的事故導致社會汙名,更讓所有的病友和家屬抬不起頭來、遑論開口要求協助。活動目的要支持「隱形」、「躲藏於社會邊緣」的病友和家屬走入陽光、讓社會看見從而給予支持。
[甜心纏繞畫展]:從107全年度的精障甜心禪繞之美課程中蒐集好的作品,加上若干協會「甜心投稿」活動中精障者的詩詞、散文或繪畫作品,加以拼貼、組合、裱框,預定從107年第四季起,舉辦甜心創作的巡迴展覽。讓民眾看到精障者的創作才華、理解精障者的所思所想,拉近也提升大眾心目中精神障礙者的地位。
[電影賞析]:播放港片「一念無明」,讓大家更了解重大精神疾病對生活的影響,思考該如何給予患者支持。
經費用途:
1. 禪繞畫展策展相關費用:裱畫$800*35幅=$28,000元、工作人力$200*100小時=$20,000(禪繞畫年度課程及展覽的規劃/安排/場佈/協同帶領/紀錄與攝影/作品名冊/組合作品/接洽展覽單位/等)、為講師授課所需採購可攜帶式擴音設備一組$12,000元、其他雜項支出 $3,000。共六萬三千元。
2. 港片[一念無明]電影公開播放費用及雜費$7,000。
>> 兩個活動合計申請補助經費七萬元。
預計效益:
6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92年8月21日北市社會字第2199號立案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精神障礙
團體電話:02-27328631
專案聯絡人:金林 總幹事 / 蘇瑋翔 秘書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41號5樓
email:chintpe@ms23.hinet.net; heart.life@msa.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心生活.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關懷精神疾病患者與其親友的生活品質及醫療與社會權益,並致力於協助精神疾病的預防與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持續的復健與全人發展。
活動名稱:富邦2018支持精障甜心
活動日期:2010-07-01
活動地點:1.全年度禪繞畫活動:黎忠區民活動中心港片、2.【一念無明】電影賞析:黎明社教文化推廣中心4樓視聽中心(台北市大安區安居街98巷22號)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活動內容:
2018支持精障甜心計畫,從107.1.11~12.6禪繞畫活動開始,在活動中揀選精障者的創作,並將所蒐集到的畫塊進行組合,成為一幅幅的畫作,進行精障甜心禪繞畫創作的策展目標。目標是藉由「禪繞畫」課程引導精障者靜心、專注,在持續參加此繪畫課程中,重拾自信、心腦復健、展現創意,並且在課程/團體中獲得社會心理支持。策畫精障者的禪繞畫成果巡迴展覽,也讓社會「看見」精神障礙者的藝術創作力,改善大眾經常以恐懼和排斥來面對精障者的刻板印象。另外,舉行一場電影賞析(港片:一念無明),播放電影讓一般民眾與精神疾病患者家屬一起觀賞港片[一念無明],並邀請心理師於放映後,與觀賞者座談、邀請大家表達感受、心理師給予回饋,期望藉由電影讓大眾更深刻的理解和感受到精神疾病是鄰里中常見到的疾病,並思索給予患者和家庭支持與協助的可能性。
成果說明:
1.禪繞畫活動全年度參加人數達65人、562人次。(24場) 2.在107.10.5~11.29士林地政(7週以上)、107.12.4~12.28捷運中山站藝文廊(3週以上)舉辦畫展。 3. 港片【一念無明】電影賞析參與人員8位。活動整體滿意度滿意者達86%。在活動收穫方面,57%的參與者更能覺察自己的感受、29%更體會到精神疾病患者或其他家屬的感受和想法、29%有吸收疾病與精神醫療訊息知識、29%在與甜心相處的方式上有所收穫。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