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畫說心故事-精神障礙者復元繪本生命故事
將精神障礙者生病到康復的過程,透過插畫和繪圖,製成復元故事繪本與繪本影片,為教育精神障礙者、家屬、學校的老師、學生及社會大眾,了解精神疾病治療與預防的方法,理解他們生病歷程的起伏,接受逆境學習成長的方法,改變刻板印象,破除社會烙印,甚至用生命的經驗,願意與相同生病的人一同分享,以生命影響生命。.

  • 單位: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 提案編號:108A096
  • 活動總經費:11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1.他助:藉由繪本教學認識色彩的運用與繪畫技巧,增強個人 自身優勢及成就感。
2.自助:精神障礙者透過生病故事繪畫的過程,達到自我療癒效果。
3.助人:以在地社區作品展示、網際社群宣導等方式,使廣大社區民眾重新認識精神障礙者相關疾病、醫療、就業等障礙 因素,導正其刻版印象,使一般民眾了解精神疾病是腦的疾病,非污名的病因。
經費用途:
繪本教學:48000元
繪本材料:6000元
繪本影片製作:18000元
繪本集冊印製:45000元
預計效益:
1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高市社人團字第1013917160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精神障礙者
團體電話:07-3381771
專案聯絡人:陳仙季/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前鎮區前鎮區民權二路456號5樓
email:x12762002@yahoo.com.tw
官方網站:http://cilifuz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促進精神障礙者及家屬相互關懷與協助,交換醫療復健資訊,協助精神障礙者就醫及出院後回歸社會之工作,並爭取應有權利與福利。
活動名稱:畫說心故事-精神障礙者復元繪本生命故事
活動日期:0000-00-00
活動地點:教學地點-前鎮區民權2路456號5樓,展示地點高雄市議會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
活動內容:
一,繪本教學是結合文字與圖畫表現的一種藝術創作形式,透過繪本創作可以讓精神障礙者輕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及創意,畫自己的畫、做自己的書,從創作的過程中肯定自我,所以繪本的設計主要在讓他們對繪本創作有基本的概念後,能嘗試製作自己的第一本繪本書。二,製作復元繪本影片 1.個人自訴生病的樣貌、治療的方法、如何維持 疾病穩定與確定生活目標。 2.依個人完成的繪本,掃描為電子檔,製作影片等。三,交流展示方式.結合身心障礙團體聯合會假高雄市議會辦理國際身心障礙者
成果說明:
一、 繪本教學:服務12位神障礙者有12場次,總計145人次。 二、 繪畫製作成繪本故事集,達成自我療癒之外增加自信與成就感。 三、 靜態作品展示:服務身心障礙者、政府單位、社會人士等785人,參與活動作品展示。 四、 動態宣導活動:10/29繪本作者及老師至電台宣導作畫心得。10/31繪本作者至成功大學護理系分享繪本故事參與師生46人。 五、 透過媒體及網路宣導、擴大影響精神疾病相關單位、精神障礙者及家屬, 導正及社會人士刻版印象,願意攜手支持,使之精障者邁向復元之路。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