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輪動人生-精彩無比自立生活體驗培訓計畫
本會推動輪椅桌球訓練、輪椅槌球訓練、輪椅田徑項目訓練、自立生活體驗、生命鬥士講師、同儕支持關懷訪視等,使會員在生活重建後還能再擁有專長增加自信及就業機會,進而減輕各個會員家庭及社會之負擔。為鼓勵更多傷友能走向戶外社會參與及運動,從運動中建立自信心,並代表台東縣參加109年度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之輪椅桌球、輪椅田徑、地板滾球等各項競賽獲得佳績。提高其參與活動的興趣,改變正確的人生觀念充分發揮潛在能力,以達到殘而不廢的精神。 活動的推動及縣外參賽需龐大經費支出,而會員們在身體上的限制就業及職業訓練困難,許多職場空間並未設置無障礙空間環境,使得會員們無法順利就業收入減少,無力再支付各項參賽之費用。為鼓勵這群殘而不廢的勇士們能繼續朝著他們的夢想邁進,需要大眾的支持和鼓勵。

  • 單位:社團法人臺東縣脊髓損傷者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59
  • 活動總經費:1740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促進脊髓損傷者迎向陽光系列活動……輪椅桌球、槌球、地板滾球脊田徑等運動。脊髓損傷者均為中途致殘,也因是後天受傷後,大都造成雙下肢或四肢癱瘓,嚴重的則需長期臥病在床,直接影響了運動神經及觸覺神經等萎縮之後遺症,因此對而言脊髓損傷者在生理及心理方面所帶來的衝擊是多重的。本會推動輪椅桌球訓練、輪椅槌球訓練、輪椅田徑項目訓練、自立生活體驗、生命鬥士講師、同儕支持關懷訪視等,使會員在生活重建後還能再擁有專長增加自信及就業機會,進而減輕各個會員家庭及社會之負擔。
為鼓勵更多傷友能走向戶外社會參與及運動,從運動中建立自信心,代表台東縣參加109年度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之輪椅桌球、輪椅田徑、地板滾球等各項競賽。來自全國各地的選手們相互交流,提高其參與活動的興趣,改變正確的人生觀念充分發揮潛在能力,以達到殘而不廢的精神。傷友能從增強其身體的活動力,來逐漸建立其對自我的信心。並組隊參與全國性的各類競賽,但有感於近年增加的傷友,有年齡層逐漸降低的趨勢,本會期能藉由推廣該項運動,以帶動傷友參與的興趣,繼之提昇自我信心,以達到鼓勵其走出心理陰霾的目的。
經費用途:
1、探訪會員之營養品120份*400=48,000(日常生活必需品、醫療用品耗材費。)
2、場地租金3000*6月=18,000(桌球練場地及辦公室租金費)
3、交通費3000*6月 18,000(關懷訪視及校園安全宣導油資)。
4、行政費4000*6月 24,000(印刷費、電話費、郵資費等)
5、賽前訓練費2000*20=40,000(交通費、誤餐費)
6、移地訓練費1場次20,000(交通費、誤餐費、雜支、保險、住宿)
7、雜支 2000*6月=12,000(茶水、手續費等)
預計效益:
11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東縣脊髓損傷者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民字第1000027747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肢體障礙
團體電話:089-356801
專案聯絡人:王櫻翠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寧波街141號
email:ttsci.org@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社團法人臺東縣脊髓損傷者協會成立於八十四年五月十三日,係一以脊髓損傷患者為主要會員之組織。其宗旨為結合社會各界之力量,協助脊髓損傷患友自立自強,重新適應社會生活,以減少家庭、社會及國家之負擔。
本會提供脊髓損傷者必要之諮詢及協助,並結合相關公、私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團體及社會大眾,謀求並增進脊髓損傷者權益,期使脊髓損傷患者得以重返社會,加強社會大眾對患友的接納與關懷,並為他們爭取應有權益及福利。
活動名稱:輪動人生-精彩無比自立生活體驗培訓計畫
活動日期:2021-07-01
活動地點:台東縣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東縣脊髓損傷者協會
活動內容:
一、台東市區及偏鄉地區(海岸線、縱谷縣、南迴線)會員關懷訪視(110/7~12) 二、 輪椅槌球訓練(110/7~11月) 三、 輪椅桌球訓練(110/7~12月) 四、 參加110年身心障礙者會長盃暨國家代表隊選拔桌球賽項比賽。(110/8)3天 五、 參加110年宜蘭縣脊髓損傷槌球錦標賽比賽(110/9)2天 六、 參加110年北區脊髓損傷槌球錦標賽比賽(110/7) 七、 參加郵政盃身心障礙桌球錦標賽(110/8)因疫情停辦 八、 中秋佳節偏遠地區會員關懷訪視物資分送。(110年9月) 九、 辦理輪動人生—我最精采生命故事暨校園安全宣導講座分享 (110年9月)
成果說明:
(一)藉由活動讓身心障礙者走出戶外,社會參與達到活動成效,建立正當的休閒活動,減輕了照顧者壓力。 (二)透過運動讓身心障礙者強健身體,並達到復健、減緩身體功能退化並減少就醫及醫療資源的浪費。 (三)舉辦校園宣導及生命鬥士分享活動,做好預防性措施及促進社會大眾認識、瞭解、肯定、接納脊髓損傷者,達到重視身心障礙者的無障礙生活環境。 (四) 受益人次達 360人次。 (五)透過同儕關懷訪視鼓勵彼此,提升自信心,成為學習和成長的動力轉化為力量。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