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其他
深耕、萌芽-105年青少年藥物濫用社區預防性服務方案
鑑於毒品不只會帶來人體永久性的傷害,也造成更龐大的社會成本支出,青少年作為未來社會的中堅力量,為使得國家、社會、家庭等層面健全發展,本方案所欲解決的問題將分為兩方面,一為幫助一般青少年建立對毒品的正確認知,遠離毒品的危害;另一方面則幫助犯罪少年,認識毒品的傷害,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避免產生犯罪行為。

  • 單位: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 提案編號:105A041
  • 活動總經費:50萬
  • 服務對象:其他
  • 提案單位:台北富邦銀行

0 0 0 6 4 4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本方案目標為針對不同族群之青少年,深入了解其背景文化,設計相應之服務策略,進而幫助青少年澄清對毒品的錯誤期待,建立對毒品的正確認知,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避免犯罪行為發生。本會認為,青少年本性善良,可塑性也高,只要我們付出多一些的關懷和愛,並即時給予適當的協助與輔導,不只能導正這群正在邊緣徬徨迷失的孩子走向正途,也因為從這群孩子身上啟動他們的「自我復原力和韌力」,屆時,能挽救的不只是一個孩子,更是他們整個的家庭;就長遠來看,更能達到減少社會成本的龐大效益。鑑於毒品不只會帶來人體永久性的傷害,也造成更龐大的社會成本支出,青少年作為國家人力資本與未來社會的中堅力量,為使得國家未來、社會、家庭等層面健全發展,青少年能否健康成長將是一大關鍵。是以本方案所欲解決的問題將分為兩方面,一方面為幫助一般青少年建立對毒品的正確認知,遠離毒品的危害,促進健康成長;另一方面則幫助虞犯少年或犯罪少年,認識毒品的傷害,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避免產生犯罪行為。
經費用途:
活動經費將用來聘用專業心理諮商師、心輔員與更生輔導員組成團隊,以活潑課程配合多元形式進行,搭配主題討論、活動演練、影片說明、更生輔導員分享,並以系列式成長課程為課程主軸,帶領參與成員自我覺察,發現藥物濫用行為的成因及危害,避免再犯,並針對有特殊需求之少年,提供專業諮商輔導服務。
預計效益:
200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立案核準文號:29473029
提案分類:其他 - 毒品犯罪之更生人
團體電話:02-29363201
專案聯絡人:鐘瑞祥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2段18號
email:Libertas48@gmail.com
官方網站:http://www.libertas.org.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本會以協助改善教育環境、導正社會風氣、促進全人教育發展之研究、配合政府興辦社會教育活動為宗旨。依有關法令規定辦理下列業務:
(一)協助培育生命、心理諮商輔導及品格教育師資團隊,進入校園及各大監所授課。
(二)接受主管機關委託或指導辦理社會教育、社會福利慈善公益事業。
(三)協助政府舉辦生命教育、心理諮商輔導及成長課程,以達到關懷弱勢族群之目的。
(四)成立更生人中途之家等相關中介安置教育機構,教育、輔導更生人,以為重回社會之準備。
(五)其他符合本會設立宗旨之相關公益性、心理及教育性相關事務。
活動名稱:深耕、萌芽-105年青少年藥物濫用社區預防性服務方案
活動日期:2016-01-01
活動地點:少年矯正機關和學校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利伯他茲教育基金會
活動內容:
鑑於毒品不只會帶來人體永久性的傷害,也造成更龐大的社會成本支出,青少年作為未來社會的中堅力量,為使得國家、社會、家庭等層面健全發展,本方案所欲解決的問題將分為兩方面,一為幫助一般青少年建立對毒品的正確認知,遠離毒品的危害;另一方面則幫助犯罪少年,認識毒品的傷害,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避免產生犯罪行為。
成果說明:
(一)司法處遇青少年釋前及釋後服務 1.釋前服務: (1)生命教育課程:於臺北少年觀護所女所提供每週一次、每次兩小時的生命教育與自我探索課程,實際接受服務有132人,辦理課程30場次,總服務人次為706人次。 (2)團體輔導: 實際共辦理7梯,每梯次8次,因第7梯次尚在辦理中,故合計共51場次。接受服務有97人,總服務人次為465人次。 B.於新竹誠正中學提供每週一次、每次兩小時的2梯次團體輔導,實際共辦理21次。2梯次合計接受服務有13人,總服務人次為119人次。於桃園少年輔育院提供每梯次8次,每次兩小時的團體輔導,因第2梯次尚未結束,僅辦理4次,與第1梯次合計共辦理12場次。接受服務有18人,總服務人次為97人次。 (3)個別輔導:於臺北少年觀護所、桃園少年輔育院、新竹誠正中學,針對戶籍設立於北部縣市即將出院之收容少年,視需求提供個別輔導,實際接受服務有84人,總服務人次為178人次。 2.釋後服務 (1)個案追蹤訪視及個案諮商輔導:針對接受前述服務之有需求的個案,以訪視或諮商形式,提供緊急處遇及關懷支持,共服務68人,總服務人次為290人次。 (2)社區預防性宣導:與第(四)項「物質濫用防治宣導」合併說明。 (二)司法處遇青少年毒品防治裁罰講習或團體諮商輔導 1.毒品防治裁罰講習:於臺北市衛生局,辦理1場次的毒品防治裁罰講習,有100人受惠。 2.團體輔導:於基隆地院、新北地院辦理各1梯次的團體輔導,其中新北地院共辦理20場次,服務20人,總服務人次為154人次。基隆地院共辦理21場次,服務20人,總服務人次為273人次。 (三)校園高關懷班生命教育課程 上學期於新北市鶯歌國中、鳳鳴國中、樹林國中各辦理1梯次高關懷課程。其中鶯歌國中辦理11場次,服務2人,總服務人次為13人次;鳳鳴國中辦理10場次,服務4人,總服務人次為35人次;樹林國中10場次,服務6人,總服務人次為46人次。 下學期於新北市鶯歌國中、鳳鳴國中及臺北市協和高中各辦理1梯次高關懷課程。因課程尚未結束,截至10月底,鶯歌國中辦理2場次,服務6人,總服務人次為12人次;鳳鳴國中辦理5場次,服務3人,總服務人次為12人次;協和高中3場次,服務21人,總服務人次為60人次。 上、下學期合計共辦理6梯次(3梯次進行中),合計41場次,服務33人,總服務人次為178人次。 (四)物質濫用防治宣導 針對臺北市國小、國高中職學生,及學生家長、教師、學校行政人員等,每次1~4小時不等。 截至10月底共辦理34場,總服務人數達5,127人,合計共71小時。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種下希望~翻轉幸福
為透過活動陪伴引導家扶孩子參與,透過助人或自助方式累積信心及 ...

...
屏東縣獨居老人居家修繕暨環境整理服務
本會係由一群聚小愛的人們組成,將小愛化成一股大愛的力量,秉著 ...

...
抬耀義診資材募集計畫
抬耀是位於新竹尖石1700公尺高山的泰雅族部落,這裡沒有醫療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