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110年高關懷兒少關懷輔導計畫-愛不「輟」過
青少年在生命的發展歷程中往往被視為充滿風暴的「狂飆期」,此時期必須面對生命中包括生理的急速發展、社會角色的轉換與適應、自我角色的認同與型塑等多重議題。許多中輟生皆生長於功能薄弱、父母管教不一致、經濟不穩定的家庭裡面,甚至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或是目睹兒。失功能的家庭使得這群孩子以退縮、防衛甚至攻擊的態度面對周遭環境,無法與人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而他們在進入學校後,身上帶著從家庭來的傷痕、成長的受挫,面對課業競爭的壓力與人際關係相處的議題中逐漸顯現出問題,在學校的受挫經驗若沒有好的輔導與處遇,面對外在負向友人連結、幫派的吸收,便很有可能退出學校體制或遭學校體制淘汰,甚至進而成為社會的問題。 「以琳少年學園」設立以琳農場之功能即屬於準備型職場,針對於少年學園經由輔導機制協助,已準備逐步回到社會自力更生的高關懷少年們,進行初階就業培訓及輔導,藉由一同參與基礎農務與耕種蔬菜地辛勞及收穫,體驗與職場工作相近的歷程,讓少年們獲得與外界的正向接觸,培養少年從心理做好適應社會的準備,得以迎接前所不同的嶄新人生。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以琳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35
  • 活動總經費:679000
  • 服務對象:兒童,青少年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提案目的:
透過準備型職場-以琳農場的培訓計畫,藉由維持人類生活基礎的農耕為職,以師徒制輔導高關懷少年每期四個月的工作體驗,並由師傅示範、陪同及訓練,可以隨時針對少年不良的工作態度、溝通方式、操作規範及每日進度…等,給予即時性的提醒與矯正,也能給予少年的好表現即時性鼓勵與支持。
另外邀請社會大眾擔任志工參與農務,與進行就業培訓輔導的高關懷少年進行互動,認識高關懷少年生命議題,擴大社會大眾對其理解與同理,並提供他們更接近社會現場的實況體驗。
綜上所述目的如下:
1. 與各合作單位建立網狀關係,共同幫助高關懷青少年就業。
2. 培養高關懷青少年提升就業知能,增進良好工作態度。
3. 協助高關懷青少年穩定生活就業,職場適應,以達致穩定就業。
4. 每期輔導10名高關懷少年,估計有8名可完成4個月的就業培訓課程,約計6名可各自完成平均192小時工作體驗,並提升自信與良好工作態度。
5. 提升技術力—訓練高關懷少年工作上的基本能力要求,開啟職場生涯。
6. 提升持續力—穩定高關懷少年在職前預備與工作體驗之學習,達到「社會適應」目的。
7. 提升忍耐力—培養高關懷少年工作達成度,建立負責任、忍耐的工作態度。
8. 提升溝通力—協助高關懷少年在工作的職場溝通,與輔導員、同儕之間建設性的溝通。
9. 導引高關懷少年在生涯探索及方向確認,激發學習之主動性。幫助高關懷少年認識自我、提升個人自信心與良好的工作態度。
經費用途:
1. 準備型職場師資督導費-$460,000;課程講師、外聘督導、保險費等費用。
2. 準備型職場體驗營隊費-$40,000;三天兩夜含住宿費、交通費、體驗活動費、餐費、保險費等費用。
3. 準備型職場少年工作津貼-$160*6人*128時=$122,880;計畫參與期間少年農場工作薪資。
4. 高關懷學童輔導活動業務費-$56,120;課程材料、交通費、場地費、暑期營隊、家長團體、獎勵品。
5. 高關懷少年輔導團體費-舉辦52次少年活動團體之活動帶領費、行政雜支、膳食、交通費、場地費。
共計新台幣679,000元。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以琳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90170113號
提案分類:兒童,青少年
團體電話:02-25970002
專案聯絡人:陳惠娟/公關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山區新生北路三段82巷37號B1
email:chance@elimyoung.org.tw
官方網站:http://www.elimyoung.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琳少年學園」致力於服務弱勢家庭、邊緣及行為偏差之兒童、少年及其同儕,並連結政府、社會、企業及專業資源投入,挽回並扶正兒童、少年偏差思想行為,邁入豐盛自立之途,共創和諧的社會。自91年設立、93年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以合作式中途班的方式服務已經中輟或面臨中輟危機的少年。98年更專注探索高關懷少年的需要,成立追蹤就業輔導、準備型職場工作,106年成立高關懷學童輔導組投入高風險家庭兒童的關懷輔導,嘗試以多元服務方式與面向,以社工專業能力提供服務,付出關懷與熱情,努力將學園打造成孩子們的第二個家。
活動名稱:110年高關懷兒少關懷輔導計畫-愛不「輟」過
活動日期:2022-03-25
活動地點:以琳農場(新北市淡水區民生路135巷8號對面)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以琳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準備型職場-以琳農場的培訓計畫」,針對高關懷青少年辦理就業輔導計畫,以師徒制由師傅帶領徒弟的方式,藉由維持人類生活基礎的農耕工作為職,培養高關懷少年邁入豐盛自立之途。陪伴以琳農場進行就業培訓輔導的高關懷少年們,一同參與農務工作與耕種蔬菜的樂趣與收穫,透過農務工作協助的過程,讓少年們與外界有正向的接觸活動,培養少年從心理做好適應社會的準備與迎接新的開始。
成果說明:
本次志工服務活動,以陪伴以琳農場正進行就業培訓輔導的高關懷少年為活動核心,藉由一同參與基礎農務與耕種蔬菜辛勞及收穫,體驗與職場工作相近歷程,讓少年們獲得與外界的正向接觸,培養少年較好的社會適應面對嶄新人生。 藉由富邦志工參與農務協作活動,得以強化種苗時期繁重農務工作成效,有效分攤了農場管理人員的例行庶務壓力,並為少年學園的青少年豎立日常工作態度的參照。 於服務過程中,參與志工或許不如農場少年來的年輕力壯,但對於事務的專注與溝通互動,相信將為他們帶來些許的激盪。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