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聽損大學生「聚」樂部同儕支持培力計畫
聽力損失者,除了聽力限制之外,外表多與常人無異,然而,”聽”和“說”卻是與他人溝通互動最重要的關鍵,聽損者普遍缺乏自信心、擔心自己說的話,別人聽不懂;別人說的話,常常因為漏聽或是聽不懂而易與他人產生誤會。即便配戴輔具,聽得到、會說話,但仍無法與聽人一樣,在聽人的社會裡,找不到自我的定位及歸屬感,往往起源於缺乏自我接納和自我認同。 然而,聽損者因為先天受限於聽力障礙,而直接影響其人際互動及溝通技巧能力,容易在同儕團體有溝通和社交孤立的問題,時常在團體當中感覺是邊緣人物或是隱形人,有被隔離、不受重視的低自尊感,如何與他人有良好的人際互動關係,對於聽障者而言格外重要。 本會將提供聽損者個人支持服務、暑期聽損大學生人際互動暨同儕支持培力營隊、家庭支持服務等相關專業服務,協助聽損者連結家庭諮詢輔導、相關資源並提供福利相關資訊,期能建立家庭之間良好之互動關係,並支持其發展優勢潛力、培養聽損者自我肯定的能力以及推動達成自我目標與想望的一種力量,使聽損青少年及大學生在自我認同的重要發展階段中,協助聽損者透過自我探索能對自我認識及接納自己的障礙並提升自己的能力,進而突破聽損限制並建立與自我和他人良好關係。

  • 單位: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協會
  • 提案編號:112A009
  • 活動總經費:795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本方案將針對新竹地區之聽損大學生,面臨對自我認識不足、自我概念不清楚、感到徬徨及自信心不足、缺乏人際溝通及互動技巧、有人際困擾等問題。
一、目的:
一 能夠對自我更加認識並促進其自我接納
二 能夠建立良好的社會關係,並學習各項人際互動的技巧
二、操作目標:
一、幫助聽損大學生從培力工作坊進入大學者,以服務學習、同儕支持等方式,藉由人際互動暨同儕支持培力營隊,增進其自我接納與人際互動關係,並從中培養團隊輔導、互信與合作能力。
二、同步進行家庭支持服務,透過深度訪談、或家訪、電訪、晤談等溝通討論,不定期與父母溝通孩子的現況,並提供適當的個別教導建議,或安排輔導協談服務,幫助有需要的父母及孩子,釐清及解決個別的問題與困境。
經費用途:
一、聽損大學生「聚」樂部同儕支持培力計畫
1.人際互動暨同儕支持培力營隊:以營隊的方式進行,並透過「青少年團隊建立客製化的課程」提升成員之間團隊輔導、互信與合作能力,藉此培育領導、問題解決、危機處理之能力,同時邀請志工參與,藉此增進與聽障者互動的機會,從中互相學習與成長。
2.結合志工的協助,增進社會大眾對聽障者的認識,並透過共同參與活動,提升聽損大學生人際互動經驗,並以學習良好的人際互動技巧。
1-1營隊-團體輔導費2,000元x12時=24,000元
1-2營隊-協同領導費1,000元x12時=12,000元
1-3營隊-場地使用費12,000元x1天=12,000元
1-4營隊-半日體驗費 500元x20人=10,000元
1-5營隊-課程設計費半日5,000元
1-6營隊-伙食費60人x100元=6,000元
1-7營隊-交通費2車x2趟x1400元=5,600元
1-8營隊-國內平安保險費20人45元=900元
1-9課程材料費20人200元=4,000元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行字第0980006177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聽覺障礙
團體電話:03-5610268
專案聯絡人:范若男/社工督導
團體所在地:新竹市東區新竹市東南街142巷28號
email:hc035@hot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brightsound.url.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協會,成立於民國九十七年三月二十四日,經新竹市政府核准立案,為非營利社團,由聽損家長共同組織與推展,旨在關懷、支持聽損者家庭,以聽覺損傷者為主要服務對象,倡導學前口語教育,提升聽損者教育品質及就業機會,促進其社會參與且具有回饋社會的能力。
※協會組織宗旨:
1.倡導聽障兒之學前口語教育,辦理早期療育課程,促使其回歸教育主流。
2.結合聽障者家長及熱心人士,提升聽障者教育品質與就業機會。
3.提供聽障家長專業知識訊息。
4.聯繫國內外有相關團會,增進專業知識交流。
活動名稱:聽損大學生「聚」樂部同儕支持培力計畫
活動日期:2023-06-27
活動地點:桃園市青年體驗學習園區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新竹市聲暉協會
活動內容:
辦理聽損大學生隊輔訓練營會並結合志工訓練-率先到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利用平面及低空活動,使隊輔們能夠互相熟悉並展現團隊合作精神,培養隊輔產生正向人際關係溝通、團隊信任與合作。主要范若男社工師規劃此次隊輔訓練活動,邀請目前已就讀大學之聽障學長姊擔任暑期青少年人際互動營隊之小隊輔、值星官等任務,將隊輔任務分成兩個部分,一部分負責繪製人物故事海報、另一部分負責拍攝招生影片,分工合作完成這次的隊輔訓練。
成果說明:
1.增進成員自我探索的機會與人際互動技巧,並提早預備未來的能力。 2.今年首次挑戰戶外探索學習,藉由不同方式的引導,促使成員有更多面向的學習與成長,並讓成員達到自我挑戰與突破限制,每位成員都從中獲得寶貴的學習經驗及體驗,找到未來面對困難時的勇氣。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