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樂動奇蹟‧翻轉無礙-雷特氏症音樂治療課程
雷特氏症為罕病的一種,病患對事物無興趣無語言能力吞嚥困難癲癇,兼以嚴重脊椎側彎且容易因溝通障礙而有情緒失控的狀況。高雄長庚針對雷特病友對音樂的敏銳度高,運用音樂頻律及節奏,引導其肢體動作並刺激聲音,課程中以及課後,均顯示出孩子的情緒穩定,且聲音與肢體動作明顯增加,達到療育的效果經費65萬,計劃詳附件

  • 單位:社團法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
  • 提案編號:106A065
  • 活動總經費:6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1 3 4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目的
一、 透過音樂治療,提升病友表達反應及互動,與復健服務相結合,達到整合性的服務。
二、 促進雷特氏症病友持續接復健服務,掌握其最佳療效期,使雷特氏症患者的退化程度減至最低。
三、 透過社工與專業治療師進入課程,減輕主要照顧者之壓力,鼓勵家庭參與課程,提升照顧知能,增進親子互動及改善照顧品質。
四、 結合職能治療師、音樂治療師與社工人員,整合相關服務,找出屬於雷特氏症病友的復健模式。
五、 藉由富邦公益大使活動,使參與之富邦同仁更了解罕見疾病,進而推廣至社會大眾,而家庭也藉由與志工之長期合作,更寬闊其視野與獲得其他面向之支持。
六、 透過媒體宣導,例如:FB粉絲頁、平面媒體等宣導;以及社區型宣導,例如:特教學校宣導與活動發表會等,提升大眾與專業人士對雷特氏症治療之相關資訊。
經費用途:
預期效益
一、 透過聯合門診,促使志工在實際參與時更了雷特氏症,並協助家庭看診,預計共服務67位病友。
二、 辦理音樂治療服務40堂,提供全國40位病友持續接受復健療育刺激,學習非語言表達及互動,提供其表達反應機會及同儕互動。使照顧者提升照顧知能,改善照顧品質。
三、 搭配音樂治療復健服務,預計服務93戶需協助之家庭,緩解個別問題,恢復其正常之社會功能。
預計效益:
92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30305466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雷特氏症罕見疾病
團體電話:02-23810355
專案聯絡人:黃鈺惠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77號6樓之18
email:rett.taiwan@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rett.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照顧支持及關懷雷特氏症病友與其家庭,建立有品質的生活.
活動名稱:樂動奇蹟‧翻轉無礙-雷特氏症音樂治療課程
活動日期:2017-07-01
活動地點:台北、台中、高雄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
活動內容:
透過北中南小型團體的音樂治療課程,協助與支持照顧者,提升病友表達反應及互動,促使雷特氏症病友結合音樂與復健,掌握其最佳療效期,使雷特氏症患者的退化程度減至最低。 另外,藉由台北與高雄各一場音樂發表會,透過活動使社會大眾更了解罕見疾病,提升大眾與專業人士對雷特氏症之認識。
成果說明:
7-12月份,在台北辦理10場次、台中辦理12場次、高雄辦理10場次音樂治療課程。每場次服務6戶家庭,照顧者與病友皆因為音樂治療,發展支持性團體,除了紓解情緒,病友在語言發聲、動作以及互動上有顯著的進步。 11/19在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分院前廣場舉辦1場音樂發表會,以及募款活動,12/10在台南奇美博物館舉辦草地野餐暨音樂發表會。 大愛新聞台關於雷特氏症以及音樂治療的報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vJ5eZvYuWE&feature=youtu.be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雁行培力-慢飛天使友善農緣計畫
因贊同築夢理念的善心人士齊力無償提供了一塊土地,我們將帶著慢 ...

...
身心障礙者街頭藝人培訓班計畫
本會開辦木箱鼓教學培訓班,辦理16堂課程,惟音樂、舞蹈等街頭 ...

...
消除歧視 做伙鬥陣來「2017世界腦麻日-愛.服務」 一架輪椅凸台灣4
規劃10月1日至10月5日,在中南部各縣市之老人養護機構關懷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