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莿桐部落Fulafulangan原民音樂研習班計畫
在偏鄉社區中,許多孩子有著不同的天賦,如音樂、舞蹈等,卻因為城鄉差距、貧富落差的關係,失去了發展的機會;或是沒有經費可以栽培孩子、或是地處偏僻比較缺乏老師願意來教,對許多偏鄉弱勢的孩子來說,才藝學習是遥不可及的夢想,冀望能夠透過音樂教學相關才藝課程,給予多元刺激適性發展,偏鄉孩子一樣能,但部份孩子們普遍因信心問題,面對快速變遷及陌生的環境容易退縮,影響到課業的學習,如果能從建立信心上著手,在課業學習、成就的提昇將有大助益,給予孩子機會、舞台、鼓勵與掌聲更是建立信心的基礎,透過族群音樂(含祭典、儀式…)教育,瞭解族群傳統的生活型態,以及祭典、民俗…等內涵,從學習中體會族人的生活智慧,進而提昇新世代多元族群的內化概念及民族自信,是為音樂教育之目的。讓孩子了解自己的文化,尋找族群的生命力,並產生自我接納、自我認同,進而建立自信的能量。過程中對傳統族群祭儀歌謠的採集、傳承、發揚,族群認同,貢獻極大 本計畫以「用音樂把愛傳出去、提升音樂文化」作為學習的目的,同時,響應縣府陪伴部落長輩走入部落及社區共同參與,提高長輩對部落活動的參與度並找回自我存在價值,以達本會之莿桐文化健康站及莿桐書屋以共同推動及傳習在地文化,以達「老幼共學」的目標。

  • 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愛悅公益慈善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26
  • 活動總經費:356000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1.本計畫經由實際體驗原住民部落生活,讓莿桐書屋的學童們能夠將族裡的文化及歷史延續下去,並從中了解原住民文化內涵,承諾肩負原住民文化傳承之任務。
2.協助各青年學習原住民傳統技藝,以發掘原住民生活之真善美與台灣多元文化發展之真實現況,並學會主動關懷部落及社區,提供更多有益於部落及社區之協助。
3.利用多元化的課程彰顯出文化的意義及樂趣,增進不同年齡層的文化之間相互了解與關懷,達成族群融合之目標,藉此希望部落的凝聚力更加成長茁壯。
4.響應縣府陪伴部落長輩走入部落及社區共同參與,提高長輩對部落活動的參與度並找回自我存在價值,以達同時本會之莿桐文化健康站及莿桐書屋以共同推動及傳習在地文化,以達「老幼共學」的目標。
5.每個家庭的孩子,依據不同的城鄉環境差異,家庭經濟背景等的滋養,可能會影響他們未來有著不一樣的發展,本會的服務精神是看重每一個人的獨特生命價值,因此希望家長、學校和社會大眾都能了解到:每個兒童都應有被認同、被肯定的權利,並因此得以發展正向的人格與積極的人生觀。
6.透過本計畫與部落長輩結合,由指導老師將傳習文化從書屋帶進部落社區與學校,進而透過部落與社區傳承自己的文化,達成增加多元文化和協力營造美好社會的目標。
經費用途:
經費項目:
1. 音樂課程經費:262,000元(A+B)
110/01-07月 131,000元
110/08-12月 131,000元
包括:族語+原民古調歌謠,原民舞蹈、AMIS 旮亙(竹鐘)打擊樂器師資費用,竹製樂器維護費用

