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轉動生命『騎蹟』
身心障礙兒童有體能上的弱勢,但礙於醫療院所的復健課程會優先安排0~6歲幼兒,上了國小之後身礙兒童常常無法有適當的復健課可以進行,而學校安排的體育課內容,其中的跑、跳、體操、田徑、球類、舞蹈……,不一定適合身礙兒童,即使適合,學習的時間跟頻率,也過於短暫,身礙兒童在尚未熟悉此項活動時,課程已經結束。 為了讓學齡身心障礙兒童能有一項運動可以長期學習,並兼具復健、體能訓練及生活技能三大功能,我們特地挑選『騎乘腳踏車』為運動項目,但是要讓身心障礙兒童學會騎腳踏車並不是件容易的事,一般的教練並不瞭解身心障礙兒童,而治療師的專業亦不在於教騎腳踏車,因此我們結合了教練、治療師及特教老師三方的專業,在課程中針對不同身障程度的兒童給予不同的協助。 我們希望能夠為身障兒童打破『礙』的阻隔,讓孩子們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做一件不簡單的事。透過學習及訓練的過程,加強他們的肌耐力、體力以及情緒控管能力,當身障兒童學會騎乘單車的時候,也同時為自己增添了一項生活技能。

  • 單位:社團法人桃園市關懷弱勢慈善協會
  • 提案編號:112A013
  • 活動總經費:2080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1.復健功效:騎乘腳踏車需要高度的平衡技巧及腳力,在身障兒童還不會騎乘之前,使用滑步車練習,就可以達到復健的功效,而且因為是團體課,同儕效應讓很多身障兒童有模仿學習的對象,比起在家裡單獨練,效果好很多。
2.增進體能:每次的課程為二小時,一連串動態的練習讓身障兒童在不知不覺中,做了長時間的運動,也因為課程時間夠長,其間身障兒童有時間可以休息,若是有情緒問題,也有充足的時間可以處理後,再回到課程中。
3.增加生活技能:騎乘腳踏車不僅僅是體能,還是重要的生活技能,課程的終極目標是在未來身障兒童能安全地在路上騎乘,一個會騎乘腳踏車的身障兒童,他未來的生活圈可以擴大5~10公里,在大眾運輸系統還不是非常方便的桃園市,這項生活技能讓未來的障礙青年無論就學或就業都多了一項可以使用的交通工具,效益很大。
4.親子共學:身障兒童在學習騎單車的過程,需要家長更多的參與和陪伴,除了能夠增進親子情感外,也能藉著與特教老師及治療師不斷的請益中,學習到教導身心障礙者的技巧。
5.家長聯絡網:透過定期的訓練,也是家長們的定期聚會,讓家長們能夠互相交流教養及訓練方式,彼此學習、相互成長。
經費用途:
1.教練鐘點費$72,000元
2.助教鐘點費$48,000元
3.治療師鐘點費$24,000元
4.特教老師鐘點費$24,000元
5.卡車租借含油資$10,000元
6.場地租借$30,000元
合計$208,000元
預計效益:
24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桃園市關懷弱勢慈善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團字第1120037891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第1、7類
團體電話:03-3696319
專案聯絡人:黃湧崑/秘書長
團體所在地:桃園市八德區茄苳路296號3樓
email:careforu01@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vulnerablefamily/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關懷社會長者幼童福利,增進弱勢者權益及發揚慈善大愛無私精神為宗旨。
活動名稱:轉動生命『騎蹟』
活動日期:2023-09-09
活動地點:桃園市八德區茄苳路296號3樓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桃園市關懷弱勢慈善協會
活動內容:
我們期望為孩子們找尋一條快樂的道路,當他們揮灑著汗水與淚水和家人一同完成這項艱難的任務後,除了獲得能力、體力上的提升外;另外培養了自我認同、夢想實踐以及增進家庭溫度等更高的價值。讓我們一同感受陽光、揮灑汗水、燃燒熱血,與孩子們一起打破生命的框架,轉動生命「騎蹟」。
成果說明:
透過這次的「騎蹟」活動,讓身障孩子與家庭能打破「礙」的阻隔,讓孩子們能夠用自己的力量做一件不簡單的事。透過學習及訓練的過程,加強孩子們的肌耐力與體力以及情緒上的訓練。當孩子們學會騎乘單車的時候,同時也是為自己增添了一項生活技能。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