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喜樂星期天學校」身心障礙親子共學培訓計畫
「星期天學校」的理念便是希望透過「生命教育」與「能力養成」的雙軌並進,讓這群心智障礙者能被培力,並且鼓勵家長帶著孩子走出原本的角落而進入社區,不再為了受傷而躲在社會中的一角,讓社會大眾看見不同面貌的他們,進而提升社區和整個社會的友善環境。 1.活動對象:身心障礙親子包含智力障礙、自閉症、唐氏症、小胖威利症、巨人症等 2.活動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4號 3.活動時間:自2023年9月1日至9月30日每周日舉辦共計4週 4.活動項目:親子體適能課程太鼓、非洲鼓、爵士舞、韻律體操、律動舞蹈、現代舞、乒乓球等共計7項,親子培力課程術創作、音樂療育、戲劇藝術、園藝治療共計4項,共計11項課程。

  • 單位:財團法人臺北市喜樂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 提案編號:112A016
  • 活動總經費:1000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產險

提案目的:
1. 提供身心障礙親子朋友多元、有趣味的親子體適能課程,如太鼓、非洲鼓、爵士舞、韻律體操、律動舞蹈、現代舞、乒乓球等學習活動,透過肢體動作開發和感官訓練,促進身心障礙者動作技能、語言、概念、認知能力等發展,以減少學習障礙促進最大潛能的發揮,進而延伸到社區互動,促進社會祥和及美善。
2. 提供身心障礙親子朋友美術創作、音樂療育、戲劇藝術、園藝治療學習活動,藉由繪畫、音樂及園藝活動,用獨特的方式彩繪作品及戲劇演藝表達自己的認知,透過音樂及園藝療癒身心、抒發情緒及增進認知,並可藉由創作出獨一無二的作品,促進同儕互動學習和自我實現。
3. 預定於2023年9月1日至9月30日每周日舉辦共計4週,辦理親子體適能課程共計7項太鼓、非洲鼓、爵士舞、韻律體操、律動舞蹈、現代舞、乒乓球等及親子培力課程共計4項美術創作、音樂療育、戲劇藝術、園藝治療總計11項,與社區民眾分享創作及學習成效。藉由親子共學、激發身心障礙者學習動機,共同走入人群參與公益活動和演出,用生命感動生命。
經費用途:
財團法人臺北市喜樂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肢體動作開發和感官訓練課程及演出需要費用分別為:團體課程活動教材費、講師費親子體適能課程共計7項,太鼓、非洲鼓、爵士舞、韻律體操、律動舞蹈、現代舞、乒乓球等、講師費親子培力課程共計4項,美術創作、音樂療育、戲劇藝術、園藝治療、行政雜支費等希望透過富邦公益大使協助專業講師費用。
預計效益:
88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臺北市喜樂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團字第1013576700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自閉症、智能障礙、唐氏症、小胖威 利、巨
團體電話:02-27035969
專案聯絡人:江依珊/特助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107巷11弄16號1樓
email:familyofjoys@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joys.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堅持不把孩子藏起來,並積極把身心障礙孩子們帶出去,走入人群參與公益活動和演出,用生命感動生命。
活動名稱:「喜樂星期天學校」身心障礙親子共學培訓計畫
活動日期:2023-09-17
活動地點: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4號12、13樓 靈糧堂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臺北市喜樂家族社會福利基金會
活動內容:
2023年9月1日至9月30日每周日舉辦,共計4週,12項課程,活動時間2小時。此次參與活動項目為:小太陽班太鼓打擊樂 、音符班小型樂器 、現代舞班。透過親子共學課程,激發心智障礙者的學習動機,並加強身體肌耐力、肢體精細動作上的表達及情緒紓發,促進潛能發揮,進而延伸到社區互動,共同走入人群參與公益活動。
成果說明:
藉由「喜樂星期天學校」課程,透過肢體動作開發和感官訓練,讓這些特殊的孩子,增加與人們互動的機會,也透過此次活動中,了解到我們看似平凡的小動作,對於這群孩子們是多麼不易,即使困難還是努力達成,也因富邦公益大使人員參與,讓孩子們能更快融入每一項活動中,增添更多歡笑聲,感受到孩子們純真無邪的一面,此次的交流互動中,讓參與的富邦公益大使人員與孩子們,互有收獲及成長,該活動受惠人次共計880人次。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