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自我倡議讓礙不在‧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
心智障礙者自我倡導支持方案,主要是培養心智障礙青年能依據個人需求,做出「自己選擇」、「自己決定」、「自己負責」,強調障礙者的參與。「自立生活」並非指障礙者自己完成每一件事情,而是障礙者和一般人一樣日常生活中有選擇及可以自主,非由其家人、朋友、鄰居代勞。 透過活動與家屬、支持者,讓智青(心智障礙青年)可以自己決定要去哪裡?想要看什麼?建立自己想、自己決定、勇敢去做。 享受戶外生活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件簡單又愉快的體驗,但對於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者卻是難上加難的一個考驗。一般而言,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者大多在家長保護的安穩環境中生活,平時較沒有機會去感受到戶外的生活經驗。家長們對於要帶身心障礙者外出,不僅會擔心有諸多的不方便性,還需要時時注意身心障礙者對於陌生環境產生的恐懼,及在情緒上可能不穩定的情況,「帶身障的孩子出門」一事常讓家長們因身、心壓力而作罷。再者,因心冠肺炎讓大環境的經濟更蕭條、失業率攀升,家長們需花費大部分心力在維持家中經濟,以及籌措身心障礙者的所需花費,更難有多餘的心思帶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的孩子們外出。 期待透過支持自決的過程中,也讓家長與智青們有感情上的聯繫並透過分組活動,學習團隊合作與人際互動,並透過一步一腳印來認識所生長的土地,也透過下鄉行程與人互動,讓一般民眾更能認識這一群慢飛天使。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台中市私立慈愛智能發展中心
  • 提案編號:110A027
  • 活動總經費:11434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金控

提案目的:
1. 透過每月的自治會議讓中心智青做自我倡導議題討論,讓智青了解自我生活進而參與生活,培養自我參與及選擇的能力,且有機會與同儕分享,培養其自我表達的能力及提升自主性。
2. 透過自立生活與自我權利倡導講座,宣達如何正確在生活中支持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與決策。
3. 透過專業講師傳達心智障礙青年自我倡議與權利表達的重要,並透過講座讓家庭照顧者與支持者能用正確的方是來支持身邊的障礙者。
4. 藉由活動分組彰雲大挑戰,在支持者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讓心智障礙青年能透過鐵道、步行解謎,獨立處理身邊事物的機會,並藉以印證平時之教學與實際生活。
5. 透過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活動,讓更身心障礙青年,經由活動緊密聯繫家人之間情感,並透過團體活動、互助合作的精神完成鐵道闖關。
6. 藉由活動講師之活動設計並帶領活動,讓服務對象體驗在團體活動中,遵守活動規範,體驗團體生活之樂趣。
7. 藉由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讓心智障礙青年透過腳步體驗自己所居住的縣市,認識風土民情,豐富其生活經驗、拓展文化視野。
經費用途:
1. 心體驗帶領講師費48,000元
2. 講座講師費4,000元
3. 講座講師交通費1,400元
4. 活動交通費36,040元
5. 場地布置費2,000元
6. 餐費10,000元
7. 印刷費3,000元
8. 旅平險3,900元
9. 備用藥品1,000元
10. 雜支5,000元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台中市私立慈愛智能發展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中市社障字第1070023654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心智障礙與自閉症、多重障
團體電話:04-22962127
專案聯絡人:張秝褀 / 社工組長
團體所在地:臺中市北屯區雷中街21-3號
email:changlichi772@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tszai213.catholic.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單位的成立宗旨:本著『慈愛的天主』對世人的大愛提供身心障礙者生涯轉銜中的醫療、教育、訓練庇護、就業等服務。秉持「用心、細心、耐心」的服務宗旨,提供身心障礙者家庭全人服務
活動名稱:自我倡議讓礙不在‧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
活動日期:2021-10-02
活動地點:臺中臺中火車站至嘉義嘉義美術館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會台中教區附設台中市私立慈愛智能發展中心
活動內容:
一 透過每月的自治會議讓中心智青做自我倡導議題討論,讓智青了解自我生活進而參與生活,培養其自我參與及選擇的能力,且有機會與同儕分享,培養其自我表達的能力及提升自主性。 二 透過自立生活與自我權利倡導講座,宣達如何正確在生活中支持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與決策。 三 藉由活動分組彰雲大挑戰,在支持者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讓心智障礙青年能透過鐵道、步行解謎,獨立處理身邊事物的機會,並藉以印證平時之教學與實際生活。 四 透過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讓更身心障礙青年,經由活動緊密聯繫家人之間情感,並透過團體活動、互助合作的精神完成鐵道闖關。 五 藉由活動講師之活動設計並帶領活動,讓服務對象體驗在團體活動中,遵守活動規範,體驗團體生活之樂趣。 六 藉由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讓心智障礙青年透過腳步體驗自己所居住的縣市,認識風土民情,豐富其生活經驗、拓展文化視野。
成果說明:
一、 目的: 透過小組自治會建立以下幾個面向: 一 討論自己的喜好、並認識周邊環境,建立自由選擇與行動的能力並不受外界或重要他人的影響與干擾,有自己清楚的意志 二 能自我隨時地調整自己的狀態,在不同的情境與環境與資源裡,可以隨時調整自己可以達成的事物狀態,並可以評估自己行動後產生之後果 三 因可自我做決定與決策對自己產生自信,認為自己也可以對群體環境產生影響力,且這樣的行動是與心中所想的結果相符,逐漸建立正向自信,面對環境與人群不再退卻。 四 正確認識自己與有勇氣去探索社區,並能理解到自己的優勢與能力限制;再探索中找出自己的興趣、同儕,展現處自我之價值。 二、 成果 一 在每月的自治會議中,慈愛的智青學習做議題討論,學習了解自己所生活的環境裡參與生活,如所住附近的設施或餐廳、商店。培養其自我參與及選擇的能力,並與同組同儕討論與分享,在每次會議力培養其自我表達的能力及自我選擇能力與對選擇後的負責學習。 二 透過線上自立生活與自我權利倡導講座,宣達如何正確在生活中支持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與決策與練習在眾人面前表達,與來自各地不同的智青討論各項議題。 三 在分組彰雲大挑戰活動裡,在支持者及工作人員的協助下,讓心智障礙青年能透過悠遊卡加值、購票、如何進出車站搭上火車。出站後,關主所出的謎題集思廣益解謎,獨立處理身邊事物的機會,在此活動裡印證平時之教學與實際生活互動下學習成果。 四 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經由競爭活動與關主帶動下,學習策略討論闖關過程中讓智青們學習彼此合作,在支持者的陪伴或家人的協助下聯繫彼此之間的感情,並透過團體活動、學習互助合作完成鐵道闖關。 五 在活動過程中,讓智青體驗團體活動中,須遵守活動規範,體驗團體生活之樂趣並學會面對失敗之挫折。 六 鐵道之旅彰雲大挑戰智青年透過腳步體驗自己所居住的縣市,認識風土民情,豐富其生活經驗、拓展文化視野。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