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2018國際地板滾球公開賽
2018國際地板滾球公開賽是台灣的第一場地板滾球國際積分賽事,地板滾球是殘障奧運的正式項目之一,參加者都是重度和極重度肢體障礙者,在台灣推動已有15年之久,近年來聯盟也推廣至年長者、兒童和視障等不同的族群,成為一項適合全民的休閒運動,期待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大家認識地板滾球,也讓世界認識台灣。

  • 單位: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
  • 提案編號:107A042
  • 活動總經費:800萬
  • 服務對象:身心障礙者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站上世界的舞台對很多人都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對身心障礙的人更是,「2018國際地板滾球公開賽」將有11位台灣地板滾球選手與來自10個國家80位頂尖選手同場競技,朝向2020日本殘障奧運世界的舞台前進。
地板滾球是特別針對重度動作控制困難的身心障礙者所設計的競賽活動,1984年列入帕運會(殘障奧運)的比賽項目之一;2013年由國際地板滾球運動聯盟統籌,目前全世界有近100個國家參與。過往,可以代表台灣出國比賽的選手很少,我們的選手少了看見其他國家選手比賽的機會,也無法取得國際積分,離世界的舞台很遠,一年前,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和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成功申辦2018亞洲區地板滾球公開賽,這是台灣第一次申辦地板滾球國際賽事,也是少數在台灣舉辦的國際身心障礙運動賽事,今年11月,我們可以不用長途跋涉出國參賽,我們可以近距離看到世界級的選手在台灣一較高下,我們可以用力讓全台灣都知道「地板滾球」,讓地板滾球成為一項全民運動。這80位主角凝聚的是全台灣甚至全世界無數的觀眾。在台灣,預估有10,000人次的觀眾將到現場近距離觀賞世界級的賽事;在全球各地,也有無數的地板滾球愛好者會透過網路直播關心這一場賽事。這是讓世界看見台灣的一個機會,這是讓世界看到台灣代表隊選手的一個機會,這是一個「地板滾球」被看見被重視的一個機會。It’s my sport. 這是屬於我們的「地板滾球」!
經費用途:
包含場地、器材、志工與選手的食宿與交通、服裝、獎牌、工作人員及裁判費用、賽會宣傳等,詳見企劃書。
預計效益:
80位關懷對象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
立案核準文號:台內團字第1030327380號
提案分類:身心障礙者 - 重度肢體障礙
團體電話:02-25239240
專案聯絡人:賴志偉副秘書長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20號9樓
email:jrwei9@gmail.com
官方網站:www.bocciataiwan.or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以培訓國際級選手與推廣地板滾球運動為目標,整合醫療、教育、體育等專業人員,以團隊合作的方式,提供全方位的地板滾球服務。「讓更多人看見及認識地板滾球」是聯盟的服務宗旨,只要是與地板滾球有關的事,我們都會全力以赴。
活動名稱:2018國際地板滾球公開賽
活動日期:2018-11-25
活動地點:新北市立新莊體育館
協助公益團體:台灣地板滾球運動聯盟
活動內容:
地板滾球Boccia是帕運會(俗稱殘障奧運)的正式比賽項目之一,原本是古希臘一種投擲遊戲,經過修正後,成為一種使用極少的肢體動作,卻需要運用策略和技巧的活動,是特別針對重度動作控制困難的身心障礙者所設計的競賽活動,主要參加對象為腦性麻痺、肌肉萎縮、脊髓損傷、罕見疾病等。 地板滾球比賽分為紅隊及藍隊,每隊可能是一、二或三位球員,進行個人賽、雙人賽及團體賽,每人(隊)有六顆色球,以接近白色球為目標,每一個比對方更接近目標球的色球都算一份,一場比賽結束(個人賽及雙人賽四局、團體賽六局),每局得分累積起來總分較高的一隊獲勝。 「2018國際地板滾球公開賽」計八個國家,含中華台北、香港、新加坡、泰國、伊拉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澳洲、紐西蘭,計46位選手參賽,賽事分為BC1至BC4四個級別之個人賽及BC3, BC4雙人賽、團體賽進行五天的賽事,並於11月27日14時辦理開幕典禮,包含新北市朱立倫市長、教育部體育署高俊雄署長等貴賓出席,選手安排入住新莊翰品酒店,並由大會安排交通接駁車往返飯店及場館,同時安排賽事直播服務,讓無法前往場館或國外球友也能第一時間掌握比賽現場。閉幕典禮則安排於12月2日16時,中華民國殘障體育運動總會王才翔會長、林奕華立法委員、洪佳君議員皆親臨現場,嘉勉選手這幾天的努力。 賽事期間另規劃地板滾球體驗活動,並透過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社會局轉發市內各級學校及社福單位,邀請學生、社會大眾共同參與,藉此機會讓大眾更加認識地板滾球。
成果說明:
2018國際地板滾球公開賽分為BC1, BC2, BC3, BC4四個級別之個人賽及BC3雙人賽、BC4雙人賽、團體賽計七個競賽級別,個人賽採分組循環賽,BC2取八強、餘三個級別取四強後,採單敗淘汰制,雙人及團體賽則採分組循環賽,以勝場及積分作為排序。中華台北計2位BC1選手、3位BC2選手、3位BC3選手、2位BC4選手,計10位參賽,取得1面BC3雙人賽金牌、1面BC3個人賽銀獎、1面BC4雙人賽銅牌及1面團體賽銅牌,表現優異。 另於賽會期間於新莊體育館2樓規劃「Boccia!Boccia!Boccia!一起地板滾球」體驗活動,分為挑戰準國手、輪椅征服者、體驗黑視力、主場應援團及運動知識+等五個闖關攤位,邀請新北市學校、教養單位、民眾等參與,藉此機會讓民眾多認識地板滾球及身心障礙者運動,計約2,000人次參與。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