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社會企業
無家者議題繪本推廣方案
芒草心設立自立支援中心提供給無家者穩定的居住環境,安頓無家者的身心並協助其展開自立生活,除了社會福利扶助外,也策劃各種形式的活動,例如街遊導覽、流浪生活體驗營,讓參與者透過活動增進對弱勢者的理解,也協助無家者獲取自我實現的機會。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 提案編號:108B014
  • 活動總經費:13萬
  • 服務對象:社會企業
  • 提案單位:富邦金控

0 0 0 0 6 2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面對刻版印象及污名問題,強化社會溝通
  關於一般社會大眾對無家者的刻版印象,芒草心期待透過發行繪本以及後續的活動計畫,引導大眾從文字、繪圖中感受貧窮議題,從中瞭解因社會排除及資源差異而造成難以翻身的人們的生活處境,對街友等與貧窮息息相關的議題有進一步的認識。

過去芒草心持續以各種企劃開展社會溝通:有以另類的角度帶著社會大眾的「街遊」導覽;與無家者面對面交流的「真人圖書館」講座;「艋舺走撞」街頭遊戲,以輕鬆容易入門的互動體驗方式,得以看見無家者乃至於貧窮議題真實與嚴肅的一面。前幾年芒草心策畫的《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一書,透過一篇篇故事,帶讀者閱讀真實的流浪人生,以及每個小人物是如何回應困窘的生命經歷。

  因著過去出版《無家者》一書的經驗,以及在社會倡議、社會溝通的過程中接觸到許多教育工作者,為能接觸到更多年齡層的大眾,因而有了出版繪本的計畫。目前策畫的繪本故事並非直接談論貧窮、談論流浪與無家,而是以人際關係的疏離與社會上的排斥,帶大家理解在貧困狀態下的無家者可能遭遇的困境。

本透過繪本以議題故事性圖文帶大家認識無家者,並結合真人圖書館—曾有流浪經驗的真實無家者現身分享生命經驗,期待大眾透過繪本故事輔以真人分享,能以更多元的角度理解差異。

經費用途:
繪本製作及推廣活動相關費用
預計效益:
1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 台內社字第1000248294號函
提案分類:
團體電話:02-23315992
專案聯絡人:廖冠樺/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萬華區雅江街50號1樓
email:9487@homelesstaiwan.org
官方網站: www.homelesstaiwan.or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芒草心是由一群服務街友的第一線人員組成,2011 年成立,一開始以國際交流為主,和日本、香港、韓國等地的第一線服務人員交流經驗,互相學習。

從2014年開始擴展版圖,以更實務的角度協助無家者及貧困者。除了開始實際規畫執行無家者自立方案,如街友導覽 (街遊)、自立支援中心;也著手舉辦流浪生活體驗營、實務工作坊、出版『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故事集與有聲書,期望透過更多體驗與交流,進一步幫助外界了解貧困者的生活樣態。

