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閃電包子舖一心二用愛心Double計畫
讓閃電包子舖癲癇患者在包子舖所學之技巧,能運用於社區發揮所長,透過到社區教學製作手工饅頭的方式,翻轉癲癇病友之角色,達到癲癇患者與長者孩童同時共融之效果,讓這份愛可以傳達下去。

  • 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07A035
  • 活動總經費:1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活動目標:
1.透過送愛計畫,讓患者體驗人生百態,助人自助,從受助的角色,轉變成助人的角色。
2.讓癲癇患者可以成為社區講師,站在舞台上獨立教導社區長者及孩童,由受助者轉為助人者,進而提升社區角色,自我肯定。
活動目的:
1.每月提供至少100名社區長者、弱勢學童、外配家庭、原民學童製作饅頭體驗所製作之饅頭供為生活所需。
2.促進至少20名癲癇患者,達到自助助人的成就感。
3.透為講師之身份站於社區活動埸所獨立授課,增進20名癲癇患者自我價值的肯定。
4.提供1200人次以上社區弱勢居民基本生活補給。
經費用途:
一.讓閃電包子舖癲癇患者在包子舖所學之技巧,能運用於社區發揮所長,透過到社區教學製作手工饅頭的方式,翻轉癲癇病友之角色,達到癲癇患者與長者孩童同時共融之效果,讓這份愛可以傳達下去。

二.每場外出教學之步驟:
1.於包子舖先行製作出具有酸老麵之麵團,先裝袋發酵。
2.運送麵團、蒸煮之器具、製作之器具、餡料、磅稱等設備至社區發展協會之活動中心或課後照顧班之教室。
3.製作活動開始,由病友在台上講解製作方式,讓台上的長者或孩童跟著台下病友一起互動教學。
4.製作完成後40分鐘的蒸熟過程中,於此時間裡進行癲癇衛教或癲癇患者打擊表演,並與台下的參與者一起互動。
5.饅頭出爐時,再由病友包裝饅頭分送給長者及孩童們。
預計效益:
12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高市社一字第86051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癲癇
團體電話:07-2157895
專案聯絡人:蕭俊澤/専案經理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前金區自強三路203巷4號
email:epilepsy@ms24.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keaepilepsy.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成立背景:
民國八十四年五月十四日由中華民國癲癇學會及台灣癲癇之友協會主辦,高醫、榮總、長庚三家醫院協辦,於澄清湖舉行第一次南區癲癇病友聯誼活動,會後,有鑑於社會大眾對於癲癇症存有錯誤見解,造成對病患產生歧視和不公平待遇,因此,透過神經科專業醫師、社會服務工作人員及病友和家屬們的支持,成立了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政府立案登記字號:高市社一字第86051號)

根據協會成立二十三年的實務經驗得知,一般社會大眾對於癲癇的認知仍屬有限,甚至癲癇朋友及家屬本身仍無法接受患病的事實,故想透過技能訓練、醫療講座、教育宣導、成長團體…等方式,期使一般民眾、癲癇朋友及家屬皆能瞭解癲癇並進而接納癲癇,另也賦權癲癇朋友提升自信心,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未來生活。
二、機構宗旨:
(一) 提供正確就醫資訊,增進病友對疾病的認識。
(二) 傳播並教育社會大眾,揭開”癲癇”神祕面紗。
(三) 聯繫病友情感,彼此分享心路歷程,達到自助互助的目的。
(四) 提昇及保障病友權益。
三、協會事蹟:
(一)民國84年成立以來,持續進入校園進行癲癇的衛教宣導,每年度安排10所學校的教師研習,聘請癲癇專科醫師講解,包括癲癇疾病的認識,學習癲癇學童發作時正確的處理技巧,癲癇大使的分享,免除老師對癲癇學童的恐慌,並進而改變對癲癇學童接納的態度,維護癲癇學童的受教權。
(二)民國99年,經過醫師與癲癇病友團體極力的爭取,修正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將頑性癲癇症納入身心障礙的類別,頑性癲癇的病友可以取得身心障礙輕度手冊,而享有社會福利資源。
(三)印發癲癇日誌手冊,宣導癲癇病友與家屬癲癇日誌記錄的重要性,並鼓勵病友養成記錄的習慣。
(四)100、101年連續獲得青輔會暑期大專工讀成果比賽南區第一名。
(五)100年4月成立復合商店—希望小舖,提供病友就業的服務以解決其就業困難的問題。.
(六)100年9月開始於高雄市微風有機市集進行市集展售。
(七)101年成立超越巔峰合唱團,公開表演,增強癲癇病友人際互動,面對人群的自信心。
(八)101年參與全國的癲癇病友會,對社會大眾對癲癇疾病認知的問卷調查,本會負責大高雄區1,000份的問卷調查,提供癲癇專科醫師的醫學研究。
(九)102年8月成立岡山喜善坊-閃電包子舖提供専業饅頭生產,以解決病友就業困難的問題。
(十)102年3月開辦癲癇病友家庭分區聯誼會。
(十一)102年8月於客家文館舉辦大型癲癇宣導音樂會「有你真好音樂會」。
(十一)103年1月多元閃電希望行銷計畫(經濟型)執行。
(十二)103年2月高雄愛河燈會展攤。
(十三)103年6月於鼓山區成立閃電包子舖(九如店),協助就癲癇朋友就業問題。
(十四)103年9月於長庚醫院星光廳舉行「有你真好音樂會」慈善音樂會。
(十五)103年10月成立希望小舖-身心障礙社區作業設施。
(十六)104年1月多元閃電希望行銷計畫(經濟型第2年)執行。
(十七)104年2月於前鎮夜市成立包子舖新銷售據店。
(十八)104年10月成立閃電包子舖(渤海店)。
(十九)104年3月起至105年6月底閃電包子舖連續3檔夠麻吉團購破千團購店家。
(二十)105年7月開辦癲癇朋友進到社區教授弱勢孩童及老人製作饅頭活動。
(二十一)105年1月多元閃電希望行銷計畫(經濟型第3年)執行。
(二十二)105年2月高雄愛河燈會展攤。
(二十三) 105年2月病友志工團,由病友及家屬協助其他病友生活獨立及權利的倡導。
(二十四)105年3月成立閃電俠打擊樂團。
(二十五)105年4月成立閃電薩克斯風隊。
(二十六)105年6月成立癲癇宣導劇團-放漾劇團。
(二十七)105年7月開辦癲癇病友擔任社區講師進到社區教導弱勢孩童及長者製作饅頭活動,讓癲癇病友們可以走到台上成為老師。
(二十八) 105年11月於長庚醫院星光廳舉行第四屆「有你真好音樂會」慈善音樂會。
(二十九)106年多元閃電希望行銷計畫(相對補助第1年)執行。
(三十)106年2月高雄愛河燈會展攤。
(三十一)106年3月進入新光三越百貨公司三多店地下二樓美食街設櫃。
(三十二)106年3月21日民視新聞在地真台灣來採訪閃電包子舖
活動名稱:閃電包子舖一心二用愛心Double計畫
活動日期:0000-00-00
活動地點:閃電包子舖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高雄市超越巔峰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針對社區長者及弱勢孩童,讓癲癇患者可以成為社區講師,站在舞台上獨立教導社區長者及孩童製作包子饅頭。使其產品轉為社區長者及弱勢孩童生活食物,成功轉換由受助者轉為助人者,進而提升社區角色,自我肯定。
成果說明:
1.成功進入22社區發展協會協助長者製作饅頭包子。 2.成功進入2個孩童照顧服務據點。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