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幸福號列車」-單親新住民家庭電腦與識字學習方案
社團法人南投縣健康促進協會以下簡稱本會為108年10月新成立的公益團體。發起人歷年來皆服務新住民家庭及健康促進社會福利工作。本次經由新住民家庭學習需求前測問卷顯示,發現單親新住民姐妹嫁來台灣懂得國字不多、看不懂報紙、子女的功課也沒有能力教導、國小開的識字班沒有通譯人員,上課聽不懂無法跟上進度,因此新住民生育的子女在學校遇到許多歧視與被霸凌的問題。單親家庭的日漸增多已漸漸成為一個國際性的趨勢,現在主要是離婚所形成的,已經超過了以喪偶為主的單親家庭,也因而造成了家庭結構的劇烈變化;不論家庭因何種因素成為單親家庭,家庭一旦解構,即會影響到單親家長的情緒適應及身心健康,使單親家長的親職能力減弱、親子關係改變,形成了單親家庭兒童的危機,而且成為單親畢竟是兒童成長過程中的一個重大改變。爰此,本方案為讓南投地區偏鄉的單親新住民家庭學習電腦及識字,以增進自信及就業能力,本方案分成二個階段學習,第一階段是經由偏鄉的單親新住民家庭生活教育需求問卷所歸納設計的新住民家庭電腦培力;第二階段是設計新住民有興趣的活潑識字學習列車,以提升優勢培力,並由越南籍及印尼籍通譯人員陪伴學習。每階段的目的與內容皆在方案設計內說明。預期效益與方案目標皆有一致的量、質提昇與助益。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健康促進協會
  • 提案編號:112A005
  • 活動總經費:155000
  • 服務對象:兒童,婦女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新住民單親家庭潛在其中的親子互動、社經地位、社會資源的運用等因素造成單親家庭兒童生活及學業上的適應不良情形。單親家庭的孩子教育成效之所以不佳,除親子互動原因外,還包括家庭收入較低,及相較於雙親家庭擁有較小的社會網絡和較少的社會聯繫等因素。至民國112年01月止南投縣人口數為479,666人,新住民人口數約有11,397人,其中,外籍配偶5,363人以越南國籍人數最多;印尼國籍及泰國國籍人數分別佔第二及第三,大陸配偶含港澳6,034人,新住民人數佔全縣人口的2.2%。本縣新二代人數約1萬多人,單親家庭人口數也逐年成長。故本活動主要目的如下:
一、提供單親新住民家庭多元識字與成長學習培力,以建立基礎知識與 職涯發展。
二、藉由本土語言創意學習,提昇人際互動與在地融合。
三、偏鄉新住民單親家庭有能力教導國小低年級子女的功課。
四、提昇單親新住民身心健康能量,建立職場競爭力基礎。
經費用途:
總經費 貳拾萬元整 155,000元
申請富邦經費 伍萬元整 50,000元

項目 數量 單位 單價(元) 小計(元) 備 註
授課鐘點費
60 時 2,000 120,000 課程共10天20場次,
每場次課程3小時
印刷費 300 張 20 6,000 邀請卡、宣傳單、
講義、計畫書、成果冊
膳食費 300 個 80 24,000 全日課程共10天
午餐80元30人10天
=24000元
雜費 1 式 依項目 5,000 茶水、垃圾袋、
茶包、郵資
合計 155,000元
申請富邦基金 50,000元
預計效益:
6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健康促進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 1080230217 號
提案分類:兒童,婦女
團體電話:049-2244755
專案聯絡人:黃郁芯/理事長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草屯鎮新庄里芬草路 2 段 408 巷 15 弄 8 號
email:candynini4@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nthpa.artcom.tw/ap/index.aspx igivin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促進全人身、心、靈健康,對於身心障礙者、新住民、新二代、婦女、幼童、老人提供關懷與健康促進活動及研究等。輔導其學習訓練,創造就業、就 學、就養機會,並以爭取其應有之權益與福利為宗旨。
活動名稱:「幸福號列車」-單親新住民家庭電腦與識字學習方案
活動日期:2023-08-07
活動地點:南投縣政府婦幼館一般教室、大活動區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健康促進協會
活動內容:
一、 112年8月7至8月11日辦理新住民單親家庭電腦培力,共5 日。 二、112年8月14至8月18日辦理新住民單親家庭識字學習,共5日。
成果說明:
由於弱勢新住民長期於家庭間容易產生家庭地位低落、家庭口角、婆媳問題,甚至於影響整個社會支持系統功能的介入。本活動的新住民教育係指對曾受家暴、性侵、低收入、特殊境遇家庭的單親新住民們所進行的各種教育方式和內容,以培養他們具備良好的生存、生活和生產能力。所以,新住民家庭支持教育包括兩個方向,一是新住民本身的家庭親職成長教育電腦10場次;另一則是新住民家庭識字教育國台語識字10場次。本次參與活動的新住民可塑性相當高,因為是暑假辦理,許多親子都一起來學習,講師透過正確的教育方式和發覺參與者的潛能發展,本活動共20場次,服務600人次。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