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看見˙支持精神障礙族群
1. 邀請精神障礙的甜心(病友)、家屬、朋友、團體們,自製標語、海報表達想說的話,一起到具有幸福感的大安森林公園,與遊園的民眾自然互動,讓社會看到精障族群的活力、努力與需求,從交流中體會、啟發願意支持精障族群的心意與行動力。 2. 支持心朋友的店、心朋友工作坊充實軟硬體,服務精神病友。

  • 單位: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 提案編號:106A099
  • 活動總經費:6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2 3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讓社會「看見」精神障礙者與其親友的需要,啟動「支持」的力量】:
慢性精神病患者人數眾多(領有重大傷病卡者二十多萬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者十幾萬人),但卻是社會上「隱形」的一群人;腦部的病變使得患者說不出自己生活上的困境、無法為自己爭取服務,偶然發生的事故(例如105年幼童小燈泡被殺事件),導致社會汙名,更讓所有的病友和家屬抬不起頭來、遑論開口要求協助。「隱形」、「躲藏於社會邊緣」使得政府和社會的資源,始終忽略精神障礙族群,無論是身心障礙服務或長期照顧服務,精神障礙者生活上需要的支持、精障家屬們需要的照顧喘息服務,總是不被提起、沒有進展;無法看見未來希望的惡性循環之下,更讓許多病友和家屬長期處在壓力的臨界點、危機風險加大。
心生活協會【看見˙支持】的活動,希望喚起社會大眾一起來正視、了解到精神障礙者和其親友,就是你我的父母親友兄弟姊妹,精障族群不是洪水猛獸,而是被沉重的疾病纏住,很勇敢努力的一群人,我們也希望精神障礙族群當事者們,可以有尊嚴的走出來、站在陽光下,與大眾們多多交流,幫助社會群體釋放恐懼,多聽聽、多了解,精神障礙者就是人,因為病,生活中許多事情做不到、喪失了各種人際互動的機會,需要大家協助、提供重新拾回生活中點點滴滴的機會,鼓舞政府和社會資源能長期持續地給予資源與協助,支持精神障礙者穩定康復,支持精障家庭享有幸福。
經費用途:
(一). 籌備9月16日看見˙支持活動:四萬元,包括但不限於--
1. 租用活動當日現場的帳篷、租用或購買可張貼海報的活動式海報架或牆面。
2. 邀請各地精神障礙團體、志工參加籌備會或當日活動的車馬費補助、會議餐費等。
3. 邀請精神病友、家屬、親友、大眾、服務工作者、團體製作標語、海報的材料費。(珍珠板、瓦楞紙、彩色筆、色紙等等)
4. 加印104年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印製的為什麼要修精神衛生法小手冊或其他文宣。
(二). 支持心朋友的店(精障庇護商店)、心朋友工作坊(精障日間作業設施)充實軟硬體,服務精神病友:二萬元。包括汰換或修繕壞掉的設備(政府未補助的部分),工作坊帶領活動的材料與教具教材費,心朋友的店廚房鍋具及保鮮盒等。
預計效益:
25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92年北市社會字第2199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精神疾病
團體電話:02-27328631
專案聯絡人:金林 總幹事 / 李文瑜 秘書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信義區基隆路二段141號5樓
email:heart.life@msa.hinet.net
官方網站:http://www.心生活.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關懷精神疾病患者與其親友的生活品質及醫療與社會權益,並致力於協助精神疾病的預防與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持續的復健與全人發展。
活動名稱:看見˙支持精神障礙族群
活動日期:2017-09-16
活動地點:大安森林公園、心朋友工作坊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北市心生活協會
活動內容:
(一) 9月16日上街【看見˙支持精神障礙族群】活動。《目標》:讓社會「看見」精神障礙者與其親友的需要,啟動「支持」的力量。 (二) 支持精障社區服務【心朋友工作坊】。《目標》:補助服務精神障礙者的日間作業設施,充實設施設備和服務經費。
成果說明:
(一) 9月16日【看見˙支持,轉動幸福】活動: 1. 當日活動參與291人,回收有效問卷116人,男性40、女性69人、其他身分別者1人。 2. 回收問卷分析: (1). 參與者來參加活動現場的動機,最主要是: a. 用行動支持精神障礙者。 b. 可聆聽到我與精神疾病相遇的經驗分享。 c. 喜歡轉動幸福的扭蛋活動。 (2). 感覺滿意(含非常滿意、滿意)者:94%。感覺普通者:6%。沒有不滿意者。 (3). 回饋意見可供未來改善的部分,包括:幾位民眾口頭反應活動的地點容易迷路,氣候太炎熱等。 (4). 許多參加者回饋感覺相當滿意,認為此活動相當有意義與價值,期待未來本會或社會上可以有多一點類似的活動。 (二) 106年10月為【心朋友工作坊】提供資源。 1. 【製作磁性牆面】:就三面牆的設定位置,聘請油漆師傅漆磁性漆;為增強磁性,共漆五道(遍),最後再漆上白色的防火漆,在現有牆面中,製做出磁性牆面的<佈告欄>、<甜心作品展示欄>、<烘焙食譜區>。 2. 【支付公共安全檢查申報費用、公共意外責任險保險費用】:心朋友工作坊是精神障礙者的定點服務,依政府法令規定,除了消防安全檢修申報之外,至少每兩年需做一次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申報前並應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 3. 成果: a. 活化牆面,讓甜心作品有展示的位置,也讓訊息發布變得輕鬆有趣,隨時替換新作品、新訊息,不會傷及牆面。 心朋友工作坊因為空間限制,每個房間都不大,在侷促的空間中若要架設白板、買櫃子,都會佔據空間、不合適,創造磁性牆面,不占空間,有很好的效果。 b. 提供經費讓兩年一次的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申報可以順利完成,保障心朋友工作坊服務使用者的安全。 4. 受益人數: a. 使用心朋友工作坊日間作業服務的15名精神障礙者(甜心)。 b. 使用工作坊場地參加活動、進出的甜心:行動祕書活動--全年約40名,11月看到新布告欄及感謝文的保守估15人;支持服務—領取甜心稿費的朋友,全年超過40名,11月看到新布告欄及感謝文的保守估20人。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和美實驗學校生命教育系列體驗活動-身障學生校外電影欣賞
為滿足身障學生探索世界的渴望,特配合學校生命教育系列活動舉辦 ...

...
適應體適能支持計畫
本方案藉由體適能老師結合本院教養照顧服務及專業治療師的療育服 ...

...
帶你看慢飛世界的幸福-身心障礙者觀光導覽員培訓計劃
本會去年積極連結幾米經營團隊,於宜蘭火車站周邊幾米文化走廊帶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