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社區共融、老幼共融
從「社區共融」的視角理解代間互動模式,不難發現,隨著時代變遷,家庭功能逐漸式微,現代家庭孩子越來越少有機會與自己的爺爺奶奶相處,更不用說對「老人家」或「老」這件事有多深入的認識。許多時候必須要經過安排,透過課程、活動的學習,增加老人家與小朋友相處的機會與時間。事實上,當我們越刻意地強調與安排,活動之後效果可能有所打折,嘗試老幼共融的模式是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達到理想目標。那為什麼不敞開大門,打破有形、無形的藩籬,讓社區裡氛圍活絡起來回歸人與人相處最自然模式?有鑑於此,我們希望營造一個社區共融的生活圈,更讓周遭鄰近服務據點能發揮社區裡的資源與祝福。讓長輩和小朋友,一起畫畫、勞作、聽故事,一顰一笑快樂的畫面,是我所看過最溫馨真實的場景。有了小朋友的加入,使社區的氛圍變得更有活力,無時無刻充滿了絡繹不絕的笑聲,也讓長輩有了不同的變化。孩子們的笑顏和與他們共處的時光哪怕只是靜靜的在旁看著,對長輩而言就是最療癒的良藥了啊!

  • 單位:屏東縣里港鄉潮厝社區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10A010
  • 活動總經費:72000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1. 老幼共學注入活力能量,最有用的快樂催化劑,幫助長者延緩失能,抑或消弭世代隔閡的社會風氣。
2. 現今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中,任何階段都持續進行學習活動,並從中獲得新的知識或生活模式等,促進自我實現與提升自我價值。
3. 感官刺激:透過各種豐富活動、生態、水元素刺激視、聽、嗅、觸等感官,促使身體肢體操作及提升認知與思考力。
4. 老幼共融課程著重在製造許多歡笑,長者最想要的並非吸收許多知識,而是感受快樂、排解內心苦悶。提升長輩積極主動學習的效果,就可以減少老人得阿茲海默症的機率。
減少社會與家庭隔閡,增進人與人的互動,互動才能產生溫度,讓人生與家庭多一度,有規劃的課程進行及轉業講師帶動老幼共學(融),希望更多長輩走出戶外到社區互動
經費用途:
講師費 1,600 30(H) 48,000 10堂課*3(H)=30
材料費-園藝 5,000 1 5,000 植物,盆器,小飾品,培養土
材料費-美勞 5,000 1 5,000 文具用品,廣告原料
雜費 3,000 1 3,000 手套,碗,水泥
點心茶水費 30 200 6,000
桌遊材料費 10 500 5,000

合計 72,000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屏東縣里港鄉潮厝社區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屏府社字第079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8-7756329
專案聯絡人:李佳鈴
團體所在地:屏東縣里港鄉潮厝村87之9號
email:6m1557@gmail.com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社區發展是一種多目標、長遠性、綜合性的社會福利事業,旨在透過社會運動方式與教育過程來培養社區意識,啟發社區民眾發揮自動自發、自助及人助的精神,貢獻人力、物力、財力,配合政府行政支援、技術指導,以改善社區居民之經濟、社會、文化等環境,提昇其生活品質。
關懷弱勢協助老弱婦幼與每個需要的角落
活動名稱:社區共融、老幼共融
活動日期:2020-08-01
活動地點:潮厝活動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屏東縣里港鄉潮厝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專業老師帶領及老幼共學,和樂氣氛中增加學習功效,桌遊的方式解決行動不便的老人也有參於感。根據法國一項稱為paquid世代研究指出,玩桌遊的老人可減緩認知上的衰退,憂鬱現象也較少。年長者可以透過玩桌遊維持好的認知功能,同時可以改善注意力不集中、負向思考、增強與人互動的動機。他也提醒,若要改善睡眠障礙、胃口及靈活度仍以運動的效果比較好。
成果說明:
老幼共學習可提高教育品質,幫助孩子獲得長者的生命經驗、故事與智慧,並透過認識不一樣的群體,拓展未來對社會族群的包容性。 引導對老人的尊重,肯定老人的貢獻。看著中心裡的長輩和小朋友,一起畫畫、勞作、聽故事,共同從事農忙活動,一顰一笑快樂的畫面,是我所看過最溫馨真實的場景。有了小朋友的加入,使社區的氛圍變得更有活力,無時無刻充滿了絡繹不絕的笑聲,也讓長輩有了不同的變化。孩子們的笑顏和與他們共處的時光哪怕只是靜靜的在旁看著,對長輩而言就是最療癒的良藥了啊!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