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礙轉愛˙分享愛~音樂你和我
早期療育是一種對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幼兒與家長所提供的整合性需求,特殊幼兒常常在口語表達、口語理解、專注力與社交技巧等方面有較弱的能力,透過音樂治療的特性,可使特殊孩童舒緩身心,訓練其表達能力,透過社區融合活動(堂慶音樂會、親子遊與成果展)的參與,豐富幼童的生活經驗,並促進大眾對特殊家庭的認識與接納。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
  • 提案編號:105A009
  • 活動總經費:30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中心開辦親子音樂工作坊,藉由音樂的刺激,增進特殊孩童的成長與發展,並結合社區、教會資源連結,辦理親子遊、音樂表演及成果發表暨立案週年活動,提升幼童社會適應能力,同時增進大眾對特殊兒童家庭及中心的了解。
在音樂課程中,藉由遊戲的設計、節奏與肢體律動搭配下,提升幼童動作協調性、促進感覺統合,經由指令聽取及樂器敲打的配合,增進幼童專注力與自我指導能力,同時,透過親子或同儕的互動遊戲,提升幼童與他人接觸的機會及主動性、抒發孩童內心感受、穩定情緒。
透過與在地教會或藝文夥伴進行資源分享與連結,擴大對社區的關懷,提升服務對象的資源可近行,並於活動中推廣家長手作品,從中建立家長的自我認同與自信心,同時,藉由音樂表演活動及親子出遊的參與,提供孩童與外在接觸經驗,增進社會適應能力,增進社區民眾、夥伴對特殊兒家庭及中心的認識與認同,另一方面,針對部分經濟或照顧人力不足的家庭,提供機會鼓勵家長陪伴孩子走出家庭,與人群接觸、與社會連結。
經費用途:
涵蓋課程活動所需要的教具教材費,以及相關音樂活動、成果展與親子遊的活動費、禮品、印刷及文宣推廣等費用。
〈詳細經費見附件〉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障字第10447696201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2-28237730
專案聯絡人:楊舒伃 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90巷20號
email:sw@stvincent-center.org
官方網站:http://www.beunen.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秉持「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的福音精神,與弱小的兄同行、無私奉獻、扶弱濟貧,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身、心、靈的照顧。
活動名稱:礙轉愛˙分享愛~音樂你和我
活動日期:2016-03-01
活動地點: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台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90巷20號)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
活動內容:
辦理音樂課程,藉由音樂遊戲的設計、節奏與肢體律動搭配,提升兒童動作協調性、促進感覺統合,經由指令聽取及樂器敲打的配合,增進兒童的專注力與自我指導能力,同時,透過互動遊戲,提升兒童互動技巧,達到情緒穩定。 除早療課程外,結合教會與社區夥伴進行資源分享與連結,結合教會活動,讓更多社區民眾認識中心的服務,並擴大對社區的關懷,藉由家長作品的推廣,建立早療家長的自我認同與自信心。 更藉由親子遊及成果展的辦理及參與,提供兒童與家庭外在接觸經驗,增進社會適應能力,同時提供部分經濟或照顧人力不足的家庭,提供機會鼓勵早療家庭走出社區,與人群接觸、與社會連結。
成果說明:
音樂課程為整年度課程,共辦理36堂,服務14組親子組(0-6歲領有發展遲緩評估書或身心障礙之兒童與家長),共計服務330人次。 石牌天主堂慶活動參與對象擴及社區民眾與社區同質性夥伴,此次邀請社區中同為服務身心障礙者之單位,由身心障礙者自行推廣自己包裝的紅茶包與咖啡包,藉由身體力行融入社區,讓更多大眾認識身心障礙者,單次活動參與人數達50人次以上。 親子遊活動共有7個家庭,合計10位大人,14位兒童與手足共同參與,藉由富邦志工與早療家庭的直接接觸,能更深刻了解早療家庭的面貌,同時,也提供早療家庭另一種短暫喘息或彼此交流的機會。 成果展活動邀請對象除中心服務的家庭外,尚包含外賓、外聘講師、夥伴單位及社區民眾、教友,當日活動參與人次總計77人次(其中含服務家庭與孩童31人)。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