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心智障礙者表達性藝術治療支持計畫
心智障礙者因在表達和認知能力上受限,加上環境及他人容易忽略,使他們生理及心理基本需求難以被滿足,因此容易發生情緒困擾及嚴重行為問題,影響工作學習及工作效能,更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及維持,同時亦導致家長承受沉重壓力。 「表達性藝術治療」係指在一個安全、非判斷的環境裡,整合和運用不同的藝術形式,來賦予其個人的生活、學習經驗「形式」,促進情緒的表達釋放、經驗的反映、延展及深化個人的了解和其中所帶來的意義;以及增加擴展自我的了解、新的洞見、創意的甦醒及超個人的意識狀態。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 提案編號:109A076
  • 活動總經費:15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0 8 3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藉由專業藝術治療師帶領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提供心智障礙者表達性藝術治療及其照顧者支持性服務,並期望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與媒介,啟發心智障礙者的創造力,進一步覺察自我狀態與情緒,辨識且能欣賞自己及他人,增進自我賦能之可能。主要目的可該概分為以下四點:
1. 幫助心智障礙者運用藝術啟發個人創造力與天賦。
2. 幫助心智障礙者覺察自我狀態與情緒,並善用資源解決問題。
3. 幫助心智障礙者覺察、辨識並能欣賞自我及他人,增進自我賦能。
4. 運用藝術具體化之象徵增進心智障礙者未來正向期待與實踐。
此外,透過邀請外部志工參與課程及服務,讓身心障礙者藉由與志工互動,增進其環境刺激及表現慾望,促進平時鮮少有與外界環境互動機會的身心障礙者,有機會從與志工的互動與陪伴中強化藝術育療之成效。
經費用途:
活動經費主要用於團體領導者鐘點費及團體材料費等項目,詳細羅列如下:
團體領導者鐘點費-$2,000*48時=$96,000(室內:20次*2時=40時;戶外:2次*4時=8時)
協同帶領者鐘點費-$800*48時=$38,400(室內:20次*2時=40時;戶外:2次*4時=8時)
材料費-$8,000*1式=$8,000(蠟筆、圖書紙、水彩、蠟蠋、調色盤、廣告顏料、陶土...等)
戶外寫生活動車資及誤餐費-$3,240*2場=$6,480(車資:18人*$30*2=$1,080;誤餐費18人*$150元*2=$5,400)
共計新台幣148,880元整。
預計效益:
264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九十)內中社字第九0七一八0七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智能照礙及合併智能障礙之多重障礙者
團體電話:02-27363988
專案聯絡人:黃瓊嫺/行銷專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大安區樂利路94號
email:joannehuang0817@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www.kjswf.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以弘揚基督博愛的精神,為照顧弱小姐妹弟兄,辦理社會福利慈善事業,以服務身心障礙者及弱勢家庭。
活動名稱: 心智障礙者表達性藝術治療支持計畫
場次名稱: 心智障礙者戶外寫生志工協作活動
活動日期: 109年11月04日 ~ 109年12月09日止
報名日期: 109年10月01日 ~ 109年11月30日止
需求人數: 0 / 12人
活動內容:
協助心智障礙者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中的「戶外寫生」活動,以暖身活動、繪畫、遊戲、小組討論、角色扮演、表達性藝術治療等方式進行,每梯次戶外寫生活動(地點:植物園或中正紀念堂)進行4小時。
志工於戶外寫生活動期間,負責協助注意學員行走及人身安全,活動進行中也與老師課程活動需求配合運作。
#集合地點:台北市私立育仁啟能中心(台北市萬華區柳州街41號4樓)
#場次一:2020/11/4(三) 09:30-13:30,志工6人
#場次一:2020/12/9(三) 09:30-13:30,志工6人
活動名稱:心智障礙者表達性藝術治療支持計畫-心智障礙者戶外寫生志工協作活動
活動日期:2020-11-04
活動地點:二二八紀念公園、育仁啟能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活動內容:
心智障礙者因在表達和認知能力上受限,加上環境及他人容易忽略,使他們生理及心理基本需求難以被滿足,因此容易發生情緒困擾及嚴重行為問題,影響工作學習及工作效能,更影響人際關係的建立及維持,同時亦導致家長承受沉重壓力。 「表達性藝術治療」係指在一個安全、非判斷的環境裡,整合和運用不同的藝術形式,來賦予其個人的生活、學習經驗「形式」,促進情緒的表達釋放、經驗的反映、延展及深化個人的了解和其中所帶來的意義;以及增加擴展自我的了解、新的洞見、創意的甦醒及超個人的意識狀態。 協助心智障礙者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中的「戶外寫生」活動,以暖身活動、繪畫、遊戲、小組討論、角色扮演、表達性藝術治療等方式進行。志工於戶外寫生活動期間,負責協助注意學員行走及人身安全,活動進行中也與老師課程活動需求配合運作。
成果說明:
1. 辦理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每梯次12人,每梯次11堂活動,二梯次預計服務24位心智障礙者,共257人次。 2. 透過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的介入,使得24位心智障礙者的個人情緒及行為問題能得到改善及幫助。在團體歷程中觀察,看到情緒煩躁的得到改善、焦慮沒自信的得到改善、過動坐不住得到改善、好批判作風得到改善。 3. 心智障礙者之心理需求得以被瞭解並適時抒發,提供正向的自我能量,進而喚醒自我內在的潛能。多數成員已會自發性的表達意見和回饋成員,並能遵守團體規範,不建議、不批評。 4. 表達性藝術治療團體共進行兩次戶外寫生活動,共安排12位富邦志工協助,在志工陪同及協助下,與學員共同體驗藝術美學的經驗。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大桔大利好餃色
藉由故事牆與水餃體驗工作坊,讓精神康復者在與大眾分享自身學習 ...

...
桃園市第二屆輔具休閒運動會
身心障礙者與其家庭成員透過運動休閒輔具的協助,分為兒童組、青 ...

...
第十二屆溫馨自信星兒親子走秀訓練暨 才藝展演
自閉症是一種先天腦部功能受損而引起的發展障礙,可能伴隨著智能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