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老人
社區衣櫥生命教育計畫
本案結合環保、社福、與大眾傳媒,企圖帶動弱勢個案走出生命低潮、帶給社會溫度。透過招募大眾衣櫥中多餘的服裝,經過設計師改造,量身修改給弱勢個案,最後選擇十三位具有生命故事的個案,穿著經過改造的服裝、以及造型師的彩妝,於大眾傳媒中表述生命歷程,以自身在低潮中的奮鬥故事喚起大眾對生命價值的重視與反思。

  • 單位: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
  • 提案編號:108A083
  • 活動總經費:10萬
  • 服務對象:老人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1 9 9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活動之目地有扶助弱勢個案、找回舊衣溫度、創造環保價值與建構生命價值等四點,分別說明如下:
一、扶助弱勢個案:設計師將為個案量身改造40-60件服裝,根據日本鳴門山上醫院研究顯示,妝扮自己可以帶動高齡者與經濟弱勢個案自信,帶動生活的認同感,也更願意與社會接觸。
二、找回舊衣溫度:對快時尚的反動,讓穿衣成為一種儀式,不再是用完即丟的無感互動。讓社會成功者的服裝成為個案再出發的起點,也有福報分享的溫度。
三、創造環保價值:研究顯示,一般人衣櫃中有70%的服裝是幾乎沒有穿過的,而服裝也是非常傷害環境的產業,本案將帶動大眾舊衣新穿的環保概念,將不用的衣服捐出、透過改造,再次注入生命給需要的人。
四、建構生命價值:本案將在個案中找尋13位個案,並透過FM97.5 Happy Radio“Happy Taiwn”節目訪談,表述他們的心路歷程,學者Ebersole(2004)認為,
個案分享記憶將有助於他們成功地調適壓力,同時間也能喚醒社會大眾生命的感動,一起找回向上的動力。
經費用途:
設計師改造服裝、配件購買、個案彩妝、舞台活動、交通費用與雜支。
預計效益:
40位關懷對象
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90191214號
提案分類:老人
團體電話:07-8055950
專案聯絡人:張天雄理事長
團體所在地:高雄市苓雅區和平一路138號6樓
email:heavencts@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s://fromtw.wixsite.com/aap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有鑑於「M型社會」中經濟弱勢日趨增加,學生教育城鄉差距也愈顯擴大;再加上如八八水災等天災頻傳,許多民眾在一夕之間失去所有,心靈上的撫慰非一朝一夕可以療癒,來自全國各地的藝術家菁英帶著關心社會弱勢的良知,貢獻所學提供貧困地區學生及弱勢團體免費藝術教學、把藝術帶給成長中的貧困兒童,以藝術的力量帶給他們成長的另一種喜悅。
「公益藝術家」協會係由全國各地藝術工作者組成,包含視覺影像、音樂教育等各種類型藝術家,將帶給偏遠地區、重建區貧困學童以及弱勢團體一個藝術的啟蒙和發展。本協會宗旨正如紅白藍綠會章所代表的意義─熱情、純潔的藝術家將藝術帶到藍天綠地的台灣每一個角落。
活動名稱: 社區衣櫥生命教育計畫
場次名稱: 社區藝術生命教育計畫
活動日期: 108年08月01日 ~ 108年11月30日止
報名日期: 108年05月06日 ~ 108年05月06日止
需求人數: 0 / 0人
活動內容:
社區衣櫥生命教育計畫
活動名稱:社區衣櫥生命教育計畫
活動日期:2019-10-03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空中大學
協助公益團體:中華民國公益藝術家協會
活動內容:
1、招募舊衣,為個案量身改造服裝、彩妝 2、由13位個案透過成功廣播電台節目訪談,表述他們的心路歷程 3、樂齡走秀活動
成果說明:
1、個案分享記憶將有助於他們成功地調適壓力,同時間也喚醒社會大眾對生命的感動,一起找回向上的動力。 2、剛開始在招募樂齡長者上舞台時,許多長者排斥、拒絕,經過幾番溝通協調,才得以呈現讓大家期待的表演。 走秀舞台,讓長者穿上20年前最自信的服裝走出來,互動與歡樂中,減少失智風險。 表演結束後,長者開心地問下次是什麼時候? 3、照顧長者健康,當天有量血壓的服務,大排長龍呢!也藉此提醒長者定期量血壓的重要性。 4、配合長照議題,與陽明大學配合的問卷,回收48份。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轉角遇見愛,愛的希望,愛的傳承
此次活動結合社區長輩們平時在「東寧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定時定點 ...

...
一步一腳印讓愛動起來
台灣已於2018年轉為高齡社會,關懷老人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

...
社區鼓舞,樂齡共響-青銀共學 樂齡生活推動計畫
本次活動主要分為兩大主軸「家家都是健身房」、「每月一主題-樂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