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屆成果
雁行培力-慢飛天使友善農緣計畫
築夢家族帶著慢飛天使在一塊土地上實務參與都市農耕,從收成、翻土、種植、堆肥製作、酵素製作、除草、澆灌、收成(採收後再培力)的過程中培力慢飛天使友善農耕的技能,認識植物種植,也透過與社區互動,協助慢飛天使回歸社會。今年會邀請校園、醫療機構裡的慢飛天使能一同加入,讓參與的慢飛天使能夠明白與實踐都市農耕。

  • 單位:桃園市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
  • 提案編號:107A036
  • 活動總經費:15萬
  • 服務對象:其他
  • 提案單位:富邦人壽--業務同仁

提案目的:
讓久處於都市環境的慢飛天使們在志工的培力下進行主題式的體驗活動(環境空間土壤的運用體驗、可食植栽與香草的種植培育、酵母製作與麵糰揉製、升窯時柴火運用的挑選(以現地疏枝的木柴為主))並結合窯烤披薩活動,慢飛天使能在過程中瞭解各主題活動的各項動作,藉著與自然互動時的純粹開啟慢飛天使與弱勢孩童們的求知心與學習心,讓他們願意再嘗試不同的挑戰。
  計畫基地位於茄苳溪畔的農作園區,水源問題於2017年完成基礎建置水道與生態池,今年將帶著慢飛天使體驗漸漸完善的園區,並將農作園區的各項體驗策劃成有趣的活動,過程中也會結合麵包窯體驗,使園區資源得到有效利用,也能藉此讓慢飛天使們更有些自信去和同年齡孩童分享自己的經驗。
  築夢最主要是希望能讓農作園區能夠帶給慢飛天使與其他有所需要的弱勢孩童與家庭能有勇氣的一起學習成長,讓這份生生不息的自然力量能持續不間斷的運作,成為一個個綻放在這友善田園間的奇蹟。
經費用途:
1.聘專業講師協助慢飛天使學習自然農法相關知識,並帶著慢飛天使實務操作與體驗。2.各主題活動所需材料費用(翻土時所需之鋤頭、耙子等農具,窯烤時所需之烤盤、鋼盆、切刀等等)。3.過程中將會舉辦活動,目的是希望能讓慢飛天使帶著自己的收穫走進社區交流、串聯,過程中所需材料(苗、種子、植物等)小器具(花鏟、圓鍬、手套、鐵鎚、耙子等器具),影像紀錄(攝影拍攝與剪接等),茶水費用等。4.文宣及海報輸出印刷、課程中使用講義印刷費用。
預計效益:
25位關懷對象
桃園市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
立案核準文號:桃社政字2092-2號
提案分類:其他 - 慢飛天使、腦麻孩童及其家庭與弱勢家庭
團體電話:03-3792556
專案聯絡人:呂秀雪/召集人
團體所在地:桃園市桃園區中泰里宏昌十三街730號
email:dream950108@yahoo.com.tw
團體介紹 / 個人理念:
緣起於一群平凡的母親因生命中特殊緣分而結緣,相仿的困境促成大家攜手面對孩子的未來,94年攜手成立了桃園縣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協會運作宗旨以培力慢飛天使們生活獨立自主為目標,面對未來的學習需要多元化且宏觀的引導,才能滿足未來回歸社會的挑戰。
  築夢家族長期以陪伴學習的方式去培力慢飛天使們的能力,營造出適合接觸自然生態、社區與學習的環境,透過陪伴、引導等方式引領孩童們走出戶外,使他們不再怕生並讓他們的視野擴大,藉此培力慢飛天使的能力,回歸社會軌跡。
活動名稱:雁行培力-慢飛天使友善農緣計畫
活動日期:2018-09-15
活動地點:築夢農作園區(桃園市桃園區國際路二段501巷與永星街交界處)
協助公益團體:桃園市築夢家族社區兒童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
  築夢家族分別於09/15和10/06兩日辦理兩場活動,由富邦桃吉公益大使協助辦理,圓滿落幕。   本次為循序漸進的主題式體驗活動-環境空間土壤的運用體驗、可食植栽與香草的種植培育、酵母製作與麵糰揉製、升窯時柴火運用的挑選(以現地疏枝的木柴為主),最後結合窯烤披薩活動,不僅讓更多人走入築夢,也讓慢飛天使在過程中瞭解各主題活動的各項動作的組合及搭配,藉著與自然互動時的純粹開啟慢飛天使與弱勢孩童們的求知心與學習心,讓他們願意再嘗試不同的挑戰。   09/15為第一次試辦的窯烤體驗活動,讓慢飛天使嘗試與富邦志工們接觸認識,並邀請些特殊孩童的家庭一同體驗,從互動交流過程中去思考若是大型活動時該如何細細安排分工。   而10/06為正式的大場活動,當日有許多來自不同醫療體系與學校的特殊孩童與其家庭,也有不少富邦公益大使一同參與。有了第一次試辦的經驗,志工們的搭配與準備都快速了不少,透過窯烤披薩的製作,孩童與家長不論是初次參與或是長期投入的都表示獲益良多,孩子們更透過活動過程與不同人們交流,重拾與人互動的自信心。   窯烤披薩活動使用去年計畫裡由公益大使們一起陪伴建造而成的麵包窯,而今年的計畫則是在培力慢飛天使的能力,無論是農作、烘焙或是解說能力都有明顯進步。
成果說明:
  基地位於茄苳溪畔的農作園區,水源問題於2017年完成基礎建置水道與生態池,今年將帶著慢飛天使體驗漸漸完善的園區,並將農作園區的各項體驗策劃成有趣的活動,過程中結合麵包窯體驗,使園區內資源得到有效利用,也能藉此讓慢飛天使們更有些自信去和同年齡孩童分享自己的經驗。   本次活動也有積極與學校特教班和醫療復健體系合作,邀請來自不同地方的特殊孩子們一同體驗農作與窯烤的樂趣,更在過程中讓慢飛天使擔任小助教角色協助富邦志工一同陪伴新參與的孩童們學習,不但藉此增加慢飛天使們的信心,也讓新加入的家庭與孩童得到幫助。 這次活動最主要是希望能讓築夢農作園區能夠帶給慢飛天使與其他有所需要的弱勢孩童與家庭勇氣,一起學習成長,讓這份生生不息的自然力量能持續不間斷的運作,成為一個個綻放在這友善田園間的奇蹟。
活動照片:
富邦慈善基金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5 Fubon Charity Found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