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有愛無礙」-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能力提升計畫
期待透過一連串的「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學程」予以心智障礙者生活辨識、儀容清潔、基本家務、交通安全、休閒安排、情緒抒發等生活學習與體驗,以協助運用於食衣住行育樂等日常生活中,幫助心智障礙者養成基本生活自理能力,能夠達到獨立生活與自我照顧的目標。

  • 單位:社團法人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 提案編號:108A042
  • 活動總經費:8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3 5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次活動目的:
針對本會心智障礙學員除了提供工作技能訓練以外,利用每週兩次平日在本會下午打掃前的休息時間,聘請專業講師進行「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學程」課程教授與演練,協助本會板橋、新店工作站28名心智障礙者(含自閉症、多重障礙、智能障礙)提升在食、衣、住、行、育、樂、六大生活面向之生活自理能力。
本會申請「有愛無礙」-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能力提升計畫主要目標為:
一、透過用眼睛看、用手摸、有鼻子聞等方式,讓心智障礙者學習分辨食物的好壞的能力。
二、透過課程讓心智障礙者能了解服裝儀容的重要性,從中學習如何將自己的身體清洗乾淨,另外透過實作的方式讓心智障礙者知道如何穿搭衣服。
三、透過課程教導心智障礙者在家使用簡易的電器的安全守則與方法,並透過實作的方式,使心智障礙者對於整理家務、家庭安全認知有所提升。
四、透過課程讓心智障礙者能夠辨別交通號誌、培養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能力,以提升其用路安全。
五、課程以團康活動的方式,讓心智障礙能夠對自己的喜好厭惡有所了解,另外藉由講師的強化及團體動力的約束,讓心智障礙者能夠分辨出不同娛樂之好壞處。
經費用途:
本次活動經費主要辦理「有愛無礙」-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能力提升計畫:1.專業講師費(聘僱專業講師授課)、2.材料費用(課程材料、活動器具、文具用品等)、3.印刷費(影印計劃文宣、活動海報、課程資料等)、4.郵電費(寄發活動文宣、資料等)、5.雜支(茶水、點心等)
預計效益:
72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北府社團換字第1000798205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智能障礙者
團體電話:02-22553771
專案聯絡人:鄭嘉琪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新北市板橋區大同街21巷15號1樓
email:mental200388@yahoo.com.tw
官方網站:http://www.smilesun.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結合智障者家庭的力量,積極為智障者爭取福利,促進智障者權益。
活動名稱: 「有愛無礙」-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能力提升計畫
場次名稱: 每周兩次(詳細辦理時間請以電話2255-3771先行洽詢)
活動日期: 108年08月01日 ~ 108年10月30日止
報名日期: 108年08月01日 ~ 108年10月15日止
需求人數: 0 / 10人
活動內容:
協助本會板橋工作站、新店工作站心智障礙學員進行自立生活訓練課程,以提升獨立生活相關能力。
活動名稱:「有愛無礙」-心智障礙者自立生活能力提升計畫
活動日期:2019-08-01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新店區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
活動內容:
依據本會二十多年來的服務經驗,我們發現家長往往考量孩子安全過度保護的心態下,幫孩子將生活事務一併完成,而忽略了訓練孩子獨立生活與處理危機事件的能力,造成智障孩子喪失自理能力,擔憂年老後智障孩子是否能獨立生活。因此本會今年計畫為本會工作站之學員籌辦系列自立生活培訓課程,希望藉由108年8-10月共計20場規劃性的生活自理能力訓練方案,以活潑的課程與演練方式來協助智障孩子培養、增進生活能力。
成果說明:
108年8月14日起至108年10月25日,由鄭嘉琪社工針對本會板橋工作站及新店工作站共計26位學員,實施每週2次,每次1.5小時,提供共計260服務人次之自立生活培力課程,內容包括辨別食物新鮮度及保存期限、個人清潔與儀容禮儀、居家清潔與家電使用、地震火災因應、辨別交通號誌與搭乘交通工具、休閒娛樂、生病求助與處理...等。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聽障兒童暑期閱讀營
協助聽障者勇於築夢,多給身心障礙朋友適當的協助 讓聽障者快樂 ...

...
108年度身心障礙者烘焙技能學習課程
1.辦理烘焙課程,以提升身心障礙者烘焙技能、透過烘焙作業增強 ...

...
歡喜有夢再出發
預計11月份配合國際身心障礙日於衛武營藝術中心舉辦公益活動,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