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礙轉愛●分享愛~你我愛裡的世界
開辦親子音樂、語言、戲劇、藝術團體班,以樂器、繪本、舞蹈、藝術媒材、遊戲為媒介,提供兒童互動、溝通、感官、認知、情緒表達及動作練習,同時,期待藉由美術作品展覽及親子遊,邀請夥伴及社會大眾參與,從參與中認識早期療育、特殊兒童與家庭,進而看見家庭的努力、給予支持與鼓勵。

  • 單位: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
  • 提案編號:107A021
  • 活動總經費:27萬
  • 服務對象:兒童
  • 提案單位:富邦證券

提案目的:
辦理音樂、語言、戲劇、藝術不同主題團體課程,結合樂器、教具、繪本、舞蹈遊戲、藝術媒材等媒介,讓特殊兒童在團體中能依循擬定的服務目標,逐步學習團體規範遵守、人際互動,提升團體中的專注力與穩定度。
並藉由不同主題團體課程的教學目標,讓特殊兒童於小團體中獲得更多感官知覺和動作的經驗,以及口語表達和理解、認知的練習機會,嘗試在自然互動的情境中去觀察他人、察覺自己的情緒,練習以適當的方式表達情緒,達到情緒的穩定,而親子團體模式運作,有助於親子情感緊密度的提升、讓家長了解兒童發展或學習現況。
在課程訓練的同時,期待藉由美術展及親子遊的辦理,讓社會大眾或夥伴看到家庭的辛勞與努力,藉由參與而產生同理、經由參與和特殊兒童家庭互動,以行動給予陪伴及支持,並期待藉由活動的參與,特殊兒童家庭間能有所互動、支持與分享。
經費用途:
涵蓋辦理團體課程、美術展所需之講師費、教具材料費、印刷費或文宣推廣,以及親子遊場地、活動、餐飲費等。
預計效益:
50位關懷對象
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
立案核準文號:北市社障字第10447696201號
提案分類:兒童
團體電話:02-28237730
專案聯絡人:楊舒伃/社工員
團體所在地: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90巷20號1樓
email:sw@stvincent-center.org
官方網站:http://vencent2009.pixnet.net/blog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秉持「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弟兄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福音精神,與弱小弟兄同行、無私奉獻、扶弱濟貧,為身心障礙者提供身、心靈的照顧。
活動名稱:礙轉愛●分享愛~你我愛裡的世界
活動日期:2018-07-01
活動地點: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桃園伍陽城市農場
協助公益團體:財團法人天主教白永恩神父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臺北市私立聖文生兒童發展中心
活動內容:
秉持「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福音精神,與弱小弟兄同行,開辦親子音樂、語言、戲劇、藝術團體班,以樂器、繪本、舞蹈、藝術媒材、遊戲為媒介,提供6歲以下發緩或身障兒童互動、溝通、感官、認知、情緒表達及動作練習,同時,期待藉由美術作品展覽及親子遊,邀請夥伴及社會大眾參與,從參與中認識早期療育、特殊兒童與家庭,進而看見家庭的努力、給予支持與鼓勵。
成果說明:
整年度課程,藝術團體共辦理36堂、服務4組親子,共190人次;音樂團體共辦理36堂、服務5組親子,共168人次;語言團體共辦理36堂、服務5組親子,共166人次;戲劇團體共辦理30堂、服務4組親子,共154人次。 親子遊活動共有12個家庭,合計32位大人,19位兒童與手足,共51人同參與,8位富邦志工陪伴早療家庭,經問卷調查,100%的家庭同意在活動過程中,能和中心人員或志工有所交流;最後,針對親子互動機會的調查,100%家長同意親子遊的參與能增進親子間互動的機會。 親子美術展集結藝術團體課兒童的作品,透過一個月於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藝文廊的展覽,讓社會大眾看見特殊兒非口語表達的色彩創作,感受他們展現的豐富能量和無窮潛力。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