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星星閃耀夏令營【融合教育】實施計畫
寒/暑假對於雙薪家庭總面臨孩子托育課輔困擾,自閉症患者家庭更顯著。本會社工覺察雙薪家庭或家庭系統支持不足之自閉症家庭,課後輔導及寒/暑期課輔更是自閉症患者家庭的一大困擾。融合教育在台灣已推行40餘年,但仍有部分家長對於融合教育仍是保持避免之心態,為此激起本會構思落實私部門單位〔融合教育〕實施之動力。

  • 單位: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 提案編號:108A006
  • 活動總經費:24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6 6 0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一、以融合教育課後輔助為中心,結合個案家庭、學校等資源,透過持續且穩定的個案工作、團體工作及社區工作等服務,提升自閉症患者社會適應之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並促進改善普通生與特殊生的認知發展、合作能力、以及學習興趣等問題。
二、辦理融合教育班,提供自閉症患者學生及社區弱勢家庭學生課後輔導,解決單親家庭或弱勢家庭無法顧及或與安排孩子放學後的學習,讓弱勢家長的孩子能有更多樣的學習機會,改善家庭教育支持系統不足之困擾。
三、減少兒童及少年社會問題,有效安排個人的時間,降低改善意外事故或行為偏差之虞。
四、針對學校不易輔導之學習低成就、學習適應不良的學生提供課後補教教學及課後作業指導,提升其在校的學習表現和生涯期望。
五、透過課外活動安排,加強弱勢家庭子女培養正當休閒活動的能力。
六、營造團體氣氛,使兒童及少年於其中培養正向人際互動模式及社會技巧之學習。
七、增能多元專業課程,透過學習各式多元專業課程提升自我長才,增加自我肯定之正向價值觀。
八、建構弱勢家庭互助網絡,提供互動平台,增加家庭間彼此支持及資源分享之機會。
九、創立服務平台,提供自閉症患者及社區弱勢學生社區適應與人際互動場域,為其家庭提供更加完善長遠的資源整合服務,深耕社區強化家庭功能增進家庭親子關係,推廣融合教育、品格教育,促進教育社會化,大力推廣落實融合教育與提升家庭系統能力之服務。
經費用途:
一、聘用專職輔助教師
二、聘用協同輔助教師
三、課程教材費
四、活動印刷費
五、誤餐費
六、雜支(文具用品......等雜物)
預計效益:
20位關懷對象
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立案核準文號:府民自字第1000142525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第一類別:自閉症患者
團體電話:089-342330
專案聯絡人:張惠清/社工
團體所在地:臺東縣臺東市中華路二段248號
email:ttaa1001129@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ttaa.org.tw/ap/index.aspx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協助臺東縣境內之自閉症患者,經由醫療、教育、復健、職訓、就業、安養…等相關權益及福利,得以增進其人際關係,具備社會化生活能力。
活動名稱:星星閃耀夏令營【融合教育】實施計畫
活動日期:2019-07-01
活動地點: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950臺東市中華華路二段248號)
協助公益團體:社團法人臺東縣自閉症協進會
活動內容:
一、以融合教育課後輔助為中心,結合個案家庭、學校等資源,透過持續且穩定的個案工作、團體工作及社區工作等服務,提升自閉症患者社會適應之人際互動及社交技巧,並促進改善普通生與特殊生的認知發展、合作能力、以及學習興趣等問題。 二、提供自閉症患者學生及社區弱勢家庭學生課後輔導,解決單親家庭或弱勢家庭無法顧及或與安排孩子放學後的學習,讓弱勢家長的孩子能有更多樣的學習機會,改善家庭教育支持系統不足之困擾。 三、針對學校不易輔導之學習低成就、學習適應不良的學生提供課後補教教學及課後作業指導,提升其在校的學習表現和生涯期望。 四、透過課外活動安排,加強弱勢家庭子女培養正當休閒活動的能力。 六、增能多元專業課程,透過學習各式多元專業課程提升自我長才,增加自我肯定之正向價值觀。
成果說明:
一、共計服務426人次,17名學員受惠,其中男性學員12人(佔71%),服務309人次(佔73%),女性學員5人(佔29%),服務117人次(佔27%)。 二、家長滿意度調查評估,服務11戶家庭,回收13份家長滿意度調查表,其家長服務滿意度平均值高達4.6分(滿分5分)。 三、學生滿意度調查評估,服務17名學員,回收12份學生滿意度調查表,其學生服務滿意度平均值高達4.68分(滿分5分)。 四、提升本會活動空間之活化運用及直接回饋受惠會員家庭。 五、提升自閉症患者家庭之間相互扶助與交流場所。 六、給予家長喘息服務之需求支持、有效改善暑假期間家庭托育之困擾。 七、家長滿意度調查表回饋: 1、雖然孩子只去一個月,但有明顯改變,會幫忙做家事,甚至願意去瞭解這些孩子,遇到了也不會像以前的反應這麼大,進步真的很多~很感謝老師們以及社工,希望下次還有這樣的活動機會讓孩子再去體驗。 2、希望之後的寒暑假能持續辦下去。 3、謝謝你們。 4、繼續辦下去。 5、謝謝每一位老師與工作人員的付出。 6、很好,小孩在那快樂開心。 7、孩子有個安全環境活動,家長工作能放心。 8、很好。 9、孩子8月才進入參與活動,感謝老師協助完成暑假作業,但前面在家完成的作業仍有錯誤,建議老師協助往前檢查。 10、無可挑剔。 11、讓孩子學習去幫助需要協助的孩子,很棒。 12、這個活動真真正正的幫助到我們,因孩子的情況時好時壞,無法要求一般課輔和安親班去了解孩子的特殊情況,在協會的這兩個月,每天都是放心的。孩子發生各種狀況,都有專業、富有愛心及耐心的社工、老師一起看照,家長間也都因為了解而互相體諒。希望未來可以考慮規劃平日的課後輔導班。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社團法人基隆市啟明關懷弱勢協會108年盲人萬花筒
成立一個萬花筒研習平台,辦理研習增進視障與明眼人之互動了解學 ...

...
融合式身心障礙者運動養成班
以帕拉林殘障奧運正式項目-地板滾球運動為主,並搭配其他具感覺 ...

...
2019世界腦麻日「一架輪椅凸台灣6」身障體驗活動
本會結合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活動,擬於9月22日邀請腦麻家庭與一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