第六屆感恩音樂會預估經費:
110/08/07 台北中正紀念堂台東到台北交通及餐費預算94,000元

共計 : 35,6000元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中華愛悅公益慈善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50045939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89-280329
專案聯絡人:理事長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卑南鄉富山村10鄰富山80號
email:yueh8255@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728125510631838/?ref=bookmarks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社團法人中華愛悅公益慈善發展協會(以下簡稱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全國性社會團體,以針對弱勢團體、弱勢(偏鄉)學童、身心障礙者、獨居、失依老人,結合社會各階層力量,喚起社會大眾關懷及協助。
由於偏鄉資源貧乏、城鄉差距使得東部偏鄉地區社會資源明顯少於其他地區,為了讓孩子們能有個安心學習、快樂成長的第二個避風港,因此本會於105年5月於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成立「莿桐書屋」(以下簡稱書屋),服務照顧弱勢家庭的孩子,免費提供午或晚餐(包括寒、暑假),讓學童們可以在書屋寫功課、用餐,並訪視與關懷其他弱勢家庭。
孩子們是原住民族文化發展的希望,文化傳承的工作不能只從社會的青壯年開始,必須在孩子的教育中深根,因此本會致力於提供原住民族語、族語歌謠、原住民樂器、舞蹈的教學課程,透過持續努力以及耕耘,希望書屋的孩子能夠更加認識屬於自己族群的文化,也能找到自己詮釋傳統文化的新視角,並且推動莿桐部落族群文化傳承與創新。
為能守護部落學童的教育與生活,讓孩子們能快樂長大。因此,本會尋求更多協助,讓部落弱勢學童擁有更多優渥的學習資源、環境與身心靈健康發展的機會。讓孩子們也能有公平受教育和學習的機會,不因弱勢而放棄學習及夢想,在愛與希望中健康成長是本會最重要的目標。
活動名稱:莿桐部落Fulafulangan原民音樂研習班計畫
活動日期:2021-06-01
活動地點:莿桐書屋(台東縣卑南鄉富山村10鄰富山80號))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中華愛悅公益慈善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本次計畫莿桐書屋的小朋友每週的多元教育課程包括古調歌謠、原民舞蹈、原住民打擊樂器,都有如期的上課及複習及不定時在阿美族民俗中心的課外教學,讓孩子們都能體險表演的經驗;族語朗讀及原民圖騰彩繪課程也是經常性的課程,小朋友們借著課程的內容,同時也從生活文化了解長輩們延續了阿美族的生活習性、古調歌謠當時傳唱的實際義意,同時也協助各青年學習原住民傳統技藝及推廣母語,從小培養傳統文化方面的興趣及鑑賞能力,在學習的道路上獲得自信心,並藉由音樂、朗讀方式,充分發揮想向力,增強學習專注力、記憶力、耐心與細心程度,並發掘原住民文化的美,分享給大眾。
成果說明:
110因疫情擴大的關係,原訂8月份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成果發表會因而取消,但原訂計畫之課程在8月份之後仍舊依計畫完成相關的課程, 1. 鼓勵學原住民學童重視自身的族語教育,增加學習母語的興趣,並提高學童的自我肯定與認同。 2. 藉此課程之交流,培養學生能主動使用母語做為日常生活溝通工具, 進而讓學生更瞭解原住民族群的語言及文化,讓年青的一代學習族語、族語古調歌謠、並由部落長者指導下一代學習部落文化,並在部落中落實原住民文化的傳承。 , 3. 對於從事母語教學教師有發揮及呈現教學成果的機會,提高其教學熱忱。 4. 透過本計畫有助於課業落後不喜愛唸書、偏差行為,人際溝通互動不良與心理需求情形之學童。 5. 本計畫由莿桐部落的長輩與莿桐書屋的小朋友們透過活潑的原住民音樂文化活動,讓學童們親身體驗與長輩們共同學習的樂趣,也將敬老尊賢的觀念深植內心,促進代間融合,涵養品德。 6. 藉由老幼共學的機會,有些長者和自己的孫子當同學,不僅樂在學習,也獲得成就感;學習過程中,祖孫相處時間拉長,互動頻繁,有助於促進彼此情感,而小朋友在共學中,也學到與長者相處的禮儀,會主動關懷長者與培養尊重長輩的態度。 7. 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老幼共學課程及活動,提供高齡者在地化的學習服務,結合學校資源,落實「長者活躍老化、在地健康老化」的政策,提升銀髮族的生活品質,鼓勵高齡者終身學習及社會參與,共同營造高齡友善的宜居城市。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