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富邦來幫「盲」,「棒」打紅不讓
盲人棒球是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安全、遼闊的戶外休閒運動空間的機會,進而促進身障者出外與人互動甚至一同運動的意願,使其身心靈獲得平衡與健康,藉由盲人棒球中明、盲互助的特性,打破人群隔閡,勇敢走入人群,也讓明眼人設身處地感同身受,身為視障者的不便與無助。 期待透過實際參與活動,讓更多人認識什麼是盲人棒球運動,與一般常規不同的特殊球具、特別規則等,絕對帶給你身、心靈驚豔的感動,藉由不同的形式,一睹視障者展現眼盲心不盲的毅力與熱情,親身體驗他們只為了追求圓一個「棒球夢」的堅持,而他們也靠著行動力與意志力證明了自己!讓我們一起鼓勵視障者繼續為自己、為國家爭取最高榮譽,不僅可以減輕國家社會負擔,也可以讓這些身障者利用己身的力量與經驗,去帶動其它身障者勇敢的走出屬於自己的另一片天,盲棒的路上有富邦挺你!!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非視覺運動文化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9A049
  • 活動總經費:26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金控

0 0 0 5 0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盲人棒球經過二十年來的深耕,這項運動已吸引數百位視障朋友投入參與,不僅是切磋球技、也是強健身心的舞台,更是視障者與明眼人之間發展社交、聯繫情誼的地方。盲人棒球是一項明眼人與視障朋友互助互信的運動,視障者在這裡可以建立信心,也強化獨立生活的種種能力(例如:定向、溝通協調等)。視障球員從「依賴」到「獨立」,從「家庭」走入「人群」,這都是盲棒潛移默化的影響力!而明眼志工從中扮演「協助者」的角色,充當他們的眼睛,在視障者的計畫與決策過程中,給予最大的支援與鼓勵。
公司長期支助國內優秀運動員,每年也贊助主辦多項運動賽事,公司內部也成立「富邦勇士籃球隊」及「富邦悍將棒球隊」職業球隊,也鼓勵同仁組成及參與多元運動社團,營造生活與工作平衡的優質職場。為呼應品牌精神秉持傳承與培育的贊助精神,由公司帶領提倡健康運動的生活態度,攜手具體實踐正向的力量,及響應集團內部活動,使活動發揮最大效益及成效,2020年擬接續提報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視覺障礙者體能倍增集訓與球具汰換補全計畫,援助集訓期間志工服務及費用補助,與盲棒球具汰換,讓台灣紅不讓盲人棒球隊無後顧之憂全力衝刺,持續在全世界盲棒球場上發光發熱,透過活動讓視障朋友不僅能「自助」也能「助人」,帶給社會一份正面能量。
經費用途:
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考量選手健康與安全性,國內、外賽事均取消舉辦,但因運動習慣與訓練需不間斷執行,才能維持運動員的體能和競技力與團隊契合度,球隊仍固定每月進行培訓與團練,因練習次數增加,相關費用(含教練車馬費、場地費、球具費用等)也相對提高,且盲人棒球所使用的球是可發出聲響的壘球(直徑較一般壘球略大)及裝有蜂鳴器的壘柱,單顆費用高達35美元,因長時間重擊與重摔,球具設備耗損率也相對提升,同時為模擬實際比賽,需另行租借室外大型場地,及支付培訓指導教練與補貼中南部隊友的車馬費等,行政庶務費用比往年高出許多,而無法報名參與比賽,球隊就無獎金收入,因經費不足使球隊無法正常運作,為能讓隊員專心培訓,持續參與盲人棒球年度盛事『2021 世界盃盲人棒球賽』,期望透過此次參與公益大使提案活動,可以繼續代表台灣出賽世界盃,展現台灣精神!
預計效益:
15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非視覺運動文化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1010228109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視障者
團體電話:02-2336-7823
專案聯絡人:葉昭伶(球團行政)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3段76號8樓之1
email:taiwanbba@gmail.com/news0933896523@gmail.com
官方網站:台灣盲棒組織http://taiwanbba,blogspot.tw/Facebook社團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為促使社會深入瞭解視障者在各種職業、生活與運動中,綜合運用視覺以外的相關能力(聽覺、觸覺、嗅覺、味覺、本體覺、空間覺、障礙覺)發展出獨特的非視覺文化,以訓練視覺障礙者運動與生活的專門技術,在協助視障者提升適應社會能力外,讓社會大眾透過活動參與使用非視覺能力操作實務,理解非視覺能力如何在影像環境達成任務與目標,進而改變人們對視障者操作能力的觀感,從而具備接納視障者生活能力與職業能力的友善態度,以積極正面行動支持視障者,增進企業提供多元職場接納視障者,促進社會環境自然支持視障者生活的宗旨,藉由盲人棒球中「明、盲」互助的特性,讓視障者更能打破身理及心理的侷限,更讓大眾透過實際活動執行,從心感受進而了解,視障者的切身需求與同理心協助的特殊性,增進「明、暗」世界的交流。
活動名稱:富邦來幫「盲」,「棒」打紅不讓
活動日期:2020-10-18
活動地點:小巨蛋田徑場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非視覺運動文化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2020秋季盃全國盲人棒球賽比賽志工。到場協助確保壘包於正確位置上,並適時提醒球員,避免因跑壘而撞擊受傷。 撿球:協助撿回擊出去的棒球。 引導:陪伴盲棒球員上場打擊,休息時間協助遞送茶水與引導球員至廁所。
成果說明:
明眼人看似知悉一切,在體驗時卻不如盲人朋友有自信。真正的生活或是真正的 運動,都應該是要用心去感受,不應受限於明眼或盲人。 活動深具意義,經由此次實際參與盲棒運動,充分感受到視障同胞令人佩服讚嘆 一面,同時也藉此展現了富邦人的活力及正向力,相當開心能參與此活動!更重要的是!!游擊隊是2020年秋季盃冠軍隊伍,同時也證明了,眼盲心不盲運動家精神。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一同享樂 彩繪生活」身障幼童多元媒材創作計畫
0-6歲是孩童們的黃金發展時期,此時提供教育或早期療育服務, ...

...
愛的滋味‧食在好用心-身心障礙者健康膳食服務
德蘭每日提供約18位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幼兒及45位成人身心障 ...

...
第十六屆「健心盃」精神康復者社區才藝交流競賽
<健心盃> 長期耕耘社區的精神康復者去汙名平台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