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終身學習-活出自我價值
南投YMCA自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運用其組織資源、與組織的力量,提供專業的工作團隊來協助災區老人暨其家庭,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無法從現有服務中獲得協助與需求滿足,能更加自立有尊嚴的生活,也能像一般人一樣融入社區中生活。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 提案編號:108A043
  • 活動總經費:8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7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年度課程著重於烹飪課程、手工藝DIY活動,讓身障者學員透過課程的參與,獲得嶄新的學習、創造愉快的身心發展來陶冶身心。
1.透過終身學習讓日照及小作所的學員培養自主精神,並且在課程中與學員間互動互助中增加團體凝聚力。
2.社區式日間照顧學員多以生活自理能力為主要教學服務指標,透過烹飪、手工藝DIY課程獲得新的知能與技能之外,不斷複習加深學員對生活自理技能的印象。
3.針對日間作業學員主要培養工作訓練及合宜之工作態度,但大多學員對於手部精細動作相較於不靈巧;期望透過手工藝課程訓練學員的肩手腕指的肌耐力,及掌指的旋轉及傳遞等動作性技巧。
4.在學習知能與技能中,人際關係互動極為重要,學員能夠受到同儕的肯定,有助於建立自信心,相信自己有處理事務的能力,相對於新的事物也會充滿好奇心,願意主動嘗試新的事物,學習動機也增強且進而實現自我價值。
經費用途:
添購體適能課程所需之用具及材料,供其身心智障礙青年學習使用教材基本技能,包含收拾、清洗、排序、認識位置道具等步驟,提升人際關係技巧及健康促進的能力,減少靜態作息的依賴;也藉由課程的安排,學習提升課程的參與感,同時享受人際互動的成就感。
預計效益:
3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09100741540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心智障礙、多重障礙
團體電話:049-2203728
專案聯絡人:張雅婷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草屯鎮和興街55號3樓
email:ting1008@nantou-ymca.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南投YMCA自1999年921大地震以來,運用其組織資源、與組織的力量,提供專業的工作團隊來協助災區老人暨其家庭,走出傷痛、走出陰霾,因而設置了老人服務中心,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及其照顧者無法從現有服務中獲得協助與需求滿足,能更加自立有尊嚴的生活,也能像一般人一樣融入社區中生活。
活動名稱:終身學習-活出自我價值
活動日期:2019-08-01
活動地點:南投神木活動中心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基督教青年會
活動內容:
1.手工藝課程活動:富邦志工與社區式日間照顧學員透過手工藝DIY課程獲得新的知能與技能之外,不斷複習加深學員對生活自理技能的印象。 2.手工藝課程活動:針對日間作業學員主要培養工作訓練及合宜之工作態度,但大多學員對於手部精細動作相較於不靈巧;期望透過手工藝課程訓練學員的肩手腕指的肌耐力,及掌指的旋轉及傳遞等動作性技巧。 3.烹飪課程活動:提升學員自主學習之能力,親自完成食物的製作流程,並由教保員從旁協助,避免受傷,在過程中了解每日食用的食物由來,了解家中每日烹飪對象的辛勞。 活動目的:增加學員課程的變化,提升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其他才藝技能,增強自我信心,挖掘自我對於其他課程之興趣。
成果說明:
1.富邦志工協助學員完成手工藝品,增加彼此互動的機會,從中獲得相互學習的機會,提升人際關係的互動。 2.讓學員了解課程經費的由來,達成飲水思源的習慣,珍惜每次上課程所學的內容,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別學習愛護物品。 3.對於烹飪課程,了解食物的由來,不隨意浪費食物,學習簡單的煮菜技巧。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聽障兒童暑期閱讀營
協助聽障者勇於築夢,多給身心障礙朋友適當的協助 讓聽障者快樂 ...

...
手工藝樂陶陶─玫瑰啟能訓練中心身心障礙者手工藝課程計畫
藉著富邦支持的手工藝社團的成立,技能培養而達到社交互動、自信 ...

...
2019第12屆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會
兩年舉辦一次全國心智障礙者親子運動大會,是唯一以「心智障礙者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