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點亮星光-星寶貝藝術扶植及健康促進計畫
研究顯示自閉兒對音樂有強烈的喜愛傾向。因此音樂治療專家以音樂聆賞、樂器演奏、樂團等形式作為治療方法。而樂器演奏正是提供自閉兒抒發情緒的管道,降低自閉兒與家庭成員的緊繃與衝突。並藉由音樂具有的多重感官特性,協助增進自閉兒的專注力和記憶力,並透過耐心引導,讓自閉兒從音樂領域培養社會互動和分擔責任的品格。

  • 單位: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 提案編號:106A054
  • 活動總經費:33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0 0 0 4 0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音樂是一種非語言的溝通形式,對自閉兒
極具吸引力。音樂和歌曲可以引發自閉兒
的學習動力,透過打擊樂器的練習課程,
促進星兒認知、社交、情感和知覺動作的
發展。
二.自閉兒通常對音樂有喜愛的傾向。適當的
音樂活動,融合音樂的愉悅特性,可以促
進自閉兒專注力和記憶力的加強。並藉由
音樂的非語言溝通形式,提供自閉兒一條
連接說話和社會活動的通道。
三.自閉兒常伴隨有智障、過動、情緒等多重
障礙。每個自閉兒也都有極大的差異性,
單獨的物理治療未必能在短期內有明顯的
進步。透過音樂穩定情緒的作用,藉由音
樂以及音樂互動的激發,讓單調的物理治
療練習效果更顯著。
四.培養身心健康、活潑快樂的自閉兒,引導
自閉兒勇於表現及創作的同時,平時要持
續運動,照顧身體健康。學習用正確的方
式生活。
經費用途:
1.自閉兒音樂治療與學習,繼而發覺自閉兒
專長與興趣。
2.在漫長的暑假藉由桌球課程及游泳訓練強化
自閉兒的體適能,增進健康。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民自字第1000142525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自閉症患者
團體電話:089-342330
專案聯絡人:鍾蓳芸 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臺東市中華路一段684號(台東大學教學大樓T313室)
email:ttaa1001129@gmail.com
官方網站:www.tta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協助臺東縣境內之自閉症患者,經由醫療、教育、復建、職訓、就業、安養…等相關權益及福利,得以增進其人際關係,具備社會化生活能力。
活動名稱:點亮星光-星寶貝藝術扶植及健康促進計畫
活動日期:2017-08-01
活動地點:本會會址、桌球館、游泳池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活動內容:
一、 打擊樂部分 (一) 以小團體方式進行教學,分為二組,每組每週一次,一次一小時。 (二) 以自閉兒殘障程度分組,輕度一組,中重度一組。 (三) 由音樂老師依自閉兒學習狀況調整適當的打擊樂器。 (四) 課程內容有認識樂器、簡易樂譜練習、簡易合奏練習、簡易樂曲練習(教學進度及內容由老師依星兒實際學習狀況調整) 二、 桌球部分 (一) 每週一次,共辦理31次。 (二) 傳授基本握拍、揮拍練習包括正手橫式握拍、正手直拍握拍法、發球等基本練習。 (三) 傳授桌球基本技能,推球、正手攻球、搓球、拉球、球感訓練以及結合技術等。 (四) 桌球運動知能宣導如身心障礙桌球運動現況、身心障礙桌球規則、熱身操練、運動心理學介紹等。 (五) 桌球簡易技術和戰術訓練以及多球訓練教學。 三、 暑期游泳部分 (一) 106.07~106.08暑假期間,每週六及週日各一場次,共辦理18場次。為親子活動家長須全程陪同。 (二) 提供自閉兒在炎熱的天氣裡消暑的好去處,並增進社會互動及社會適應。 (三) 課程內容有宣導環境及安全守則、水中親子教學及規範訓練、適應水中浮力、阻力、與溫度。
成果說明:
成果效益 一、 藝術扶植-慢飛樂手培育: (一) 採小班教學,依學習狀況分為三班,參加(服務)對象及人數:男 9 名、女 1 名,總計 158 人次。 (二) 透過打擊樂相關訓練,除了增進自閉兒的音樂技能,也藉由小團體的樂曲合奏,培養自閉兒團體互動技巧和學習相互尊重。 (三) 自閉兒從認識音符、節拍、完成樂曲打擊到團體合奏演出,所展現的穩定與自信,令人激賞。 (四) 透過成果發表會除了展現自閉兒的音樂才能,也證明音樂對自閉兒有著無遠弗屆的正向能量。 (五) 整體而言,慢飛樂手培育課程證明了只要堅持不放棄,長期的學習及訓練,必能改善及增進自閉兒的社會互動能力和技巧。 二、 健康促進-桌球活動: (一) 透過體適能活動觀察自閉兒的運動需求,以及運動對自閉兒身體動作、體能耐力等學習影響的效果,共有108人次受惠。 (二) 由多數會員提議的桌球為體適能課程優先選項之一,了解桌球運動對自閉兒身心積極且正面影響的效益。 (三) 藉由桌球拓展自閉兒的運動領域,以及長期續辦的可能性。以多元運動發覺自閉兒的運動技能,並改善固著行為。 三、 健康促進-游泳活動: (一) 藉由游泳課程強健體魄,學習游泳技能並創造自閉兒社會適應的機會,也間接提供了家長的喘息時間,共有226人次受惠。 (二) 提供自閉兒嘗試與非家人的相處機會,學習與教練、工作人員以及其他自閉兒的家庭成員互動。 (三) 從陌生、抗拒到接受游泳課程,同時喜歡與家人分享游泳的樂趣,水中運動可以穩定自閉兒的情緒,讓家長從擔憂到安心放手。 由於課程多元活潑,以及老師生動有趣的教學,提供了星兒們愉快且深刻的學習經驗,並藉由打擊樂及桌球與游泳的體適能課程,增進自閉兒手眼協調功能、提升專注力,訓練反應能力,促進自閉兒人際互動並培養團隊精神。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2017第11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
兩年舉辦一次的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是國內唯一以「心智 ...

...
『遇見音樂的美好-音樂教學活動』
1.音樂教學:以奧福教學法的教學方式,引導身心障者以律動、歌 ...

...
脊髓損傷「夢想實踐營」活動計畫書
1.脊髓損傷「夢想實踐營」團隊由錩玄科技暨虎尾科技大學講師楊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