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從「心」體驗錫口:無障礙松山之旅
這座城市帶著歷史的氣息,走在充滿故事的步道中,我們有時路過,忘卻這座城市曾經擁有豐富歷史故事,我們有時身處其中,卻不曾回憶這繁華的大地,更遑論失去視力與外界連結的視障者,要如何感受老台北的風情。 有聲書學會今年也邀請視障者走出戶外,到松山地區及台北偶戲館探險。透過踏入老台北的崎嶇小路,結合多感官的體驗,不僅能更認識台灣的土地和故事,也幫助視障者重新感受到,縱使失去視力也能感受到的舊台北歷史風華。 除了專業導覽外,視障者的外出極度需要志工引導與口述外界風光,才能幫助視障者體驗眼前的美好風景,因此希望有機會跟富邦公益志工共同合作,陪伴視障者一同玩轉巷弄間,遇見松山迷人的所在。另外也將讓參與活動的志工瞭解有聲書錄音的技巧,讓參加的視障朋友有所回味,而沒機會參加的視障朋友亦得以透過書籍,體會松山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景色。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 提案編號:110A002
  • 活動總經費:102000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1. 帶領視障者參訪松山區,透過專業導覽,以非視覺的方式讓視障者體會在地人文,並多感官了解松山區的文化歷史背景,召喚台北人的回憶,增進知識調劑身心。
2. 志工可藉此理解視障者的需求以及可能面對的障礙,從同理心的建立,到溝通的方式,讓明眼志工透過協助視障者學習與戶外引導的經驗
3. 透過聲音表達的訓練課程,讓志工學習如何協助視障者了解周遭事物,並且在活動過程與環境產生連結,在戶外引導的互動之中,促進明盲之間的交流。
4. 視障者與志工們透過此在地人文歷史,了解歷史價值與可貴,進而提升文物保育的意識,並在其中療育自身心靈,促進自我啟發。
5. 錄製DAISY有聲書,讓視障者除了體驗舊街風情之外,也能藉由聆聽書籍,增進人文歷史之基本素養。
經費用途:
1. 課程工作人員費10人*1200元=12,000元,每場5位工作人員,每位1,200元,2場計10人次。
2. 志工教育講師費,4人*2000元=8,000元,每場1位老師,每小時2,000元,2場計4小時。
3. 團體導覽費用,2人*1500元=3,000元,導覽費用每20位遊客搭配一位導覽老師,每次1500元,共2位導覽老師。
4. 戶外活動工作人員費,5人*1200元=6,000元,每場5位工作人員,每位1,200元。
5. 有聲書錄音費,4小時*2500元=10,000元,錄音費用每小時2,500元。
6. 有聲書後製費40小時*300元=12,000元,後製費用每小時300元。
7. 光碟設計費,1片*8000元=8,000元。
8. 保險費,45人*50元=2,250元,20位視障者、20位志工及5位工作人員,共計45人,每人50元。
9. 場地費,2場*5000元=10,000元,每場5,000元,共2場次。
10. 餐飲費,45份*150元=6,750元,於3樓研習教室用餐,20位視障者、20位志工、5位工作人員,共計45人,每人150元。
11. 光碟壓片費,300片*40元=12,000元。
12. 行政管理費,1式*11200元=11,200元。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30007524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視覺障礙
團體電話:02-23894915
專案聯絡人:郭佳鑫企劃推廣專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64號5樓
email:daisy008@tdtb.org
官方網站:http://www.tdtb.org/index.aspx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人類資訊的取得有超過八成是靠視覺來達成,失去視覺功能的視障者利用聽覺去獲取資訊或學習變得非常重要,有聲書便成為一個主要的工具,目前國際已發展並訂定出DAISY標準作為有聲書製作的一個主要技術規範。最初這標準是為視障人士而發展的,但它已擴展應用到一般人可使用的文件。有感於DAISY格式的數位有聲書已成為國際的主流,而我國已落後其他先進國家多年,國內幾個單位的有心人士,包括: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前館長林文睿、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圖書館前館長紀潔芳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盲友會負責人唐傳義教授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前主任機要秘書洪明勳博士等四人,遂於民國92年5月共同發起,並推舉洪博士擔任籌備會主任委員。在各方奔走與協助下,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終於在93年1月成立。本會為依法設立非以營利為目的之全國性社會團體,以引進國際有聲書製作技術,推展方便閱讀的數位有聲書之製作與流通,以嘉惠視障者及閱讀有障礙者為宗旨。

本會之任務如下:
1. 推展DAISY 數位有聲書應用之有關事項。
2. 提供視覺障礙者及其他閱讀障礙者容易閱讀的有聲書之製作服務。
3. 推展利用網路科技聽讀數位有聲書相關研發工作。
4. 推動各有聲書錄製機構合作事項。
5. 與DAISY Consortium 及類似國際組織合作、舉辦及推廣國際性之活動,包括會議或訓練班等事項。
6. 加強本會各會員間聯繫事項。
7. 參加符合本會宗旨之國際性活動。
8. 與其他機關合作及接受政府委託,推展其他可幫助視覺障礙者及閱讀障礙者利用語音獲取資訊,以達促進就醫、就養、就學及就業的相關工作。
9. 倡議資訊均等的理念並積極推動網路無障礙的落實。
10. 推動視障資訊教育之師資培訓。
活動名稱:從「心」體驗錫口:無障礙松山之旅
活動日期:2022-02-19
活動地點:台北松山線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活動內容:
松山這座城市帶著歷史的氣息,有聲書學會今年也邀請視障者走出戶外,到松山地區及台北偶戲館探險。透過踏入老台北的崎嶇小路,結合多感官的體驗,走在充滿故事的步道中,認識台灣的土地和故事,也幫助視障者感受到舊台北歷史風華。
成果說明:
1. 此計畫讓7位視障者走訪松山行腳線,透過台北市立文獻館的導覽老師帶著視障者參觀各項松山史蹟,並藉由自身在松山的生活經歷帶出別具風味的歷史故事及當時的生活型態如何影響現代發展,透過戶外活動鼓勵視障者出門踏青,與人交流。 2. 此計畫由8名富邦公益大使引導視障者在戶外行動,並將眼前的各種景物轉化成語言,以簡易的口述影像方式,與視障者共享史蹟景點。 3. 本計畫共錄製五本daisy有聲書,分別為:「夏鑄九的臺大校園時空漫步」、「台北大稻埕,遇見舊城新風景」、「典藏艋舺歲月」、「媽祖婆靈聖:從傳說、名詞與重要媽祖廟認識台灣第一女神」、「在地 real local:北投・天母」,並發送給視障者,以提升視障者對於台北市藝文、歷史與自然文化的瞭解。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