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兒童
105年為孩子點一盞燈—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伴計畫
點燈計畫在社區內提供單親、失親、隔代教養、原住民子女、新住民子女及特殊境遇家庭等經濟弱勢家庭兒童的免費課後輔導,除了看顧孩子們完成學校作業外,安排禮節、道德等生命教育課程;才藝、家事教學等生活教育課程;及團康遊戲、音樂美勞等課程,讓孩子在社區裡有一塊安全溫暖的空間,幫助弱勢家庭兒童平安健康的成長。

  • 單位:社團法人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 提案編號:105A044
  • 活動總經費:113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1 6 1 9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我們看到南投地區的學生,尤其是生活在上述家庭條件中的孩子,基本條件較差的甚至三餐無法飽足;比較常見的是,孩子也知道家庭無法供給太多,對於學校也沒有興趣,因此長時間在外遊蕩。對於這些孩子,其實社區可以提供很強的社會控制與情感連結。如果社區可以有這樣的一片天地可以讓孩子從小跟土地有關聯,增強與社區的依附感,相信會大大減少孩子脫序的發展。
  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基於回饋鄉里的宗旨,辦理為孩子點一盞燈--弱勢家庭課後陪伴計畫,提供免費的課後照顧;包含課業指導、生命教育、生活教育、趣味課程等,並於寒暑期辦理志工體驗營。服務南投地區弱勢家庭的孩子們,以幫助孩子走出人生的康莊大道。
(一)弱勢家庭學童於社區獲得溫暖安全的學習環境。
(二)弱勢家庭學童的品行、合群習慣及生活自理能力於服務後獲得部分提升,其興趣得到部分啟發與滿足。
(三)弱勢家庭的家庭功能獲得部分提升。
經費用途:
申請貴單位補助說明:
1、餐費補助:這部分原本是由向心橋協會贊助本會課後餐費,因此再向聯勸申請經費並未提出,但之後向心橋協會告知本會,今(105)年度補助方式有調整,無法再提供補助,因此特向貴單位提出申請。
2、課程講師費:這部分經費聯勸核准的金額只有100000元,與原本申請的額度230400元,有不足的地方,我們希望還是能提供完整三小時的服務,故特向貴單位提出申請。
3、親職教育講師費:這部分未獲聯勸補助,希望能爭取貴單位支持。
4、保險費:這部分未獲聯勸補助,希望能爭取貴單位支持。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社政字第10000657720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49-2233325
專案聯絡人:理事長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南投市建國路196號
email:ntysg2006@gmail.com
官方網站:www.ntysg.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以聯絡南投青年情誼,培養返鄉服務意識,貢獻所學回饋鄉里為宗旨。
本會宗旨包含以下內容:
一、 社會福利事業
二、 教育文化事業
三、 社會慈善事業
四、 援外或國際人道救援
五、 其他經本會認定之事業
活動名稱: 105年為孩子點一盞燈—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伴計畫
場次名稱:
活動日期: 105年09月20日 ~ 105年12月31日止
報名日期: 105年09月13日 ~ 105年10月01日止
需求人數: 0 / 5人
活動內容:
以指導學童課業、確實溫習複習,以利成績進步為服務重點
活動名稱:105年為孩子點一盞燈—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伴計畫
活動日期:2016-09-20
活動地點:社團法人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一樓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南投縣青年返鄉服務協會
活動內容:
先行指導學童當日課後作業與督促溫習、複習課業,採以分組方式進行於負責組別中擔任組長之角色,以利帶領養成團體互助合作、向心力凝聚之概念。晚餐時間協助課輔老師盛裝營養晚餐之秩序維護。在整個服務過程中落實要求學童品格、生活禮儀、團隊合作。
成果說明:
學期間課後陪伴 第一步通知南投市各個國民小學輔導中心計畫開課日期,請學校輔導單位或級任老師媒合符合參加資格之學童,並與家長溝通了解參加意願。第二步由學校提供級任導師認定學童參加之申請表、家長或監護人同意書,並將以上2份資料備齊後交予本會辦理。最後,協會電話連絡家長,與家長溝通上課日期及相關注意事項。 執行中的發現孩童在課後陪伴照顧過程中,從一開始的不好行為變成好的行為,而在這過程中,經過老師的教導及志工的關懷,讓許多被忽略的孩童可以藉由關心而得到溫暖,因此造成許多小朋友有明顯的改變,也建立起感情,透過這個課程可以發現到許多小孩被忽略的傾向,因此辦理這次的課程活動可以讓許多孩童可以感受到關懷與溫暖。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2016 ONE LOVE公益圓夢計劃
為使偏遠地區孩童不因現實環境和資源分配不均,減少成長學習機會 ...

...
花蓮縣吉安鄉弱勢兒童暑期樂學習計畫
辦理暑期安親課程,解決家長無力幫助孩子完成作業的困境,藉由D ...

...
為愛朗讀~親師生共讀:小校閱讀力、學習力提升方案
新北市汐止區長安國小全校弱勢比近五成,幾乎每2位學生就有1位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