2019年4月起,芒草心更將協助領域從自立支援中心的收容個案,拓展到街頭上的無家者, 除了希望透過「居住」協助並輔以其他相關服務,以穩定住民的生活狀況,另一方面,也希望投入心理支持的資源,提升個別心理狀況,以利發展正向自我價值和良好人際互動,讓無家者返回社區居住時,能具備更佳之因應能力(Coping Skills)來面對生活環境中的壓力與挑戰。
活動名稱: 無家者議題繪本推廣方案
場次名稱: 「培根市集 x 成為培根」
活動日期: 108年11月23日 ~ 108年11月23日止
報名日期: 108年11月18日 ~ 108年11月18日止
需求人數: 2 / 2人
活動內容:
透過參與培根市集活動分享[無家者議題繪本]由芒草心策畫並製作議題推廣繪本,主題為海洋世界中小丑魚因為身上的傷口=而面臨到處處碰壁的情形,反映現實社會中無家者在工作上、居住上遭遇相同的處境,希望能以簡單輕鬆的方式讓大家更認識這個群體。培根市集當天繪師會來到現場和大家展示畫作並講述理念。
一、活動日期:2019年11月23日(週六)13:00-17:00
二、志工服務時間:12:00-17:30 (午餐自理)
12:00-12:30 介紹培根市集
12:30-13:00 到各攤位準備
13:00-17:00 市集
17:00-17:30 場復
三、活動場地:交通公路總局(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號)
四、志工服務項目:無家者議題繪本分享/攤位協助/無家者議題聊聊天
五、活動聯絡人:富邦期貨-谷婷 02-23882626#369
活動名稱:無家者議題繪本推廣計畫 @培根市集
活動日期:2019-11-23
活動地點:交通公路總局(台北市萬華區東園街65號)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
活動內容:
每年三場的培根市集,是由萬華在地社福團體共同舉辦,2019/11/23第十次培根市集,由富邦20位志工協助,除了進到芒草心攤位協助介紹無家者議題繪本、介紹協會扶助無家者的自立方案,另也協助市集其他12個社福團體進行銷售及推廣,讓社區組織間的串連更緊密,使更多遊客認識萬華在地社福團體及我們所關注的各項小小議題。
成果說明:
培根市集是社區合作經濟的實驗場域,參與的團體有社會福利團體、社會企業、社區大學、社區營造組織,關注的議題也有許多面向:老人、兒童、社區內貧窮家庭、無家者、婦女…等。在培根市集中,民眾能夠跟組織工作者面對面接觸,實際了解組織關注的議題與解決方案,獲取知識的同時也能自在地交流自己的看法,並產生後續的行動(捐款、未來到組織當志工…等);而過往在福利救助思維下的「弱勢」、「受幫助者」,在培根市集中也能找到自己能夠扮演的角色,並非單純的受助,而是能展現出自己「有能力」的那個面貌,例如:過去曾是無家者,但在人生百味的攤子上,他可以琅琅上口跟民眾分享在街賣時遇到的眉眉角角;或目前暫時居無定所的年輕無家者,在芒草心的攤子上能夠煮出一碗碗「流浪飯」,並和民眾分享街頭上能夠取得的餐食知識;又或是在社區中的單親越南媽媽,在社區實踐的攤子上販售自己擅長的越南料理…等。培根市集提供一個讓培力對象與民眾交流的機會,是經濟的機會,也是社會參與的機會。 其實,這一次培根市集有富邦志工的協助,大大地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過往沒有志工時,工作人員時常分身乏術,要和民眾交流組織的理念及方案、又要介紹義賣品希望民眾能實際購買支持、又要和培力對象一起準備攤位上的品項…等,這次富邦志工的協助,分擔了較瑣碎的事務,也提升銷售額,因為富邦志工真的很會賣東西啊,比過去的銷售額多了2-3成左右呢,有了志工的分擔,工作人員能把時間花在和民眾交流組織理念上,讓更多人認識我們單位。因此這次富邦志工的參與,受惠對象是12個參與的組織、12個組織培力的服務對象約莫35人、以及來參與市集而認識萬華在地團體的遊客約500人,共計600人次左右。 在這次市集中,芒草心展示了近期籌備的《無家者議題繪本》重點圖8張,故事由深海中的小魚兒—小醜為主角,因為長的醜陋不討喜,在深海中處處被排斥,很努力地想找個棲身之所,也因為其他海洋生物的不理解而處處碰壁,看似出現一隻友善的小海龜願意幫助他,但「魚生」跟人生一樣,起伏不定,許多身不由己的傷痕,對小醜來說,要好好活著是個很大考驗…. 小醜代表著無家者,處處碰壁則是無家者時常面臨的處境:看起來髒髒的,不要靠近我;看起來很正常,一定是不努力才會變成這樣,無家者與小醜一樣,在不被理解的情況下,只能越縮越邊緣… 繪本預計約30張圖左右,但由於製作繪本工程浩大,評估無法在四個月內完成所有繪圖、文字編輯、排版、印刷、出版、行銷…等事項,因此在11月的培根市集,精選八張重點圖片,當作出版前的暖身。除了利用市集的實體活動,向一般大眾宣傳我們接下來的繪本出版計畫,也利用培根市集這個和社區組織夥伴緊密串連的大平台,和其他夥伴單位預告芒草心未來的繪本計畫,屆時邀請所有培根市集的在地夥伴,在未來順利出版後能協助分享議題繪本的訊息,達成社區串聯共好的夥伴關係。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身障就業富多元,烘焙小邦手,庇護烘焙坊設備改善計畫
牧心庇護性烘焙坊已成立超過十年,是台東地區在地的庇護工場,對 ...

...
2019秋野芒劇團 「偏鄉戲劇之旅」兒童劇巡演
藉由此活動在大學和小學的兩端播種,除了讓花蓮縣各偏鄉小學的學 ...

...
美力台灣3D行動電影院 環島偏鄉巡演計劃
美力台灣主要以「行動車」的方式,讓許多從未接觸過3D電影的孩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