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童玩小學堂之小小縣令
「童玩小學堂」古蹟導覽及手作體驗,以及今年的小小縣令體驗,大小朋友們為之瘋狂。因付費活動推廣上有落差性,主要希望以左營區小學中低、低收入戶親子為主,活動報名費全免。不因弱勢失去機會,且學童帶動家長出席,加深親子間互動及親密性,乃此活動最大意涵。期待專案可輔助弱勢學童,擴大文化古蹟推廣,將功德圓滿。

  • 單位: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
  • 提案編號:107A060
  • 活動總經費:24萬
  • 服務對象:其他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主要是希望藉由此活動,將舊城在地的歷史故事,帶入在地每一個人的生命裡,不會因為一時的弱勢而失去知與學習的機會,且以學童帶動家長一同出席,加深親子之間的互動及親密性,不會因為謀生計,而讓親子關係疏遠,這是我們籌畫此活動,最大意涵。如果可以在此專案的協助下輔助弱勢學童,擴大文化古蹟推廣的層面,由上而下裡外都具足,將功德圓滿。
經費用途:
1.古蹟導覽講師訓練費用:16場古蹟現場導覽講師及培訓費用,加上4場專業文化古蹟講座講師費用。2.手作體驗講師訓練費用:手作畫糖、拓碑體驗、考古挖掘、夯土築城、藝術創作等講師及培訓費用。3.手作體驗材料費用:16場次手作體驗的個人材料費及4場演講講座課中講義、文具費用。4.個人保險費:20場次共計400人的一日保險費(保額200萬/醫療3萬)。5.參加者餐費:提供參加者400人的午餐,
一人便當80元+20元礦泉水。6.場所佈置及道具費用:活動看板、布條及DM等印製費用。7.報名行政及活動宣傳費用:進入校園宣傳及當天活動的行政相關費用。8.工作人員餐費:工作人員4人/20場次午餐,一人便當80元+20元礦泉水。







預計效益:
200位關懷對象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高市社一字第八八O七六號
提案分類:其他 - 左營舊城周圍小學,中低、低收入戶家庭親子
團體電話:07-5882575
專案聯絡人:黃芊育/ 行銷導覽員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左營區龜山巷150號之2
email:oldcity813@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OldCity813/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創立於民國88年5月29日。協會初創源自一群熱愛鄉土文化的教師,利用課餘之暇,組成研習性學術社團,創會理事長為大義國中歷史教師梁淑貞老師。協會初期除參訪活動外,並主動協助學校推展鄉土教學活動,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得到社區熱心人士的支持與協助,又在不同因緣際會下,不斷有共同理念社會人士加入行列;基於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原則下,民國93年協會開始主辦協辦各種文化活動、文史專題調查與出版等業務,會務蒸蒸日上,被評為高雄市優良文化社團。
協會立足於左營地區,自覺任重道遠,除持續研究高雄與左營地區文史資料、積極推展古蹟導覽活動,宣揚左營文化特色,凝聚社區意識之外,期能轉型為左營地區文化建設、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景觀之民間研究智囊角色,為社區建設略盡微薄之力。但受限於經費人力之不足,本會亦同其他NGO團體一般,將來必須往「社會企業」方向經營轉型,在「文化資產守護者」立會宗旨不變下,以企業管理精神經營會務,讓協會能永續存在與營運。
活動名稱:童玩小學堂之小小縣令
活動日期:0000-00-00
活動地點:左營舊城城內空間、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
協助公益團體: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
活動內容:
以古蹟文化導覽及手作體驗為規劃執行的內容,分別為北門及東門之城牆舊城城內空間歷史文化導覽;慈濟宮及龍虎塔的廟宇文化導覽;手作體驗有傳統畫糖的師傅教學及體驗;東門門額由碑上轉拓至宣紙上的教學及體驗;舊城的城內空間考古的歷史源由說明及現場考古試掘的體驗等.
成果說明:
此次計劃主旨乃帶動弱勢家庭的親子,參與左營鳳山縣舊城城內空間的歷史文化導覽及手作體驗,實際計劃及執行成效佳,因為縱使住在當地也不清楚自己左營地區的歷史,經由協會的策劃此活動,重新認識了左營的歷史,也親自體驗了傳統畫糖以及拓碑的形成,更是經由社區考古的活動實際參與,認識了城內空間的歷史,活動實質效益達成,同時帶動了許多家庭持續參與此童玩小學堂活動.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