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親親草地-非視覺手作及生態教育計畫
大自然的風貌除了可用視覺體驗外,也可透過聽覺、觸覺與嗅覺了解。本計畫以自然植物為主題,結合手工藝「草頭娃娃」課程以及「芝山文化生態綠園」戶外活動。在手工藝課程中,經明眼志工協助,讓視障者體驗植物種植過程,創作園藝作品;在戶外活動中,視障者經由導覽員說明與志工引導,以非視覺方式感受大自然的豐富。

  • 單位: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 提案編號:108A115
  • 活動總經費:22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1 1 5 8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 讓視障者透過手工藝課程,認識植物與其生長環境。
二、 透過手作課程讓視障者的手部肌肉得以伸展活動,並發揮創意。
三、 鼓勵運用再生瓶罐做為植栽容器,增進環保概念。
四、 讓明眼志工透過協助視障者學習與戶外引導的經驗,促進明盲之間的交流。
五、 帶領視障者赴芝山文化生態綠園,透過專業導覽,以非視覺的方式讓視障者感受自然中的聲音,並藉由觸覺體驗生態系中生物多樣性,調劑身心。
六、 讓視障者有機會接受生態教育,重視自然保育,建立尊重關懷生態的觀念。
七、 請錄音員錄製「探索大地之心」DAISY有聲書,讓視障者除了體驗自然生態課程之外,回家後也能聆聽書籍,增進自然生態之基本素養。
經費用途:
支付室內課程講師費、材料費、場地費、工作人員費、戶外活動導覽等費用。
預計效益:
10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社字第0930007524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視覺障礙
團體電話:02-23894915
專案聯絡人:賴靜儀/ 企推專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64號5樓
email:daisy007org@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tdtb.or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有聲書學會成立於2004年,緣起於引進國際方便於視障者聽讀的DAISY(Digital Accessible Information System)技術,製作DAISY有聲書;其後以數位科技擴大服務範圍,關懷、輔助、教育視障者,增進他在就醫、就養、就學、就業上的福利。
活動名稱:親親草地-視障公益活動
活動日期:2019-09-08
活動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台灣數位有聲書推展學會
活動內容:
在社會大眾的印象中,藝術是難以親近的活動,更難了解視障者如何參與藝術活動。但若有人從旁協助,並有友善的導覽空間,其實視障者仍能透過觸覺、聽覺參觀藝術活動,並透過走出戶外,欣賞藝術,並透過與人接觸和交流,慢慢度過失去視覺的挫折。
成果說明:
1.此計畫讓13位視障者參觀展覽,透過場館及導覽老師的帶領,了解藝術品設計理念,並以開放性問答方式相互交流,並體會使用無障礙方式參觀藝術展覽之趣味。 2.此計畫讓15位富邦公益大使(明眼志工)引導視障者並以口述影像方式,與視障者共同參觀藝術展覽。使志工了解視障者可以如何參觀藝術,並促進明盲之間的交流。 3.此計畫錄製「探索大地之新」DAISY有聲書,作為教材免費贈送給參與的視障者,此外,也免費贈送給無法親臨現場的視障朋友。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用足球改變生命-心康復,心動力,新生活 精神障礙者復康足球推廣培力計畫
本計畫旨在推動復康足球為創新社區復健服務,運用本會之推動經驗 ...

...
蕾蕾家長支持培力課程
本會自3月開始,於南部辦事處每週五辦理「家長培力課程」,積極 ...

...
融合式身心障礙者運動養成班
以帕拉林殘障奧運正式項目-地板滾球運動為主,並搭配其他具感覺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