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社會企業
轉角遇到553!水里客家協會結合社企『隨禮行動客家學苑』
水里鄉,在30年前有小台北之稱的客家庄。但這美麗的地方,因人口逐漸外移,如今人口已剩不到一萬五千人,年輕人都不願意回來了,更別說傳承母語,發展客家庄特色,本會會員及返鄉青年共同合作,打造隨禮學苑之重點在混合社會與經濟價值兼顧財務、社會以及環境三重基礎,落實品味客家、生活共學、在地行動及終身學習的目標

  • 單位:南投縣水里鄉客家協會
  • 提案編號:107B011
  • 活動總經費:322萬
  • 服務對象:社會企業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0 3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隨禮行動客家學苑-主要方面有四:
(1).行動客家共學:以本會會員及返鄉的客家青年共同合作,以老一輩的 人客家專業知識結合客家青年返鄉創業的空間,1來客家文化傳承,2來支持年青人返鄉創業,3來幫助當地既有年長技術人力、二度就業婦女學習第二專長。
(2).行動品味客家:深度小旅行及客家產業活化,透過「富邦公益大使」 補助在職訓練課程,增加在地資源盤點與操作能力,進一步運用智慧科技促進或強 化文化特色,並結合導覽解說相關服務,讓參與深度小旅行的行程更加生動有趣。例如:路跑客家庄、美食冠軍廚師帶你買菜等等。
(3).行動在地關懷:透過「富邦公益大使」計畫人員及富邦同仁實作的過程中,了解在地客家的人文環境特色並針對弱勢族群(榮民、榮民遺孀、弱勢外配)進行盤點,並在計畫的過程中嘗試尋找可以提供工作機會的店家與弱勢族群進行媒合,增加弱勢族群的經濟收益。
(4).打造在地水里客家特色商品品牌: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工作坊引導,一方面希望上課的學員對客家傳承有了興趣,另一方面在課程中所學的客家技藝能融入自家的產品有了創新的突破,會鼓勵水里鄉業者生產及銷售優質客家特色商品,凸顯客庄在地文化,塑造整體水里鄉客家產業優質形象,並提供遊到水里鄉購買優質在地客家特色商品之識別,提升其品牌能見度與市場競爭力及拓展多元商機。
經費用途:
(客家傳承、弱勢就業、食安問題、客家經濟)課程講師費、材料費、雜支費、業務宣傳、設計小旅行套票印刷及宣傳摺頁DM設計商品包裝及印刷
預計效益:
500位關懷對象
南投縣水里鄉客家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10002191680
提案分類:
團體電話:049-2770265
專案聯絡人:董于安 / 總幹事
團體所在地:南投縣水里鄉中正路105號
email:loveasam2012@gmail.com
官方網站: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1.保存客家文化,推廣客家文化,展現豐富的客家
文化內涵。
2.文史資料調查、整理。
3.整修及保存古厝,擺設古文物,規劃作為客家文
物館。
4.護魚計畫、規劃河邊步道賞魚區,作為自然生態
教學區。
5.古道整理。
6.農產品直銷,村內各項農產品結合,提供採果觀
光旅遊。
7.村莊綠美化,整合村莊各項資源,營造健康社
區。
8.以客家文化與產業產業結合,朝設立客家觀光休
閒園區的目標發展,設立民宿、餐飲、舉辦體驗
活動以及套裝旅遊相關行程服務遊客。以促進地
方發展。創造就業機會、提供在地人就業,增加
人民收入、吸引年輕人回鄉工作,活絡聚落。
活動名稱:轉角遇到553!水里客家協會結合社企『隨禮行動客家學苑』
活動日期:2018-08-01
活動地點:阿聰師什錦麵B1教室、水里鄉公所4F簡報室、水里鄉火車站門口集合、艾莉絲莊園咖啡
協助公益團體:南投縣水里鄉客家協會
活動內容:
水里鄉,在30年前有小台北之稱的客家庄。但這美麗的地方,因人口逐漸外移,如今人口已剩不到一萬五千人,年輕人都不願意回來了,更別說傳承母語,發展客家庄特色,本會會員及返鄉青年共同合作,打造隨禮學苑之重點在混合社會與經濟價值兼顧財務、社會以及環境三重基礎,落實品味客家、生活共學、在地行動及終身學習的目標。
成果說明:
隨禮行動客家學苑-主要方面有四: (1).行動客家共學:以本會會員及返鄉的客家青年共同合作,以老一輩的 人客家專業知識結合客家青年返鄉創業的空間,1來客家文化傳承,2來支持年青人返鄉創業,3來幫助當地既有年長技術人力、二度就業婦女學習第二專長。 (2).行動品味客家:深度小旅行及客家產業活化,透過「富邦公益大使」 補助在職訓練課程,增加在地資源盤點與操作能力,進一步運用智慧科技促進或強化文化特色,並結合導覽解說相關服務,讓參與深度小旅行的行程更加生動有趣。例如:路跑客家庄、美食冠軍廚師帶你買菜等等。 (3).行動在地關懷:透過「富邦公益大使」計畫人員及富邦同仁實作的過程中,了解在地客家的人文環境特色並針對弱勢族群(榮民、榮民遺孀、弱勢外配)進行盤點,並在計畫的過程中嘗試尋找可以提供工作機會的店家與弱勢族群進行媒合,增加弱勢族群的經濟收益。 (4).打造在地水里客家特色商品品牌:透過一系列的課程、工作坊引導,一方面希望上課的學員對客家傳承有了興趣,另一方面在課程中所學的客家技藝能融入自家的產品有了創新的突破,會鼓勵水里鄉業者生產及銷售優質客家特色商品,凸顯客庄在地文化,塑造整體水里鄉客家產業優質形象,並提供遊到水里鄉購買優質在地客家特色商品之識別,提升其品牌能見度與市場競爭力及拓展多元商機。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微微型學校開課,學在學校學不到的~慢飛天使園永續基金募集計畫
家長經常面臨自我成長、親子教養及孩子學習等課題,為了回應家長 ...

...
青年回留台東尚德農村創新
針對有心務農的青年或是返鄉遊子提供實習機會,人的進入活化了農 ...

...
微微型學校開課,學在學校學不到的~慢飛天使園永續基金募集計畫
家長經常面臨自我成長、親子教養及孩子學習等課題,為了回應家長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