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瀏覽 / 身心障礙者
雁行培力-慢飛天使友善農緣計畫
因贊同築夢理念的善心人士齊力無償提供了一塊土地,我們將帶著慢飛天使在這塊土地上實務參與都市農耕,從收成、翻土、種植、堆肥製作、酵素製作、除草、澆灌(水資源的取得)、收成的過程中培力慢飛天使友善農耕的技能,認識農作與植物的生長過程,也透過這過程與社區融合互動,回歸社會的軌跡。

  • 單位:桃園市築夢家族社區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6A034
  • 活動總經費:30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0 0 0 2 7 7 投票
※Fb分享可參加抽獎活動
提案目的:
  讓久處於都市環境的慢飛天使們在志工的培力下進行農耕,從收成→翻土→種植→堆肥製作→酵素製作→除草→澆灌(水資源的取得)→收成,採取自然農法無毒無農藥的友善循環方式種出屬於自己的一畝田,慢飛天使也能在過程中瞭解農耕中的各項動作,並認識植栽與藏在草叢中、土壤裡、水池下各式各樣的動物,藉著與自然互動時的純粹開啟慢飛天使與弱勢孩童們的求知心與學習心,讓他們願意再嘗試不同的挑戰。
  另外,位於茄苳溪畔的農作園區,曾為茄苳溪灌溉沖激的範圍,因此有豐沛的卵石資源,但因防洪問題,政府興建水泥護欄後,阻隔溪水流入農場挹注灌溉,原先的大量水資源消失,雖有灌溉溝渠流經,但因農作園區佔地1800坪,面積廣且高度較高,再加上高黏度的紅土無法保水,因此水源是農場中的一大討論問題。
  因此過程中會特別帶著慢飛天使一同進行取水動作,並一同發揮實驗精神與學習能力,找出不需電力也能引水灌溉的方式。過程中也能適時的帶入學校課本中提過的相關定理,對於慢飛天使來說,從一次次的實做經驗中他們更能那些理解文字化難以描述的抽象理論,也能藉此讓他們更有些自信去和同年齡孩童分享自己的經驗。
  我們最主要是希望能讓農作園區能夠帶給慢飛天使與其他有所需要的弱勢孩童與家庭能有勇氣的一起學習成長,讓這份生生不息的自然力量能持續不間斷的運作,成為一個個綻放在農園間的奇蹟。
經費用途:
1. 聘專業講師協助慢飛天使學習自然農法相關知識,並帶著慢飛天使實務操作與體驗。
2. 因農作園區水源問題,需要添購相關專業機具與器材輔助,才能改善澆灌所帶來的困擾,更能藉此讓慢飛天使參與取水過程,學習水資源的可貴與重要。
3. 與社區交流、串聯的活動,從中重拾與人群接觸互動時的信心,並培力慢飛天使以友善分享的心去協助其他社區弱勢走出戶外展開心房,一同學習成長。
預計效益:
10位關懷對象
桃園市築夢家族社區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桃社政字2092-2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慢飛天使(遲緩兒)、腦麻孩童、身障孩童
團體電話:03-3792556
專案聯絡人:呂秀雪/召集人
團體所在地:桃園市桃園區宏昌十三街730號
email:snow097318@yahoo.com.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緣起於一群平凡的母親因生命中特殊緣分而結緣,相仿的困境促成大家攜手面對孩子的未來,94年攜手成立了桃園縣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協會運作目標單純以培力孩子生活獨立自主為目標,面對學習卻是需要多元化宏觀的引導,才可以滿足未來回歸社會的挑戰。
  築夢家族長期以陪伴學習的方式去培力慢飛天使們的能力,營造出適合接觸自然生態、社區與學習的環境,透過陪伴、引導等方式引領孩童們走出戶外,使他們不再怕生並讓他們的視野擴大。
活動名稱:雁行培力-慢飛天使友善農緣計畫
活動日期:2017-09-30
活動地點:築夢農作園區(國際路二段501巷與永星街交界處)
協助公益團體:桃園市築夢家族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築夢家族於9/30日辦理一場由富邦桃吉公益大使協助完成了,農作園區的麵包窯製作及窯烤披薩體驗,之前農作園區搬石頭、拔雜草、水源的建制陸續完成,7/9日有先進行小型麵包窯烤披薩體驗邀請慢飛天使,9/30日則是協助完成大型的麵包窯製作,當天由築夢義工及桃吉通訊處同仁及來賓,分工合作,有披薩組、麵包窯製作組,從香草採集、撿材、升窯火、擀麵團、烤披薩;篩土、剪稻草、混合、塑形、舖玻璃瓶、搭建窯,希望結合除了慢飛天使可了解自然農法無毒無農藥的友善循環方式種出屬於自己農產品並透過窯烤披薩、麵包製作,透過活動與社區及人群交流重拾信心。當天主要的工程是窯的製作以便於後續活動的舉辦及經費來源。
成果說明:
農作區的水資源建置,透過種植、採摘、製作、交流,生生不息的運作模式,讓慢飛天使也有機會透過活動參與了解農耕的場域,增進其自身的能力與體力,透過種植的過程達到療癒及復健的效果進而身心穩定健康的效果,學習ㄧ技之長,達到生活獨立自主。
活動照片:
其他相關提案
...
「礙」輪轉-106年國際身心障礙者輪椅籃球錦標賽
藉由活動的辦理,邀請來賓、市民大眾一起體驗輪椅籃球運動,推廣 ...

...
愛在跳動-心智障礙者體適能訓練計劃
為擺脫傳統對智能障礙者認知及身體的刻板限制,提升智能障礙者參 ...

...
社區高齡、本會會員『中餐廚藝謀生技能培訓班』
本次關懷該殘障協會會員及社區高齡化問題 ,欠缺多樣化謀生能力 ...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