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失智爺奶動滋動!長者瑜珈系列活動
老五老樂智據點規劃長者瑜珈分為三大階段,分為認知促進、瑜珈訓練與成果展現三部分。長者瑜珈是專為衰弱、失能、失智長者所設計之系列課程活動,為考量老化所造成之體能與身體柔軟度受限,並同時兼具心肺耐力、肌力、肌耐力及關節活動度之訓練。共分為以下重點內容:  暖身活動(約10~15分鐘)。  坐姿肌力強化(約20~25分鐘)。  瑜珈伸展運動(約30~35分鐘)。  站姿平衡訓練(約10~12分鐘)。  緩和活動(約15分鐘)。 依照長者身體功能由簡入深的緩慢增加難度或力度,伸展肌肉彈性、提升關節柔軟度。 最後的成果展現,本中心將安排失智長輩到北投在地的特色園區-關渡自然公園進行。在蟲鳴鳥叫的自然環境,長輩展現自己最自信的瑜珈姿勢,進行照片拍攝,留下珍貴回憶。透過三大階段的堆疊,讓系列課程更具效益。除了培訓外,本中心也將也將結合不同角色、不同資源一起來支持,包含家屬、富邦企業志工、瑜珈專業教師以及本中心工作人員與志工。藉由戶外草地的瑜珈活動,透過不同世代、青銀的互動(邀請富邦企業志工與長輩一起進行瑜珈),來增進失智症長輩的正能量,並拍攝長者瑜珈姿勢,製作一本專屬自己的相冊,為長輩們留下最美麗的倩影。

  • 單位: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
  • 提案編號:110A049
  • 活動總經費:107000
  • 服務對象:老人,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近幾年在失智長者活動的前後測中,發現長輩普遍都有肌少症情形。骨骼肌肉量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形成肌少症(sarcopenia);而肌少症更因為荷爾蒙變化、營養不足、運動量減少,使肥胖更加惡化。每當長者起身或移位往往需要旁人大量的協助,多數長者也有步態不穩及關節疼痛的狀況。這是老五老樂智學堂裡的日常,不時聽到長輩覺得自己很沒用需要人攙扶、關節疼痛或雙腳無力等等貶抑自己的言語。
《生理學前線》(Frontiers in Physiology)的研究發現,即使從來都沒有運動的老人經過肌力訓練後,和從年輕時就是運動選手的人相比,有同樣的能力增加肌肉量。而以預防角度出發,利用正念瑜珈及瑜珈活動介入具有潛在憂鬱傾向之老年人,對老年人憂鬱傾向改善有顯著的成效。
經費用途:
(1) 加強肌力、改善睡眠─認知促進及瑜珈課程:講師費、活動費(瑜珈活動材料)
此次計畫將以認知促進課程及瑜珈訓練課程為主軸,大部分花費將運用於講師費及材料費的支應,其中瑜珈呼吸法和姿勢能刺激心智,同時帶來專注力和平靜。這些正面力量將可讓長者更順暢地和人相處、對人生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
(2) 留下最美的一面─戶外瑜珈拍照:車輛租賃費、戶外場地門票、相冊
藉由戶外草地的瑜珈活動,並拍攝長者瑜珈姿勢,使長者展現自我,從中獲得正向能量。結合企業志工,增進長輩青銀互動。並製作一本專屬自己的相冊,為長輩們留下最美麗的倩影。
預計效益:
15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部授家字第1020851831號
提案分類:老人,身心障礙者
團體電話:02-2821-2959
專案聯絡人:黃鈺軒 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北投區112053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一段14號
email:t120105@ofo.org.tw
官方網站:www.ofo.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一、我們的理念
我們相信所有人有機會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
二、核心價值
秉持「使能、尊重、團隊合作」之核心價值,毋忘初衷,本會專業團隊與志工將持續為台灣社會帶來越老活越好環境。
三、願景與目標
讓所有人「越老活越好」!
為了達到此願景,本會期待透過五老五寶的實踐推廣,營造互助社區,在本會專業服務下,讓接受我們服務的長輩,都能夠擁有五寶,擁有高品質的晚年生活。
更進一步,本會期待未來將五老五寶─老年生活預備計畫,推廣至全台各個年齡層,希望所有台灣人能及早做好準備,共同打造「五老」支持性環境,建立社區溫馨互助的照顧網絡,越老活越好!
活動名稱:失智爺奶動滋動!長者瑜珈系列活動
活動日期:2021-12-18
活動地點:1.北投老人服務中心2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3.北投溫泉博物館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
活動內容:
規劃長者瑜珈分為三大階段,分為認知促進、瑜珈訓練與成果展現三部分。 依照長者身體功能由簡入深的緩慢增加難度或力度,伸展肌肉彈性、提升關節柔軟度。 最後的成果展現,安排失智長輩到北投關渡自然公園進行照片拍攝。
成果說明:
(1)備有專車接送,注意失智長者上、下車之安全。 (2)下午配對長輩瑜珈進行及陪伴當日行程。 (3)讓長者更順暢地和人相處、對人生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 (4)藉由志工同仁與長輩互動,使長者展現自我,從中獲得正向能量。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